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激发驾驶欲望的15万级轿跑,选MG7还是凌渡L?

2024年01月04日 22:11: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每当我们提及15万级,具备个性以及运动标签,同时还兼具一定实用性的燃油车时,凌渡L会是广大消费者的第一印象,新车上市至今,月销量长期保持在8000辆左右,口碑与销量成绩都还不错。

但是,随着名爵首款黑标车型——MG7的发布,这款搭载了2.0T功率发动机+9AT变速箱的自主B级轿跑,首先是在造型上就足够夺人眼球,更别提在一系列驾控配置的加持下,新车不俗的操控性能。

也因此,有许多消费者开始纠结,预算15万左右,想买一台轿跑车型,究竟该选择凌渡L还是MG7,今天我们就从年轻群体关心的设计、驾控以及智能三个产品力维度,对两车进行全方位的对比,看看谁更值得买?

设计部分

既然是主打个性与运动的车型,在能够给人留下第一印象的设计层面,自然需要做到足够契合“主题”。

在这个方面,凌渡L走的是经典与运动相结合的路线,整台车的轮廓与大众家族的大部分车型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在细节上加入了熏黑的大尺寸进气格栅、贯穿式灯组以及运动风格的五辐式轮毂等元素,同时前低后高的车身姿态,营造出了一定的俯冲感,也能够让人感受到这台车的运动氛围。

而与凌渡L在传统中向运动做侧重的做法不同,MG7在设计层面的做法会更为“大胆”一些,车辆整体的轮廓在流线型的基础上在车头车尾以及车侧加入了比较多的有棱有角的线条,细节处理也运用上了大面积的熏黑套件;同样前低后高的车身姿态,再加上双边四出尾喉与三段式电动尾翼等元素,对于运动与个性的诠释是比较到位的。

进入车内,凌渡L同样采用的是大众家族化的内饰设计,由10.2英寸液晶仪表与12英寸中控屏所组成的双连屏占据了座舱的主体,与之匹配的还有大众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以及小尺寸的挡杆,依旧是偏传统的风格。不过双拼色系的加入,倒是让整套座舱的视觉效果年轻了几分。

而MG7座舱的整体布局,实际上与凌渡L是相近的,座舱的主体由一块基于10.25英寸中控屏与12.3英寸液晶仪表构成的双连屏组成,挡杆与方向盘的设计也基本与凌渡L是相同的风格。不过在细节上,MG7在方向盘上加入了一个模式调节按钮,车辆的启动按钮也被设计成了类似飞机座舱的风格,也算是间接提升了座舱的运动氛围。

综合来看,同为15万级运动轿跑车型的凌渡L与MG7在设计层面,都表现出了自己对于运动以及个性的见解,具体比较之下,凌渡L的风格会相对偏传统一些,而MG7会相对更跳脱一些。至于如何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主观需求。

当然,除去在设计上对运动与个性的需求之外,相信许多消费者购买15万级运动轿车,或多或少还是会考虑一下车辆的空间表现,这里就再比较一下凌渡L与MG7在空间方面的差异。

首先凌渡L的长宽高分别为4784/1831/1469mm,轴距则为2731mm,与之相对的MG7长宽高分别为4884/1889/1447mm,轴距则为2778mm。

凌渡L后排

通过基础的数据可以看出,MG7在车辆的长度宽度以及轴距上相较于凌渡L有着一定的优势,也就是说在座舱内部,尤其是后排的空间上,MG7会略有一些优势。不过由于采用了掀背式的造型,MG7的车身高度略逊于凌渡L,同时其行李箱容积也仅为375L,凌渡L则为523L。

MG7后排

简而言之,凌渡L与MG7两款车型在座舱内部空间表现上各有长短,凌渡L前后空间会略逊一筹,但是头部与后备厢的空间更有优势,而MG7则与之相反,要如何选择当然还是看自己的具体用车需求与场景。

驾控部分

对于追求运动与个性的消费者来说,车辆在设计层面对运动与个性的诠释是否到位,还是要看个人的主观审美,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在驾控部分,相信这部分消费者追求的都会是优秀的驾控与充沛的动力,那在这个层面,凌渡L与MG7谁有着更好的表现呢?这里笔者挑选官方指导价接近的2024款凌渡L 280TSI DSG酷辣版(17.09万元)与2023款MG7 2.0T Trophy+ 激擎耀世版(16.98万)进行对比。

首先在动力方面,凌渡L搭载了一台代号为EA211的1.4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一套7挡双离合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它被装配在了大众品牌旗下的许多车型之上,拥有110kW的最大功率以及250N·m的峰值扭矩,作用在凌渡L之上能够在8.9s完成零百加速。

这样的动力水平,对于家用车来说已经达到了够用的水准,但对于追求性能与强劲动力的用户来说可能还会略感不足,不过这套动力总成在燃油经济性上的表现倒是比较不错。

而反观MG7的对应版本车型则搭载了一台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之匹配的则是一套9速手自一体变速箱,能够为车辆提供192kW的最大功率以及405N·m的峰值扭矩,实际能够让车辆在6.5s的时间里完成零百加速。

就排量、输出功率、扭矩以及实际的加速成绩来看,MG7的实际表现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于运动的追求,同时再搭配上其原厂可调的排气声浪,更能够激起驾驶者的驾驶欲望。

当然了,更大的排量更强的动力自然需要对应更高的油耗,对比起凌渡L对应车型5.88L/100km的油耗,MG7的百公里油耗需要去到6.94L,经济性会差一些(WLTC工况)。

话又说回来了,所谓的驾控并不仅仅是动力系统与加速能力那么简单,悬架的表现同样非常重要,在这个方面,凌渡L使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基于大众汽车集团的悬架调校经验,凌渡L的悬架能够在行驶时让车内人员体会到所谓的“德味”,整体的扎实度、对路面震动的处理能力,都在比较高的水平。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凌渡L的悬架表现依旧偏均衡,向运动所做的侧重比较有限。

凌渡L后悬架

而MG7在结构上同样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架结构,在此基础上,这台车加入了mCDC电控悬架,基于这样的硬件储备,MG7可以根据驾驶员的需求或是路面情况的不同去调节阻尼的软硬,跑山或是激烈驾驶时调硬,巡航通勤时调软,给了驾驶员更高的自由度,相应的使用场景也会更广,驾驶的体验也会更好一些。

MG7后悬架

总结一下,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凌渡L在动力层面的储备相较于MG7会弱上一些,相应的燃油经济性会好过MG7;而在悬架相关的动态层面,靠着大众技术的背书,凌渡L悬架的表现比较均衡且成熟,而MG7在基础硬件与凌渡L相同的情况下,加入了主动可调悬架等技术,赋予了车辆更高的场景适用性,匹配上更强的动力,在驾控方面的表现会比凌渡L更好一些。

智能部分

除去设计与驾控体验之外,当下追求运动与个性的年轻消费者,普遍对车辆的智能化表现也有着一定的要求,这里笔者同样引用上述的两个版本车型进行比较。

在辅助驾驶方面,凌渡L搭载了IQ.Drive的辅助驾驶系统,提供有包括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在内的几项基础辅助功能,辅助驾驶等级达到了L2级。而MG7则搭载了 MG PILOT 2.0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的辅助驾驶等级同样达到了L2级,但是在基础的倒车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之上,还标配了车侧盲区监测、360全景影像、透明影像等功能,同时还额外提供了进阶的自动变道辅助以及自动泊车入位等功能可供选配。

基于这样的配置差异,在日常驾驶以及高速巡航时,二者差异可能不大,但在面对窄路会车、车库停车等场景时,MG7能够为驾驶员提供更多的帮助。

上图为凌渡L,下图为MG7

而在智能互联方面,凌渡L搭载了大众的IQ.数字座舱,车机系统匹配有GPS导航、车联网、4G网络、语音识别控制,同时还匹配了CarPlay、CarLife以及Hicar三款手机互联映射功能,对于喜欢使用手机一站式解决的用户来说,凌渡L的这套车机系统有着比较高的兼容度。

而MG7搭载了斑马洛神车载系统,除去标配的GPS导航系统、车联网、4G网络、语音识别控制之外还增加了连续性语音识别以及OTA升级功能。虽说MG7原厂并未标配诸如CarPlay之类的手机映射互联功能,但更丰富的车机生态以及高通骁龙8155芯片的加持也能够为用户提供较为不错的人机交互体验。

上图为凌渡L 下图为MG7

综合来看,在价格相近的情况下,凌渡L在辅助驾驶的基础表现上与MG7基本无异,但是在功能的储备上会比MG7少一些,在上面提到的部分场景下可能无法为驾驶员提供太多的帮助。

而在人机互联方面,凌渡L直接标配了三种手机映射互联,倾向于让用户使用手机一站式解决,而MG7则提供了8155+斑马洛神车机,车机系统本身的流畅度与生态丰富程度都达到了比较高的水准,同样能给用户提供一个不错的人机交互体验。

写在最后

通过上述对两车在设计、驾控以及智能化三大产品力维度的横向比较,不难看出大众品牌与凌渡L作为征战市场多年的老将,其产品力表现是可圈可点的,在对大众品牌元素的保留与创新中找到了一个比较平衡的点,对于年轻消费者之于轿跑车型的个性、运动需求也有进行回应。

但认真比较下来,在同等价位的情况下,MG7在三大件的硬件储备、车辆智能化软硬件的匹配等方面,对比起凌渡L会更具优势。简言之,对于追求综合产品力以及实际用车体验的消费者来说,在同等预算下选择MG7,或能够获得更好的用车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