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个销冠!比亚迪超额完成300万目标,拿回中国汽车品牌话语权

2024年01月05日 10:0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2022年被称为汽车市场“最大黑马”,2023年便当之无愧是销量一哥!

2022年,比亚迪凭借186万辆的成绩,拿下了中国市场年度品牌销冠的宝座。2023年,全年销售3024417辆,同比增长61.9%,不仅超额完成年初定下的300万辆目标,还顺利拿到了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品牌销量冠军、中国汽车市场车企销量冠军、中国汽车市场集团销量冠军,以及世界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冠军,顺利完成王传福董事长年初定下的比亚迪要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目标。

真正的遥遥领先是打破合资垄断

300万年销目标初定时,质疑声此起彼伏,2023年赛程过半时,总目标达成率不到42%,鲜有人相信比亚迪能创造中国式奇迹。

然纵观2023年全年,比亚迪的销量可谓一骑绝尘,多款明星单车问鼎细分市场,无论单一车型年销量,或是单月品牌销量,已超部分车企全年销量,是中国,乃至全球,唯一在高销量情况下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车企,遥遥领先名副其实。

成为销冠并非终点,打破垄断,拿回中国汽车品牌话语权才是更高方向,这也是所有中国品牌寻求突破的方向,如今,比亚迪率先做到了。自大众1984年进入中国市场,合资车企形成了长达39年的市场垄断,中国汽车市场的年度销冠回归中国车企,比亚迪刷新行业历史记录,也标志着合资车企垄断的时代正式结束。

回首比亚迪近三年的销量,2021年完成了74万辆,2022年完成186万辆,到2023年,突破了302万辆,“跳级”式增速,既提升中国车企底气,又让中国消费者热血,民族自信油然而生。要知道,即便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年销破300万辆,也花了32年时间,比亚迪仅仅用了26年。与此同时,在中国汽车工业70年历史上,比亚迪也成为首家进入世界年度销量前十的中国汽车企业,并超越铃木集团位列全球销量第九。

多品牌矩阵加速高端化、高质量发展

有人认为,比亚迪的成功不过是借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的东风,细细想来,仅凭“运气”一蹴而就,几乎天方夜谭。

率先宣布停止燃油车生产全面电气化的比亚迪,以十多年的技术沉淀和信念坚守,已建立起刀片电池、e平台3.0、DM-i超级混动技术、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易四方、云辇系统、DMO超级混动越野平台等在内的庞大技术鱼池,并坚持纯电和插混“两条腿走路”,再以王朝网和海洋网“双管齐下”,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多款优质车型选择。

2023年,王朝网和海洋网销售达到2877353辆,同比增长55.3%,秦PLUS、宋PLUS、海豚等车型依旧是各自细分市场销量的中流砥柱。此外,汉月均销售近2万辆,唐月均销售破1万辆,汉唐双旗舰年销量已突破120万,还有海鸥、海豹DM-i和宋L等热门新车加持,可谓全系皆主力,主力皆热销,稳稳拿捏销量猛增密码。

不仅如此,比亚迪以王朝网和海洋网做基盘,采取主流与高端并行的方案,开启了多品牌矩阵布局,以仰望、方程豹及腾势三大品牌,加速其高端化、高质量发展进程,实现了豪华和个性化的探索。

仰望首款车型仰望U8,作为百万级新能源SUV,首个完整交付月拿到了1593辆的成绩,刷新了自主品牌百万级车型的月销记录,也打破了海外品牌百万级汽车销量Top10的垄断。而方程豹首款车型豹5,在首个完整交付月也拿到了5086辆的成绩单,成功杀入硬派越野SUV赛道,在30万元级越野市场站稳脚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腾势品牌的首款车型腾势D9,以年销量119182辆的成绩摘得中国市场全品类MPV年度销量冠军,撼动了GL8的长期垄断地位。而旗下第二款车型腾势N7,凭借其出色的智驾能力,跻身行业智能化第一梯队,也将于2024年通过OTA升级实现城市NOA功能。

持续“走出去”,全球化发展提速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销量一哥,比亚迪并不局限于做中国品牌的“新能源汽车领导者”,2022年,比亚迪已经在泰国、摩洛哥、墨西哥等海外地区颇受好评,2023年,比亚迪进一步加快全球化发展步伐,不仅成为史上首个参加东京车展的中国车企,其足迹更是覆盖全球六大洲的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0个城市,其中包括德国、法国、日本等老牌汽车工业强国,且全年出口242765辆,同比增长334.2%。

除了收获消费者的认可,比亚迪海豹、海豚等车型也在国际上斩获多个奖项,凭借全面领先的技术实力,比亚迪还获得了海外头部经销商的认可与支持。据悉,未来比亚迪还会有更多车型走向海外,为中国汽车出海贡献一份力量,为全球用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践行车型“走出去”外,比亚迪还积极建设海外工厂。2023年7月,比亚迪宣布将在巴西建设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加快推动汽车本土化;同年9月,乌兹别克斯坦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与比亚迪计划成立合资公司;12月,比亚迪宣布将在匈牙利赛格德市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可见,比亚迪全球化正进入全新的阶段。

写在最后:比亚迪的壮大与成功并非偶然,做得了亲民实用的代步车,也做得了个性高端的豪华车,依托扎实的技术积累,打造符合全球用户的好产品,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已成了比亚迪的使命,那么问题来了,2024年,比亚迪又会书写怎样的传奇故事呢,累积突破1000万辆,还会远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