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回望2023,展望2024 中国车市这些关键词还会继续吗?

2024年01月05日 10:2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三石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amp;道哥说车 三石】刚刚过去的2023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年份。这一年中国车市发生了很多事,也带来了不少的机遇,国补退场、从年初持续到年末的价格战、新能源车型产销持续走高、自主品牌市占率稳步提升、中国汽车出口创纪录、车企抱团取暖.......

这一年有小米汽车、极越等不少新的跨界品牌进场,同样的也有广汽三菱败走,天际、恒驰、威马、爱驰等新势力接连爆雷。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让每家车企都神经紧绷,卷技术、卷产品、卷服务、卷营销,每一步都如履薄冰。

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回顾2023,或许会让我们对2024年的汽车市场充满更高的期待。

价格战贯穿一整年,行业洗牌加剧

如果说哪个词最能代表2023年的中国车市,价格战一定首当其冲。2023年1月,持续了13年的新能源国家补贴政策正式退场,随后特斯拉便推出了“史上最强”让利活动,开启了2023年第一股降价潮。

3月初,湖北省开启了史上最强购车优惠季,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多个汽车品牌与当地政府联合补贴,开启了疯狂降价模式。包括东风集团旗下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富康等共计7大品牌58款车型均开始了疯狂降价。

一时之间,这股降价潮迅速席卷全国,除了吉林、上海、北京、重庆、山东、河南等众多地区以真金白银刺激消费外,一汽上汽奇瑞长安北京现代上汽大众等50余家车企加入了这场声势浩大的补贴价格大战中,不到12万的帕萨特、不到20万的奥迪Q5L、至高降13万的凯迪拉克……价格一个比一个离谱。

至此,车企的优惠活动以及推出新车型变相降价就从未停止。临近年底,为冲销量车企又带来了一波强势的促销潮,包括新能源汽车头号玩家比亚迪、小鹏、零跑、深蓝、启源等近20家车企。目前,这一轮降价促销潮仍有不少车企在陆续加入中。

值得关注的是,贯穿一整年的价格战也为汽车销量带来了不小的增长,尤其是新能源车型。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1.1万辆和269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和10.8%;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2.6万辆和83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4.5%和36.7%,这两项数值都已超去年全年。

同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少汽车品牌也顶不住压力黯然退场。合资阵营中广汽三菱退出中国市场,新势力阵营中申请破产重整的威马,接连爆雷的爱驰、雷丁、拜腾、自游家、天际等,行业洗牌速度正在加快。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价格战仍将持续,尤其在技术的不断进步下,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会愈加激烈,车市“淘汰赛”仍将持续上演。能不能活下去,能否更好的活下去,将是摆在每一个车企面前的重要课题。

中国品牌强势崛起,并向高端化进阶

凭借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率先布局以及在产品力、品牌力等方面的提升,近两年,中国自主品牌市占率不断飙升,完成了对合资品牌的弯道超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711.1万辆和269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和10.8%。其中,2023年1-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97.8万辆,同比增长23.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5.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6个百分点,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从目前企业公布的2023年全年销量数据看,比亚迪长安吉利奇瑞长城等中国品牌销量均呈现稳步增长。其中,2023年比亚迪全年销量达到3024417辆,同比增长61.8%;长安汽车累计销量超25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超47万辆、自主品牌海外销量超23万辆;奇瑞2023年累计销量1881316辆,同比增长52.6%;吉利全年累计销量1686516台,同比增长约18%;长城汽车全年累计销售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

再看合资品牌,一汽-大众2023全年销量超191万辆,同比增长4.8%;上汽大众销量1,215,003辆,同比下滑8.01%;上汽通用全年销量1,001,017辆,同比下滑14.45%;另外,一汽丰田2023年累计销量超80万辆,同比增长4.1%;广汽本田全年销量超64万辆,较2022年同比下降约13.5%。

比较来看,合资品牌的整体市场表现均大不如前,甚至有些品牌出现大幅的下滑趋势。同时,随着中国品牌新能源车型占比的提升,也意味着以燃油车为基础的合资品牌市场份额逐步受到挤压,中国汽车品牌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实现弯道超车。

并且在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推动下,2023年不少中国汽车品牌正在摆脱廉价的标签,向更加高端的市场进阶。

10月上市的百万级超跑昊铂SSR、售价高达100万的比亚迪仰望U8、76.9万的极氪001FR、定价46.98-56.98万元的问界M9、预售价高达80万的蔚来ET9,以及将于今年3月上市“50万元以上不分能源形式销冠”的理想MEGA........这也让很多网友直呼,“再不努力,以后就只能开BBA了。”

当然贵也有贵的道理,比如高喊“遥遥领先”的问界M9,至少是将加速时间、综合续航、转弯半径等多项数据与库里南4座、迈巴赫GLS 600等车型进行了对比。而其他的自主高端产品也都有各自的杀手锏,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配置上都有着传统豪华车难以比拟的优势。

尽管这些车最终不会成为品牌的走量车型,但至少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已经走出了关键的一步,这对于后续品牌价值的抬升以及提高市场影响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抱团取暖,反向合资

持续不断的价格战、愈演愈烈的竞争,过去的一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如何活下去,并活的更好,除了提高自身的实力外,合作共赢也是车企们给出的另一个答案。

5月,吉利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新能源、智能化、新能源动力、海外拓展、出行等产业生态展开战略合作。7月,吉利雷诺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新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同月,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达成技术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同时,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同是7月,上汽集团奥迪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

8月,丰田中国与广汽丰田、小马智行三方签订协议,计划于年内成立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相关事业合资公司,推进L4级自动驾驶的无人化、规模化、商业化应用,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10月,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宣布达成合作,Stellantis集团计划投资约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8亿元)以获取零跑汽车约20%的股权。同时,双方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的合资公司生产销售零跑汽车产品。

11月,华为与长安签署《投资合作备忘录》,华为拟设立一家从事汽车智能系统及部件解决方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的公司,长安拟投资该目标公司并开展战略合作。另外,华为已经向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奥迪奔驰等多家公司抛出橄榄枝。11月,蔚来与长安汽车签署换电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换电电池标准建立、换电网络建设与共享、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展开合作。随后,蔚来又与吉利汽车在杭州签署了换电战略合作协议。11月,宝马奔驰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

不难看出,以上车企们的合作项目主要分布在新能源、智能化、出海业务等方面。无论是传统车企之间的强强联合应对新能源时代挑战,还是传统车企与新造车企业的互相共享,都显现出了开放合作已是目前市场的迫切需求。而通过这样的资源共享和合作,企业不仅能有效降低研发成本,还能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另外还有一点,在上汽奥迪大众与小鹏、零跑和Stellantis等的中外车企合作中,中国车企在其中扮演的都是技术输出方的角色。可见,中国车企在新能源和智能化领域的技术储备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外资车企想要更快实现转型,与中国车企合作无疑是明智之举。这也表明,中国汽车工业正式走入了“用技术换市场”的新阶段。

“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你就加入到他们之中去。”强强联手,携手共赢,正是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乃至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产物。可以预测的是,2024年或许还会有更多这样的合作诞生。

出海寻找新的突破口

除了卷产品、卷价格、卷服务外,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崛起的背景下,出海也成为了众多中国车企寻求“第二增长曲线”的突破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我国汽车出口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再创历史新高。其中,传统燃油车出口332万辆,同比增长51.5%;新能源汽车出口109.1万辆,同比增长83.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3年我国汽车出口480万辆左右,超越日本首度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也是新能源汽车第一大出口国。

在这股出海浪潮中,不仅有以奇瑞比亚迪上汽长城为首的传统车企,蔚来、小鹏、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海外市场展现了强大的竞争力。另外,在中国建厂的合资品牌也开始立足中国反向出口,为中国整车出口贡献了力量。

并且,不仅仅是产品出口,中国自主品牌在海外实施本土化运营也成为大势所趋。日前,比亚迪在官网发布信息,从匈牙利政府获得数十亿欧元的投资后,计划在匈牙利建设其欧洲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此前的7月5日,比亚迪官宣,将与巴西伊亚州政府在卡马萨里市设立由三座工厂组成大型生产基地综合体,总投资额约44.82亿元,计划于2024年下半年投产。7月4日上汽官宣,伴随MG新能源汽车在欧洲销量暴增,上汽将在欧洲建厂;5月,长城与圣保罗州政府签署“氢能合作开发备忘录”,长城巴西工厂将于2024年5月1日运营。另长城2020年收购美国通用汽车的泰国工厂,并投资46.73亿元进行改建,预计2024年启动生产;6月28日,埃安宣布进入泰国市场,规划年内在泰成立东南亚总部;3月,哪吒汽车宣布泰国生态智慧工厂在曼谷奠基,年产能为2万辆,预计2024年1月投产............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出口总体上仍处于初级阶段,尚未形成丰田大众等世界级的知名汽车品牌。面对当下环境,中国品牌应该重点考虑如何提升产品竞争力,如何在海外打造品牌,如何充分了解当地消费者的需求等。

从汽车大国到汽车强国,出海是必经之路。未来,随着我国汽车出口的增加以及本土化运营,中国汽车势必会成为全球汽车市场中的重要一极。

2023转眼已过,2024已开启崭新一年,新的市场、新的品牌、新的产品、新的机遇都在路上。或许,2024年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会更加的激烈、诡变,但也让人充满着无限的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