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造年轻化新上汽,陈虹该被记住的不止灵魂论|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05日 10:26: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李雅萱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雷军造车,把自己重新变成学生|2023十大年度人物

【文/amp;道哥说车 李雅萱】你一定听说过李斌、李想、何小鹏,再不济也知道王传福、雷军,这些都是在网络上异常红火的人物。陈虹作为国企老掌门人,知名度确实不如新势力,但提起他的灵魂论,你可能或多或少会有印象。

“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是不能接受的。这样一来,它就成了灵魂,而上汽就成了躯体。”这段话在当时无异于平地起惊雷,华为多“炙手可热”呀,拒绝华为你怎么敢?

陈虹带领上汽的一路上,唱衰的人太多了。有些网民对国有企业带有深深的偏见,有些媒体抓住下滑的销量和投诉不放。乍一看好像煞有其事,但不过都是自带放大镜,一点瑕疵无限放大,正常的波动也自认是企业不行的表现。

然而事实自会说话,2023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502万辆,连续十八年保持国内第一,四个季度整车销量逐季环比连涨,销售收入较2022年稳中有升。新能源汽车和海外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全年销售112.3万辆,同比增长4.6%,销量位居国内车企第二;全年海外销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18.8%,连续第八年蝉联国内行业第一,助力我国汽车出口量赶超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能在竞争激烈的2023年交出这样接近满分的答卷,作为上汽集团掌门人的陈虹功不可没。

加速向新赛道转型

从2023年销量来看,上汽集团依然在中国汽车集团里稳坐头把交椅,并与第二名拉开不小的差距。很明显,在新能源、自主品牌、海外业务“新三驾马车”的强力拉动下,上汽集团依旧老骥伏枥。

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是有目共睹的。2023年4月上海车展上,上汽集团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5年上汽新能源车年销量计划达到35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整体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70%。

随后,在6月初的上汽集团职工代表大会上,智己汽车CEO蒋峻,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飞凡汽车CEO吴冰等多位高管在陈虹的见证下,当场签下“军令状”,承诺2025年上汽新能源车年销量将达到350万辆。

据产销快报显示,上汽集团第一季度销量为89万辆,第二季度销量为118万辆,第三季度销量为131万辆,第四季度销量为164万辆,实现“逐季环比连涨”,企稳回升势头不断增强。其中新能源四季度分别为14.2万辆、23万辆、28.5万辆和40.6万辆,同样呈现出“逐季环比连涨”的趋势,对总销量的贡献不言而喻。

陈虹在2023年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表示,“我们将坚持技术创新、以人为本的理念,持续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促进用户满意。”并计划明年上车量产上汽半固态电池,后续还将实现全固态电池上车量产。

陈虹的决定无疑是正确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真正按下了上汽集团向新赛道转型的加速键。

自主品牌大展拳脚

自主品牌作为上汽集团“新三驾马车”之一,在陈虹的带领下同样在2023年持续发力向上,从4月上海车展到11月广州车展,上汽集团陆续发布智己LS6、2024款飞凡R7、荣威D7 DMH等多款新车。

2023全年,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达277.5万辆,占集团销量比重超过55%,较2022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其中,智已汽车全年销售3.83万辆,同比增长665%,12月份销量更是一举冲上万辆新台阶;上汽乘用车(含海外基地)销售新能源车35.8万辆,同比增长43.5%;上汽通用五菱(含海外基地)销售新能源车45.9万辆,五菱缤果连续两个月销量突破3万辆,成为新的销量担当。

事实上,值得一提的还有风光不再的荣威品牌,销量一路从2018年巅峰时期的47万辆滑铁卢到2022年的26万辆,明星车型RX5的神话早在燃油车时代的逝去中消散。此时此刻,荣威D系列的问世无疑是上汽集团面对新能源时代下极度内卷市场的又一次主动突围。

“我们计划到2025年,上汽乘用车全球新能源销量要突破100万辆。在这100万辆当中,荣威品牌将承担最重要的核心的基础。上汽乘用车将全力聚焦新赛道,制定全速打入头部阵营的战略目标”,“军令状”在身的吴冰在荣威D7的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三年,荣威将以“D家族”为核心,陆续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实现从纯电到混动的全覆盖,从紧凑级到中高级车型的全覆盖,从轿车、SUV到MPV的全品类覆盖。

由于荣威D7正式上市的时间临近年末,对于荣威品牌2023年销量的提升终究极其有限。但通过荣威D7 DMH上市不足40天,累计订单达10019台的优秀数据可以发现,荣威D系列很大可能是一只优秀的潜力股。

荣威品牌能在2023年实现战略异军突起,与陈虹定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密不可分。毕竟没有三年计划,高管们未必会立下“军令状”,没有“军令状”的施压,荣威D战略未必会来得这么快。

海外业务蒸蒸日上

纵览整个2023年,上汽集团的海外业务在陈虹的带领下,进展可谓相当顺利。

2023年上汽海外销量达120.8万辆,同比增长18.8%,在中国汽车企业中连续八年领跑,其中,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近92%,新能源车销量占比近24%。基于星云纯电专属系列化平台的“上汽首款全球车”MG4EV,已登陆全球六大洲80余个国家,成功揽获“英法德澳年度车型大满贯”等30余个海外权威奖项。

截至目前,上汽集团是国内唯一“全产业链出海”的汽车企业,在海外构建了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在内的汽车产业全价值链,产品和服务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上汽集团在海外拥有3大研发创新中心、4座整车制造基地、100余个零部件生产研发基地和2800多个营销服务网点,并在印尼建立了首家海外金融服务公司,还开通了国内至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等7条自营国际航线。

正是因为上汽集团拥有集研发、营销、物流、零部件、制造、金融、二手车等为一体的面向全球市场的汽车产业链,才能做到出海布局几乎没有短板,海外销量持续领跑。

事实上,陈虹领导下的上汽在2023年的行动和成就远不止这些,无奈纸短言长。

就在2023年最后一个月,上海国资委发布任前公示,宣布上汽集团3名高管拟任职市管企业副总裁,分别为上汽大众总经理贾健旭、上汽乘用车总经理兼飞凡汽车CEO吴冰,以及智己汽车CEO蒋峻。三人之中除了蒋峻是70后,其余二人皆为75后。

陈虹曾说过,“培养壮大一支年轻化、专业化的队伍,既是发展大势所趋,也是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必然要求。”之前有人从种种迹象推断,陈虹到2024年6月任职期满后,继任的可能性不大,2023年或许是陈虹执掌上汽集团的最后一个完整之年。

如果猜测成真,那么三位70后准副总裁或是陈虹在离任倒计时期间,为上汽做的最后几件事——将新鲜血液注入上汽集团领导班子,让上汽集团管理层团队更加年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