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才是高端豪华MPV!这沃尔沃新车体验拉满 二排表现真绝了

2024年01月05日 12:42: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自2023年以来,我们切实地看到了新能源MPV在不断地高端化大步迈进,很多爆款级新能源MPV的实际产品力,已经可以和很多老牌的日系或德系高端MPV们一较长短了。可不知大家是否有觉察到一个事实:很多的高端MPV尽管价格上去了,各种豪华配置也是堆得满满当当的,但这些车好像并不能给人一种真正的豪华感。

我们不禁想问一个问题:什么才是豪华MPV的定义,一辆真正的高端豪华MPV,到底应该拥有哪些特点?在单纯的,表面的产品力以外,高端豪华MPV的评价标准,到底应该是什么?

沃尔沃EM90,也许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回答。

MPV是一种大体量的车型,这种车的设计风格是非常明显的商务属性的,同时,从实用性角度看,MPV天然地便具有强烈的家用属性,因此对于高端豪华MPV而言,如何在商务和家用这两种完全不同的调性中取得平衡,并同时在这两个领域均展示出高级感,成为了在外观设计上最困难的方面。

沃尔沃EM90上,我们能很明显看到一种低调而高雅的气质呈现。往往很多人认为的,MPV若想呈现高级感就必须使用各种夸张的外观件,又或是在部分外观识别特征上做得很夸张,但真正的高端豪华MPV需要的并非这种“张牙舞爪”,而是“不动声色”。

我们在沃尔沃EM90的外观上所能看到的,是内敛中隐约呈现的科技感。先看车头位置,沃尔沃标志性的“雷神之锤”大灯设计,在EM90上被展现为识别度非常高的LED日行灯样式。同时,全封闭式的前格栅、中央的大型沃尔沃LOGO,加上车头下方恰到好处的镀铬装饰件,你不会在沃尔沃EM90上看到多少张牙舞爪的设计,但整车的格调感和高级感,通过这些小细节便已跃然于纸上。

车体侧面的线条设计乍一看以平直线条为主,貌似很“MPV”,但我们仍然能在大面积的平直线条中,通过C柱位置的上提式窗线、上下呼应的,横穿车体的镀铬条,以及位于门把手上方的,一直延伸到尾灯组位置的主特征线看出沃尔沃EM90在车侧线条连贯性上的用心。

在车体后部区域,我们同样看到了和车侧线条呼应的平直线条,无论是尾灯组的设计还是整个车尾有意勾勒出的平直设计风格。沃尔沃EM90的外观在设计上看,是十分典型的“横平竖直”式风格,这也是对于沃尔沃EM90作为MPV车型,最直接的线条展示。

无论是经典的北欧式家居设计还是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式装置艺术,简约都是一个割舍不去的大主题,但如何在一辆有足够体量感的车型上实现简约设计,这是一件十分困难,十分考验设计师功底的事情,毕竟在工业设计领域,越简单的线条,其实设计难度就越大。

但我们在沃尔沃EM90上看到的,是北欧式装置艺术的呈现。乍一看,沃尔沃EM90无论从中控台设计,再到前后两排座椅的线条感上都较为倾向于流畅简单,但越是这种简单流畅的线条,越是对内饰件的大面积展示,越能放大一台高端豪华MPV的内饰用料和做工水平。

沃尔沃EM90在内饰用料上可谓是不遗余力,沃尔沃对于内饰的高标准是世人皆知的,而在EM90这台沃尔沃当下最高端的车型上,无论是前后排座椅的皮质选择、中控台部分对于皮料、金属件和木材的选材和颜色搭配等方面,都是现阶段我们在高端豪华MPV上所能看到的,最具有格调的设计。和外观相似地,沃尔沃EM90的内饰并不张牙舞爪,但在不跳脱的配色中,我们分明感受到了一股日系和德系百万级MPV均不具备的,更高层次的质感。

作为一款中大型纯电MPV,沃尔沃EM90那5206*2024*1859mm的身材和3205mm的轴距,是这款车空间和整体气场感的主要依托。而考虑到MPV这种车型先天便具有长途行驶的刚需型需求,因此作为纯电MPV,足够长的续航里程显然很重要。

沃尔沃EM90搭载由宁德时代提供的116度三元锂电池,能实现738公里的CLTC续航。而通过我们以往对沃尔沃其他纯电车型的实测来看,EM90的续航达成率是比较高的。116度电池,配以单电机,EM90本身就决定着它的续航达成率绝对不差。

所以有了续航的保障,加上EM90的纯电动车身份,这款指导价81.8万的高端豪华纯电MPV的实际乘坐感受和驾驶感受,其实是要比很多百万级的日系和德系MPV都要更出色的。

沃尔沃EM90作为沃尔沃现阶段最高级的车型,它展现在我们面前的不仅是外观内饰的高度精致和高度优雅,也不仅是大电池和长续航带来的安心,更在于这款车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国内百万级豪华MPV市场的现有格局。

长期以来,国内的百万级MPV市场都被日系和德系的少数几款车垄断,而这些车型的产品力,实际上和售价相比是存在差距的。沃尔沃EM90的出现则意味着,作为豪华品牌的沃尔沃,成功地用更强大的产品力和更有格调的整车品质,打破了当前的百万级MPV市场格局。

沃尔沃的全力一击,可能将打开一个全新的豪华高端MPV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