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中国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出口国,但中国品牌仍需加强

2024年01月05日 13:59: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在全球市场上,日本几十年来一直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强国。不仅向美国,还向东南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出口了很多车辆。汽车强国德国和韩国的规模也很大,大部分都在海外销售。虽然中国早就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和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但是中国汽车出口量却不多,一直以来被德国,日本压制!

但是从2023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出口量最多的国家。

中国汽车出口增长势头火爆。凭借庞大的人口和国土,2010年中国在内需市场排名世界第一,去年第一季度超过了日本的汽车出口量。据中国汽车制造商协会(CAAM)统计,截至去年1-11月,中国出口了441万辆汽车。日本同期出口399万辆。

中国制造商尚未正式进军美国,这是因为美国《通胀削减法案》规定,中国生产的电池不会获得补贴。中国汽车品牌进军欧洲汽车市场目前也只是初期阶段。相反,最近1~2年,中国汽车在墨西哥和俄罗斯迅速巩固了地位。特别是在俄罗斯,随着外国品牌汽车暂停或撤离大部分业务,中国汽车正在迅速进入市场。

中国去年1-10月向俄罗斯出口了73万辆汽车。这比2022年增加了7倍。墨西哥虽然没有达到33万辆,但比以往增加了71%。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汽车品牌集中在墨西哥市场的原因是可以绕过美国政府的对华制裁。因为如果在墨西哥设立工厂,不仅可以获得低廉的人工费,还可以在不缴纳进口关税的情况下进入美国市场。此前,不仅是中国品牌,就连梅赛德斯奔驰起亚等公司也瞄准这一优势在墨西哥运营工厂。

但是,中国汽车出口虽然是世界第一了,但是中国品牌出口量依然需要加强。虽然比亚迪以电动汽车为重点展开出口,但特斯拉沃尔沃、极星、别克宝马本田等公司正在采取从中国生产车辆后出口到全球的方式,这些品牌的出口,也算到了中国汽车出口量中,但是本质上,收益最高的,还是各自品牌本身。所以中国品牌出口还要加强,而不仅仅是中国制造出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