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放弃治疗,威马汽车还有救?投资人“排队”入场

2024年01月05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已经被认定“出局”的威马汽车,在2024年又重新燃起了生的希望。

1月3日,威马汽车官方发布公告,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10月7日受理了威马集团的预重整申请。预重整期间,威马集团已完成审计评估、债权申报、资产核查等工作,并与多个意向投资人接洽取得初步成果。有鉴于此,威马集团于2023年12月13日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提交了预重整转重整的申请。2023年12月29日,上海市第三中级法院裁定受理。

这则公告有两个重点:一是威马汽车已经从预重整转为重整,这从法律意义上可以被视为是威马汽车已经从濒死阶段进入重生阶段;二是已经有多个意向投资人参与,更令人振奋的是公告中的这一句:意向战略投资人普遍认为,尽管目前威马集团正面临流动性危机,但其在产品技术、产业链、市场运营和制造能力等方面,仍具备一定的价值和潜力。

这说明开心汽车整体收购威马的计划正在顺利进行。

作为“初代造车新势力”的一员,威马汽车曾经一度站在头部的位置。2019年,彼时的威马汽车位居国内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一名,达到1.68万辆年销量,超过同期蔚来、小鹏汽车的销量。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当时更是喊话,“在造车新势力公司中,威马汽车会进入前三”。

可惜好景不长。2020年威马汽车接连出现了刹车失灵、自燃和锁电门事件,品牌口碑和销量受此影响下滑。在随后的两年时间里,威马逐渐“失速”,销售数据开始“秘而不宣”。威马汽车此前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到2021年,威马汽车交付数据分别为1.28万辆、2.19万辆、4.42万辆;而到了2022年,威马累计销量为29450辆,月均销量仅2450辆左右。到2023年,威马的销量已经归零。

与此同时,威马烧钱不止,从2019-2021年净亏损分别为41.5亿元、50.8亿元、82.1亿元。从2021年威马汽车科创板IPO计划折戟,威马的资金链就开始逐渐出现问题。从2021-2022年,伴随着威马数次冲关港交所未果,各种关于欠薪、停工、裁员的传闻零零星星,始终不绝于耳。2023年初,威马曾经想努力促成与港股上市公司Apollo出行达成收购协议,实现借壳上市,但最终未能成功。威马官宣的新一轮约20亿元的融资也迟迟没有到位。

2023年下半年,威马汽车陆续出现股权遭法院冻结、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工厂关闭、上海总部撤离、经销商大面积退网,最终到10月份威马汽车不得不申请破产重整。短短5年时间内,昔日造车新势力的顶流就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而曾经意气风发的沈晖也被传已经远走海外。

威马汽车的破产,也困扰着全国将近11万的威马车主。在威马汽车宣布破产之后,立刻就有不少威马车主反映出现车机、APP和手机蓝牙钥匙被停止使用的情况。市面上威马的售后网点和原厂零配件越来越少,此前“终生质保”的承诺也已经作古,售后成了威马车主的头痛问题。因此,如果威马能够重生,至少对所有威马车主来说是一个利好。

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接盘威马的就是开心汽车。

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开心汽车,前身是人人汽车,以二手车零售业务为主。2019年,人人汽车更名开心汽车后,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继优信之后中国第二家在美上市的线上二手车平台企业。随后,开心汽车在其他业务领域开始多线探索。

2023年9月,开心汽车宣布和威马汽车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新股并购威马股东所持有的全部股权。按照开心汽车新任董事长兼CEO林明军此前对媒体的说法,开心汽车并购威马将会分三步走,而威马汽车申请破产重整则是整个并购计划中的一个阶段。所以接下来,就要看开心汽车将会开出什么样的价码和条件来并购威马了。

如果最终并购协议达成,威马汽车不仅得以重生,而且还直接变相实现了在美国上市。开心汽车也获得了一个进入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的机会。不过,车企破产后能够真正意义上重生的例子并不多见。

粗略统计了一下,在过去3年时间里,宣告破产倒闭的车企超过十几家,其中造车新势力车企占比非常高。恒驰汽车、前途汽车、知豆汽车……许多车企都是在“破产”和“重整复活”之间反复横跳。

破产的前途汽车与约旦最大私营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前途汽车的三款车型进行改造、在中东和北非市场销售,远走海外,“前途”不明;

北汽银翔完成破产重整,更名北汽瑞翔重新“起航”,目前只能给造车新势力代工造车;

2021年申请破产预重整的东风裕隆,最终被杭州国资100%接盘,但重整之后至今没有动静;

负债超700亿元的华晨集团在经历3年的破产重整之后,终于被沈阳市政府接盘,但距离重新造车还遥遥无期;

2022年10月底,破产重组成功的众泰汽车,首批复产车型T300海外版在永康生产基地量产下线并出口海外,但60亿元定增被叫停,未来有多少资金支撑众泰的“复兴大计”,尚未可知。

而且国内汽车行业早已产能过剩,内卷异常激烈。威马汽车即使最终得以实现重整,但未必还能够重新回到国内一线主流阵营。从目前已知的消息看,威马汽车在申请破产前仅存的价值,除了开心汽车渴望的生产资质和技术平台之外,还有威马在海外市场一系列合作协议,以及相关的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订单。重整复产成功之后,威马或许也会如前途汽车、众泰汽车一样,主攻海外市场。

当然,对于现在的威马汽车来说,活成什么样其实并不重要,能活着才是最重要的。

(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