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值一夜狂跌500亿!预期收入腰斩,自动驾驶明星股开年不利

2024年01月05日 19:44: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明成

编辑 | 志豪

2024刚开始,自动驾驶明星公司遭股价暴跌!

车东西1月5日消息,彭博社报道,美国时间1月4日,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公布的2024年全年营收预期远低于华尔街预期。随后,该公司的股价跌幅一度高达29%,并以近25%的跌幅收盘,市值缩水近78亿美元(约人民币556亿元)。

Mobileye目前市值241.6亿美元(约人民币1721亿元),当前股价29.97美元(约213人民币)。1月4日股价曾一度跌至28.19美元(约人民币201元),收盘价格为39.72美元(约人民币283元)。公司近期最高股价为48.11美元(约人民币343元)。

黑芝麻智能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协同助力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Mobileye股价(图片来源:雪球)

1月4日,Mobileye在初步收益报告中表示,预计公司2024年全年营收为18.3亿美元(约人民币130亿元)至19.6亿美元(约人民币140亿元)。这一数字远低于分析师25.8亿美元(约人民币183亿元)的平均预期,引发股价震动。

Mobileye在财报中说明了营收预期下降的原因:客户芯片库存过剩,第一季度订单数量将大幅减少,可能不及去年同期水平。Mobileye预计二季度开始公司营收可能与去年同期持平或略有提升。

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芯片需求也随之减少。再加上软硬分离等趋势的影响下,2024年乃至未来汽车芯片行业将迎来巨大转变,行业或将进入更为激烈的战场。

一、市场需求下降 收入预期大减股价暴跌

1月4日Mobileye发布的财报显示,2023年公司的初步业绩整体优于市场预期,但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收入下降50%,公司将出现大幅运营亏损。

Mobileye财报提到,Mobileye了解到客户存在库存过剩问题,公司认为过剩库存为600万~700万个EyeQ芯片。库存过剩的原因是2021和2022年芯片供应链紧张,客户害怕芯片短缺大量囤积芯片。此外,许多客户在2023年缩减了产量,因此芯片需求减少。

因此,Mobileye预计公司2024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将大大低于2023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而在2024年的剩余时间里,公司收入将趋于正常。

黑芝麻智能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协同助力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Mobileye 2024财年初步财务展望

具体来说,Mobileye认为2024年第一季度的收入将下降约50%,作为参考,公司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4.58亿美元(约人民币32亿元),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的运营亏损将在2.57亿美元(约人民币18.3亿元)至2.42亿美元(约人民币17.2亿元)之间。

Mobileye还预计了2024年的总收入。Mobileye预计公司2024年总收入在18.3亿美元(约人民币130亿元)至19.6亿美元(约人民币140亿元)之间。公司预测EyeQ芯片的预期出货量为3100万至3300万(2023年约为3700万),SuperVision的出货量为17.5万至19.5万(2023年约为10万)。

Mobileye还指出,预计公司2024财年的运营亏损在4.68亿(约人民币33.4亿元)美元到3.78亿美元(约人民币27亿元)之间。预计调整后营业收入在2.7亿(约人民币19.2亿元)至3.6亿美元(约人民币25.7亿元)之间。

这样的负面预期影响了股市对Mobileye的信心,1月4日,该公司的股价跌幅一度高达29%,并以近25%的跌幅收盘。

不过,Mobileye也提到,EyeQ业务低于预期的销量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暂时性影响。“公司2024下半年的收入受库存缩减的影响会小得多。因此,我们预计2024年第二季度至第四季度的综合收入与2023年同期相比,将基本持平或上升中等个位数,我们预计到2024年底,我们客户的库存将处于正常水平。”

二、牵连英特尔 股价虽降但仍高于发行价

Mobileye是一家专注于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领域的企业,由以色列的Amnon Shashua教授于1999年创立,总部和主要研发中心位于耶路撒冷。早期,特斯拉的Autopilot高级驾驶辅助系统采用了Mobileye的视觉辅助方案。

黑芝麻智能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协同助力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特斯拉曾使用Mobileye芯片

2004年,Mobileye的SoC设计团队成功研发了使用180nm制程生产的EyeQ1芯片,从而开始了软硬件一体化的发展道路。2007年,宝马、通用和沃尔沃成为首批装配Mobileye芯片的汽车制造商。此后,国内的新造车企业也曾采用过Mobileye的产品。

Mobileye凭借在汽车市场的卓越表现,于2014年在美国上市,通过IPO成功募资约10亿美元,市值达到53亿美元(约人民币378亿元),创造了以色列公司在美国IPO市值最高的纪录。

到了2017年,Mobileye更是以150亿美元(约人民币1017亿元)的高价被英特尔收购。据了解,英特尔在2017年首次宣布将以超过150亿美元的价格将Mobileye私有化,然后在2022年10月再次将该公司上市,上市当日市值达到230亿美元(约人民币1641亿元)。

去年,英特尔出售了价值15亿美元(约人民币107亿元)的Mobileye股份,但仍保留该公司88%的股份。

因此,Mobileye此次股价暴跌也影响到了英特尔。英特尔的股票盘中曾一度下跌3.8%(约18美元,人民币128元),但随后收复了跌幅,最后下跌了0.6%(约3美元,人民币21元)。

目前,Mobileye的股价还远高于其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周四的公告缩减了部分涨幅,但首次公开募股的买家仍保持了约12%的涨幅。

结语:汽车芯片行业将进入更激烈的战场

Clean Technica网站在2023年11月份曾发布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9月,全球电动汽车(乘用车)销量达到129万辆,创下新的纪录,同比增长23%,而去年同期同比增幅为51.7%。全球汽车整体需求放缓,电动汽车销量激增势头有所减弱,导致芯片需求有所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处于上游的芯片行业也感受到了压力。不只Mobileye的预测悲观,恩智浦半导体和安森美也在之前表达了类似的悲观预期,汽车芯片行业整体面临需求下降问题。

黑芝麻智能与亿咖通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协同助力智能驾驶量产落地

▲汽车软硬分离成趋势

此外,曾经汽车软硬一体化的发展方向正在被软件定义汽车所替代,软硬分离成为了必然趋势。车企或智驾方案提供商不再满足芯片企业提供“黑匣子”给他们,企业更希望能够拥有更多的芯片开发自主权,未来芯片行业将走向开放生态方向发展。这导致了软硬一体芯片需求下降,可能也影响了Mobileye部分芯片的出货量。

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芯片需求减少,再加上车企不满足供应商提供“黑匣子”,可以预见,2024年乃至未来汽车芯片行业将迎来巨大转变,行业或将进入更为激烈的战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