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年“混战”第一枪,风云A8大卷“反向虚标”,奇瑞果真不客气

2024年01月05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混沌变局,尤需执剑突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这是奇瑞尹同跃在2024年新年献词中写的一句话,寥寥数语,却道尽2023年的不平常与奇瑞的不平凡。

过去一年的汽车行业,内卷程度超乎想象,“桌子”从年初掀到年尾,口舌之争从幕后斗到台前,固有格局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撕裂,留下血色一片。

而奇瑞在混战中杀出了“12连涨”的增长曲线,并以年营收超3000亿元、年销量超188万辆、年出口近94万辆的“三大历史突破”,圆满收官2023年。

面向2024年,尹同跃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奇瑞要在新能源领域不客气!”

理工男从来不讲空话,只做实事。元旦一过,奇瑞手中的剑,立刻斩向混动市场。

风云再起,为颠覆而来

1月3日,奇瑞风云A8正式上市。

四个版本的价格区间定在11.99-14.99万元,并提供了2000元抵10000元的现金礼、至高18000元的置换礼、整车终身质保+三电终身质保、免费赠送3000元充电桩及安装服务等等。

价格与权益一出,还是那个熟悉的奇瑞——面向消费者接地气,面向友商不客气。

尹同跃将风云A8称之为“奇瑞今年销量的领头羊”、“新能源之战的杀手锏”。

它所锚定的15万内混动家轿市场,虽然竞争激烈,但已出现市场缺口。目前大部分国产混动家轿仍以“省”作为主推卖点,它们的综合续航普遍在1245-1350公里之间,纯电续航一般设有两个梯度(55-60公里一个,120-125公里一个),百公里馈电油耗在4.5L左右。

诚然,凭借长续航与低油耗优势,国产混动家轿在过去一两年内逼退合资燃油家轿,成为家用市场新主流。

但时至今日,这套制胜公式已无法完全契合消费需求升级趋势。换句话说,在有限的预算内,用户想要获取更高价值的体验,而非仅仅是满足刚需。

风云A8由此找到市场突破口,并建立了一套全新混动出行标准。

一是高节能。在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的加持下,风云A8所搭载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4.5%,突破行业高效“天花板”,与之匹配的无级超级电混DHT,亦拥有同级最高效率92%,EV最高机械效率98.5%,最大程度上减少动力损耗,将“省”这件事做得更彻底。

具体来看,风云A8全系CLTC纯电续航127km,工作日通勤0油耗,WLTC综合续航里程长达1400+km,WLTC百公里馈电油耗低至4.2L,每一项数据均超过我们前面提到的行业主流水平,这还是在风云A8真实水准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的情况下达成的结果。

在新车上市之前,风云A8开启“芜湖-深圳1400公里续航验证”,一箱油跨越皖、赣、粤抵达深圳,最终实测综合续航1624km,最低馈电油耗3.48L/100km,打响插混家轿“反向虚标”第一枪。

参与测试的挑战者反复强调“车没趴,人趴了”,用事实验证“混动还得看理工男”这句话所言非虚。

对于用户来说,风云A8的超长续航、超低油耗带来的是实打实的成本缩减,每年既能省下10000元,也不用将过多时间与精力花费在续航焦虑与补能过程中,尽情享受每一次出行的美好。

二是高性能。风云A8主动扩大“性能”的范围,将其从常规的动力领域延伸至补能维度,并做到处处领先。

它的0-50km/h加速仅需3.4秒(行业平均4.1秒),市区通勤得心应手,超人一步轻轻松松,90-120km/h加速仅需3.8秒(行业平均4.7秒),即使是高速连续超车,动力也能及时响应。值得一提的是,就算是馈电状态下,风云A8最高时速亦能达到185km/h,全速段不失速,是它给予消费者最基本的保证。

至于零百加速,风云A8能做到7.6秒(行业平均8.25秒),这里也存在“虚标”情况,有人实测出7.09秒。当然,作为一款家轿而言,7.6秒的百公里加速已足够畅快淋漓,但你若追求更强的加速性能,它也为你预留了进一步探索的空间,并配套了相应的制动措施。

博世IPB智能集成制动系统让风云A8制动响应性能提升了20%-30%,而且刹车不点头,安全、舒适皆有保障。

而在补能维度,得益于超级绿能闪充,风云A8从30%充电至80%仅需19分钟,也就是说,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即可“再战一周”。

三是高安全。作为一款全球车型,风云A8自开发之初便按照全球五星安全标准设计,为此,奇瑞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不计成本地投入,像是全车采用了超80%的高强度钢,前铝合金防撞梁覆盖率高达78.13%,并配备了10安全气囊,其中侧气帘长1983.7mm,宽503.4mm,形成广泛的安全覆盖面。倘若发生碰撞,侧气帘气囊能够做到6秒保压65%,尽可能规避乘员受到二次伤害。

与此同时,守护者电池安全系统就像它的命名一样,不仅具有IP68级防水防尘能力,而且支持2毫秒级主动断电与-35 ℃~60℃全时域温控策略,即使在极寒、极热、极湿环境下依旧能守卫电池安全。

四是高智能。依托骁龙8155芯片、24.6英寸双联屏、Lion5.0 AI科技智慧座舱、C-PURE净立方座舱、L2.9级智能驾驶辅助等尖端科技,风云A8在座舱健康、用车便捷、乘坐舒适、车机娱乐等方面层层加码,真正满足用户“既要 又要 还要”的进阶需求。

由风云A8带来的高节能、高性能、高安全、高智能全新混动出行标准,正式开启混动家轿2.0时代,一个属于汽车价值平权的时代。

正如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所言:“26年风云变幻,我们从标准的接受者转变成标准的制定者,以世界级技术颠覆壁垒,重塑混动家轿价值体系。”

风云际会,强者不畏前路

毫无疑问,风云A8上市之后的头号劲敌,将是如今混动家轿销冠比亚迪秦PLUS DM-i冠军版,有人可能会说,现在秦PLUS DM-i官方价格已经下探至8.98万元,可风云A8起步价11.99万元,是否会失去竞争优势?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要认清一件事,秦PLUS DM-i的纯电续航是设有55公里与120公里两个梯度的,120公里版本的价格地带在11.58-13.58万元,而风云A8使用定金抵扣后,价格区间在11.19-14.19万元,二者价格近乎重合。

起跑线一致后,我们再来谈论两车之间的价值差异。

首先是节能,前面也有提到,秦PLUS DM-i的综合续航、纯电续航、百公里馈电油耗都在主流区间,分别是1245公里、120公里、4.6L,而风云A8对应的参数是1400+公里、127公里、4.2L,它抬升了混动家轿的节能上限,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更便捷、低成本的用车体验。

与此同时,秦PLUS DM-i从30%-80%的快充时间是业界普遍的半小时,而风云A8已经缩短至19分钟。

其次是空间,秦PLUS DM-i是主流A级家轿标准,而风云A8的车身规格逼近B级车,尤其是腿部空间,长达907mm,乘坐体验相当宽适。另外,相较于秦PLUS DM-i,风云A8拥有可开启全景天窗以及小于90scfm的NVH性能,无论是空间的通透性还是整车静谧性,都更胜一筹。

再来看配置,在价位相近的情况下,风云A8比秦PLUS DM-i增配了高通骁龙8155芯片、540度全景影像、车载空气净化器、座椅通风等功能,带来的是用车体验的进阶,比如540度全景影像能够帮助驾驶者更好地规避一些安全隐患,尤其是在崎岖路面,可以避开一些坑洼、石块等障碍物。

而在整个用车生命周期内,风云A8给予了车主关怀备至的呵护,行业领先的整车终身质保与三电终身质保政策,以及10000公里一次的超长保养周期,让车主在用车过程中减少后顾之忧与维保成本,这点也是秦PLUS DM-i给不了的。

总的来说,作为国产混动家轿的先锋,秦PLUS DM-i在颠覆合资燃油市场一事上做了重要贡献,它也让消费者认识到了如今国产车的确今非昔比。奈何长江后浪推前浪,有备而来的风云A8,在节能、空间、可靠、配置等方面技高一筹,它以更高的技术水准,呼应消费需求升级大势。

正向卷,奉陪到底

对于2024年的销量目标,奇瑞并没有给出明确数字,只是强调不打恶性价格战,将重心放在经营质量上。

但根据奇瑞2023年的销量基础与接下来一系列产品铺排来看,它在2024年的爆发潜力不容小觑。

在新能源翻涌成潮的当下,奇瑞超188万的销量大盘里,燃油车占了绝大部分,因此很难想象,当奇瑞真正在新能源领域不客气以后,它的上升势能有多可怕。

据悉,在未来两年时间内,风云序列会有15款产品上市,与此同时,鲲鹏超能混动C-DM技术也将会落地在更多产品身上,iCAR、星途星纪元、捷途山海新能源序列亦蓄势待发,一场由风云A8开始的新能源风暴很快会席卷中国车市。

而面对竞争愈发激烈的市场,李学用已经明确给出了奇瑞的态度,“如果扎实厚道才是卷,对家人的好才是卷,奇瑞将一卷到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