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额完成年度KPI,吉利向“新”转型的下半场更值得期待

2024年01月05日 22:12: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新年伊始,车企2023年成绩单已经出炉,回顾过去一年一个“卷”字不足以概括,价格战、体系改革、跨界等等一系列关键词串成了过去一年汽车人在时代激荡中,奋斗不止、迎难而上的写照。

而面对年终成绩单,从年初制定的目标看,过去一年仅有约4家车企超额完成了KPI,其中就包括吉利。

过去一年,吉利全年总销量达1686516辆,同比增长约18%,而新能源方面全年新能源销量487461辆,同比劲增超48%,整体总销量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在市场竞争已经白热化的2023年,吉利的这份成绩既不容易也相当亮眼。

超160万辆的总销量,超额完成年度KPI,不仅是对吉利人过去一年成绩的肯定,也是吉利旗下各子品牌发展势头的良好证明。

年度KPI超额完成,吉利全战线推进

具体来看,2023年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极氪品牌全年累计交付118685辆,同比增长65%,而截至2023年底,极氪累计交付已突破19万辆。

伴随19万辆交付数字还有极氪是迄今几乎唯一一家保持“零自燃”记录的新势力产品,这是对极氪销量和质量的双重肯定。

领克方面,2023年全年销量达220250辆,同比增长超22%,是最快突破百万辆规模的中国高端汽车品牌。

得益于领克08EM-P、领克06EM-P等强力产品的加持,领克去年总销量中新能源占比也超50%,这对于整个吉利新能源转型也起到助力作用。

而归于吉利品牌旗下,整个吉利品牌(含几何)全年销量1309580辆,同比增长超16%。

截至目前,吉利品牌旗下“中国星”高端系列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87万辆,成为中国燃油产品“高价值标杆”。

其中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已连续6个月月销破万,今年累计销量突破8.3万辆。

其实吉利银河系列年中才有首款产品L7上市,但银河L7做到了“上市即热销”,15万级插混SUV中吉利银河L7已成为消费者绕不开的选择,第二款银河L6上市也才3个多月,同样成为13-15万级插混家轿销量冠军。

而从6月初到12月结束,吉利银河门店实现从“0”到“650家”的突破,可以说从市场销量到渠道生态建设上都带来了“银河速度”。

此外整个吉利品牌下,主打微型纯电市场的几何系列销量也很亮眼,全年销量达191346辆,同比增长超28%,作为国民纯电代步小车的全新微型电动系列吉利熊猫,2023年累计销量则达到109642辆,也是A00级微型纯电市场TOP3的成员。

转型上半场,吉利新能源和海外市场双增长

其实过去一年,伴随着吉利旗下各子品牌全战线推进,整体销量大跨步前进,吉利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取得的总体成绩颇也为显著。

2023年吉利新能源方面纯电销量334598辆,同比增长约28%,而插混累计销量152863辆,同比大增约130%。

两个特征,一个是主流的纯电产品销量占据了大头,另一个是混动产品增速非常强势。

而纯电产品方面,仅作为高端豪华科技纯电品牌的极氪,过去一年贡献了超11万辆的交付成绩,尤其是刚刚过去的12月交付13476辆,再创单月交付新高。

过去一年,极氪001是2023年30万元以上纯电车型销量冠军,极氪009是2023年50万元以上全品类MPV车型冠军,而年中上市的极氪X则是2023年20万元以上紧凑型车型中国品牌销量冠军。

极氪001、009、X这三款产品,已经成为各个纯电细分市场的中坚力量,再加上年底刚刚上市的且竞争力更强的极氪007,以及今年规划的新产品,2024年对于极氪而言也必然是一个收获销量的大年。

尤其是与多元化产品覆盖同时进行的还有极氪销售渠道与充电网络快速建设,截至目前极氪累计建成432座极充站,今年极氪极充站总数预计将达到1000站,这些都将助力极氪品牌新的一年在高端纯电领域进一步扩大销量。

此外伴随极氪发展,吉利旗下诸如几何、吉利银河系列在纯电领域的成绩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刚刚发布的吉利银河系列第三款产品吉利银河E8。

吉利银河E8这个月即将上市,过硬的设计、产品素质再加上18.8万元的预售价,吉利银河E8可以说是爆款预定,这也将为吉利进一步抢占纯电轿车市场。

混动方面,吉利银河系列中基于雷神混动方案的银河L7、L6的年度销量成绩单同样证明了产品实力。

领克家族中,混动为主的领克品牌全年超22万辆的总销量中,新能源占比超50%,如今领克08 EM-P 12月销量也持续破万,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3万辆。

未来基于“全球最强混动”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带来的EM-P家族不断生长,领克也有望提前实现2025年全系产品电气化的目标。

而纯电+混动产品的双重增长是吉利新能源转型上半场卓有成效最好的证明。

除了新能源领域的突飞猛进,如今吉利全球化进程也驶入新阶段。

2023年,吉利海外市场出口明显增长,全年出口累计销量达27.41万辆,同比增长38%。吉利品牌则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产品上市,而领克品牌也已在欧洲6国开设11家线下体验店,极氪也开启了全球化征程,已登陆12个国际主流市场。

面向海外市场不仅是销售渠道布局,吉利还积极布局技术研发合作,以技术出海加速创收,2023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收入27.1亿元,同比增长5.5%。

此外2023年也是吉利与宝腾携手第七年,吉利向宝腾输出了多款产品、发动机技术、管理以及人才资源,“宝腾模式”也被成为吉利全球化战略的新名片。

向“新”转型下半场,吉利更值得期待

超160万辆的总销量超额完成年度KPI,新能源转型上半场吉利成绩显著背后,其实也正是吉利全栈自研新能源技术生态价值优势的凸显,这两者是相得益彰的。

过去一年,随着智能吉利2025战略逐渐兑现,吉利已经在多领域纵深布局构建智能科技生态,在操作系统、智能座舱、车载芯片、自动驾驶、车网联、低轨卫星、智算中心等领域进行纵深布局,多个领域2023年实现了重大突破。

比如在智舱方面,银河N OS、LYNK Flyme Auto等行业领先的手车互融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吉利银河系列、领克等车型上,全面提升智能座舱使用体验,而吉利自研的中国首款车规级7nm座舱芯片“龍鷹一号”在领克、睿蓝等品牌实现量产上车。

在技术架构方面,基于SEA、e-CMA、CMA Evo等世界级原生新能源架构,吉利2023年陆续发布了全球首款量产800V磷酸铁锂超快充“金砖电池”,全球单枪充电功率最高的新一代V3充电技术,全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等等领先技术应用。

而在2024年吉利还将推出如全新纯电架构、全新电驱、CTB底盘、自研电池、AI智能座舱、城市通勤NOA、卫星等行业领先的三电及智能化新技术。同时,2024年吉利全年销量目标为190万辆,新能源方面目标是销量增长超66%。

伴随吉利全栈自研技术体系带来协同效应,在190万辆年度销量目标背后,是2024年吉利还即将开启新一轮产品周期,在新能源转型下半场,这些都将为吉利带来更强的产品攻势,为吉利向“新”转型带来更强的信心和底气。

总结

回顾汽车行业的2023年,一方面是新能源浪潮下行业转型为传统车企带来的巨大挑战,另一方面对于吉利等自主品牌而言,其实这也正是向上、向新转型的巨大机会。

强者总是在挑战中不断奋进和成长,在“智能吉利2025”战略指引下,如今的吉利已然在巨变的时代浪潮中渐入佳境,展现出勇立潮头的潜质,未来新能源转型下的半场,吉利更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