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优惠涨20%,蔚来涨60%,购置税新政,让2024没有高价车?

2024年01月06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今年再买超过30万的新能源车,要比之前多高几百元,但买50万往上的新能源车,可能要比之前多掏1万多元。这就是2024年开始实施的新能源购置税新政策,最高免征3万元的购置税,超出部分自己掏。

对今年购车的消费者有没有影响?肯定是有,买车更贵,尤其是对于那些高价新能源车来说,更贵。于是,车企们的应付方案,都很统一的是把优惠幅度加高了,不能说完全给消费者做到购置税减免,但能相应的减少一些购置税。

新能源车购置税的征收,也是正常的市场现象,而后几年也会逐步开始正常化。而今年,刚好是新政调整的第一年,对消费者购车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购置税来了,补贴大了?

要说购置税的政策出来之后,对20万或者价位更低的产品,几乎没有影响,整车落地价格除以11.3的系数之后,就是这台车最后要缴纳的购置税,如果最终超过3万元的话,就要缴纳多余的购置税。

拿落地20万的新能源车举例,购置税总额在1.77万元左右,那么这条车是无需缴纳多余的购置税的,在3万面额内。拿落地价格35万元的新能源车来看,购置税总额3.09万元,也就是说,这台车还需要让消费者再缴纳900多元的购置税。

35万以内随便买,基本不受政策影响,所以也没必要去参考这个价位区间的市场行情,影响不大那么做出的调整与变化就不会大。我们可以主要关注35万以上,甚至是40万、50万左右的车型。

先看理想汽车,在去年12月份卖超5万台之后,今年1月份的优惠力度进一步扩大。12月份的政策,是L7现金补贴3.6万元这和1月份的政策一致,但除了现金优惠之外,1月的多了“库存车”补贴3000元和赠送21寸轮毂(如果不选再优惠5000元)。那么,这样下来,综合优惠来到了4.4万元(比12月份涨了20%左右)。如果拿着这些综合优惠,再用L7顶配车型的售价37.98万减去4.4万元之后,落地之后无需缴纳购置税。

同理,优惠变大的还有L9。去年12月份现金补贴3.4万元,今年1月份,补贴变成3.6万元,外加库存车3000元、送踏板(不选装再优惠5000元)。综合下来,也是4.4万元,但是要比上个月的优惠力度涨了30%左右。

但是,对于价格40万以上的车型,优惠力度的扩大,也只是让消费者少缴纳一些购置税。L9入门的裸车价格,42.98万元,按照之前的优惠减去3.4万元,落地39.58万元,缴纳购置税3.5万元;按照现在价格,购置税为3.4万元,少了1000元。

补贴扩大的,还有蔚来汽车。

去年12月的时候,蔚来全系的补贴优惠政策只有8000元;到了今年1月,ES/ET/EC5、6系列车型补贴价格全系涨到1.3万元,比上个月涨了60%左右的补贴力度。而ES/ET7、8系列车型,上涨125%,来到了1.8万的补贴。即便如此,购买蔚来ES8仍然再需要缴纳1.5万左右的购置税。而且,蔚来全系车型在12月份所赠送的权益包括换电券等,全部取消。

最后的问界汽车,问界M7优惠1.8万元,而这款产品根本不受购置税的影响,但也仍然给出了不低的优惠政策。

用优惠找平之后,20万的车不好卖?

今年的购置税新政实施之后,或许对30万元的新能源市场影响不会特别大,高售价的车型有着一定的溢价能力,此时适当给出一定的优惠,把整车价格降到一个合理的价格之后,消费者所需要承担的购置税或许只是几千几百元左右。

和去年买车的整体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甚至买车还要便宜了。例如理想L7,去年只有3.6万元的补贴,现在3.6万之后再加8000元;优惠多了8000元,购置税多了400元。这么一比,其实是比去年买车还要便宜的。

蔚来也是同理,补贴多了至少5000元,购置税也是几百元的级别。

随之带来值得思考的问题,如果车企这种终端补贴一直存在的话,那么车企会为此付出多大的代价?如果30万元级别的产品,都这么补贴,是否会对30万元以下的新能源车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车企的补贴一方面是为了换来尽可能低的购置税,同时也能换取一定的销量,12月份的理想汽车超5万台的销量,就是建立在一个高力度优惠之上。做个分析,理想L7和L9在1月份的补贴构成是3.6万现金优惠+3000元库存车补贴+5000元选装件补贴,那么库存车补贴可以不用去考虑了,由于12月产能问题,L7库存全国1000多台,L9全国几百台,卖完就结束。

那么L7和L9的选装件补贴,5000元应该是长期存在的,可选装可抵扣车价。按照2024年理想追求80万辆的销量目标,纯电30万辆、增程50万辆来计算,每台增程车补贴5000元,那这个数目就得以亿元来计算了。

所以终端补贴这种形式,应该不会是长久之计,也会随着消费者逐渐适应之后,逐渐减少补贴的力度,直至没有。让消费者逐渐适应的时间,或许要按季度来算,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应当不会有。

但在这个过度期之前,20万级别的新能源车,可能会不好卖。

30万的车在终端优惠力度拉高的前提下,价格会更有优势,而且按照上面计算,反而还要比去年更加便宜。而相比之下,20万级别的新能源车原本就不具备高溢价的能力,所以可能终端优惠的力度并不会特别高,也就是在这种压力之下要防止同级别的内卷,也要防止30万元级的车型继续在终端释放更多大的优惠力度。

在30万级别部分产品开始降价的时候,或许会带动整个细分市场开始降价。此时,20万元级的新能源车降不下去的时候,消费者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观望情绪,除非20万元级的产品继续跟降,跟着30万元的一起卷,但这对车企来说或许不是一个好事,这个时候就要拼抗压能力了,小厂根本跟不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