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股价跌跌不休 中升控股的新增长点在哪?

2024年01月07日 08:40:01
分享到:

在车市整体增长,新能源汽车发展火热的今天,传统汽车经销商集团却似乎走在了熊途路上。

2024年头四个交易日,汽车经销商龙头中升控股分别收跌5.03%、1.47%、3.89%、2.38%,累计跌幅俨然超过了10%。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中升控股股价“腰斩”,全年跌幅高达52.18%。而在更早的2022年,中升控股也录得了-33.65%的下跌幅度。

中升控股股价走势

若以2021年的高点算起,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中升控股的市值共蒸发了近1400亿港元。

不仅是中升控股,曾经的经销商集团龙头广汇汽车在资本市场上也长期遭受冷遇,股价处于持续下跌趋势,如今其在A股的市值仅135亿元,相当于全年营收的十分之一(2022年营收1335.44亿元)。

经销商们的股价跌跌不休,这或与其当前所面对的基本面困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一方面,大部分经销商的库存难以消耗,经销商需付出巨额的成本来运营积压库存;另一方面,随着燃油车式微,而新能源汽车又普遍采用直营及代理模式,传统经销商的生存环境愈发微妙。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3年12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7%,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仍处在不景气区间。

汽车经销行业进入漫长的调整周期,身处其间中升控股又该如何自处呢?

行业跌宕 汽车经销商业绩褪色

在汽车电动化如火如荼的时代背景下,处于整个汽车消费产业链下游的汽车经销商们,日子却并不好过。

关于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可作为佐证。《2023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经销商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受汽车市场外部环境、汽车消费需求恢复缓慢、终端交易价格持续下探等多重因素影响,导致汽车经销商经营压力持续加剧,2023年上半年经销商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3.1分,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值。

根据同一报告,由于部分车企市场表现不佳,将压力传导至经销商领域,2023年上半年经销商亏损的比例为50.3%,盈利的比例35.2%,持平的比例为14.5%。

行业“逆风期”,即便是头部经销商集团亦难再风光。

以中升控股为例,作为雷克萨斯在国内最大的经销商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在国内的第二大经销商,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保有客户共363万,416家经销店分布在32个中心城市,其中豪华品牌267家,中高端品牌149家。

然而23H1期间,中升控股实现收入819.0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减少了4.8%;归母净利润30.09亿元,同比下降了12.8%,核心财务数据双降。

拆分结构来看,中升控股的收入主要由新车销售、售后服务以及二手车销售三大业务构成。

2023年上半年,中升控股的大部分收入依然来自于新车销售业务,收入规模约为645.69亿元,占比78.8%。

同期,售后服务业务贡献收入122.32亿元,占比14.9%;二手车销售带来收入51.01亿元,占比6.3%。

对比2022年同期,23H1期间中升控股的新车销售业务和售后服务业务的收入同比分别减少了6.2%、4.6%,而二手车销售业务则逆势上升了16%。

据了解,2023年上半年中升控股共销售二手车7万辆,其中6月单月达到了约15000辆。

尽管二手车业务渐入佳境,但这显然并不足以填补新车销售业务的萎靡带来的缺口。

当前,国内消费者对于日系品牌产品认可度越来越低。以中升控股经营的主要品牌雷克萨斯以及丰田为例,根据汽车保险登记数据,2023年上半年该两个品牌的交付量分别为7.06万辆、76.68万辆,同比降幅分别达到了18.4%、5.7%。

规模缩水的同时,中升控股的盈利能力也未能守住。数据显示,23H1期间,中升控股的毛利为69.7亿元,同比减少了17.7%;对应毛利率8.5%,同比下滑了1.3个百分点。

售后与二手车业务是救命稻草吗?

随着新车销量步入稳态,同时车企间竞争烈度预计仍将在未来较长时间里保持在高位,可预期的是新车价格下探、库存压力大、单车利润较低等问题依然会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困扰经销商们。

在此背景下,以中升控股为代表的汽车经销商集团也开始将目光更多地转向售后业务和二手车业务。

根据中升控股的财报,23H1期间公司的二手车月交易量在期内几乎翻倍,每辆二手车的单位利润贡献由6000余元提高至8000余元。

考虑到国内消费者对二手车的接受度逐步上升,同时政策端取消限迁并进行税改以促进流通交易,二手车市场的潜力有望持续释放,而身为头部经销商的中升控股或许也能在此间获得更多的机遇。

售后业务方面,目前中升控股在国内运营了9间维修服务中心,另有5间中心正在建设中,此外还有21间正在规划中。

据了解,上述维修服务中心建成后,将覆盖中升控股一半以上的门店及超过三分之二的年度服务客户。此外,维修服务中心的投用还使得油漆炉利用率提升了3.4倍,日均交车数量增加76%,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

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快速提高,汽车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逻辑也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同时,当前新能源车的市场格局仍在快速更迭中,车企排位远未尘埃落定,这些客观因素预计均会给未来的汽车后市场带来更多的变数。

也因为此,中升控股究竟能在售后服务和二手车业务这两大领域做出怎样的成绩,至少就眼下而言答案恐怕并不清晰。

主业调整压力尤大,而新业务距离“接棒”仍有距离,这抑或解释了为何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始终缺乏做多中升控股的意愿。后市来看,中升控股想要扭转股价颓势,恐怕还是需要先在业绩端展现出新的增长趋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