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疯狂2023丨十大车圈关键词,“价格战”影响深远

2024年01月07日 21:06: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3年,全球汽车市场进入一种全新的竞争状态,迎来了许多关键性的发展节点。My车轱辘年终盘点专题——“疯狂2023”上线,盘点内容涵盖产品、品牌、人物、技术、热点事件等等。

撰文丨指纹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回望2023年,中国车市发生了空前的变化,国补退场、市场价格战贯穿全年、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占率持续攀升、中国汽车出口创造新纪录等等。

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跨界造车掀起新一轮新造车风潮,与此同时,威马、恒驰、天际和广汽三菱等新旧势力黯然退场,激烈的市场竞争正在改变整体市场格局。那么接下来轱辘哥就给大家盘点2023年车市的十大关键词。

价格战

2023年国内车市最重要的关键词非“价格战”莫属,从特斯拉开启多轮降价,到3月份湖北掀起最强降价潮,从头部车企到新势力品牌,无一幸免。于是就有了12万的雪铁龙C6、20万出头的宝马i3、日系裸车直降4万等等此前想都不敢想的极致优惠。

而且这场蔓延全国的车市“价格战”,一直贯穿了整个2023年。截止到12月份,仍有超过20个品牌在推出价格优惠活动。在价格战的阴霾下,亏本赚吆喝逐渐成为常态,汽车行业利润空间不断压缩,而伴随价格战而来的,正是车企淘汰赛。

洗牌

在2023年的车市价格战影响之下,不少边缘车企成为了牺牲品。威马汽车在10月份申请破产重整。其在今年频繁曝出办公楼无人、创始人跑路等消息,更是出现了APP无法登录、车机系统崩溃等情况。此外,天际汽车、雷丁汽车、恒驰汽车、自游家等品牌也都相继出局。广汽菲克与广汽三菱宣布退出中国市场,也透露了老牌车企的困窘。

洗牌意味着新旧交替,有人被淘汰,自然有新的势力崛起。华为汽车业务不断壮大,问界智界等鸿蒙智行模式成型,还与长安汽车等车企官宣成立合资公司;另一边小米汽车首款车型SU7已经亮相,热度不凡。进入2024年价格战仍在持续,车市的变革洗牌将会更加激烈。

高端

“再不努力就只能开BBA了”这句调侃的话成了如今车市的真实写照,50万的问界M9、70万的坦克700、109万的仰望U8……曾经只能在20万以下摸爬滚打的国产车,现在已经活成你买不起的样子了。

国产新能源的技术崛起,给了国产车冲击高端的底气与实力,更重要的是高价的背后不是噱头,而是真正能打动消费者的高价值,仰望U8在12月狂卖1593辆就说明了这一点。虽然不是所有高价国产车都能受到认可,但显然中国汽车品牌的实力早已今非昔比。

出海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汽车出口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出口109.1万辆,同比增长83.5%。照此趋势来看,2023全年汽车出口规模突破500万辆大关基本已成定局。虽然12月的出口数据尚未公布,但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量预计将超过日本,首次问鼎汽车出口全球第一。

反向合资

中国汽车市场强势崛起,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已势不可挡,中国车企跃然成为了时代主角。因此,“反向合资”正在成为时代主流,大众汽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股份、吉利与雷诺成立合资公司、Stellantis集团与零跑汽车创建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等等。

此外,国内老牌合资企业也开启了“新合资时代”,以往外资主研发中资主销售的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中国车企在研发环节将拥有更重要的话语权,将会以中国市场的需求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内卷

从价格战到行业洗牌加剧,这里面最主要就是围绕这一个字——内卷。卷技术、卷产品、卷服务、卷营销。对于消费者来说,车企内卷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正因如此,我们能以更加实惠的价格,买到技术更加先进的车型,而且也能获得更实在的购车福利和更优质的服务。

互怼

营销内卷最有代表性的动作就是各大车企高层纷纷入驻微博,贴近用户,与用户共创是次要,高管互怼才是重点。于是在2023年我们看到了各种神仙打架事件的发生,前有“长城举报比亚迪使用常压油箱”,后有“何小鹏余承东AEB争论”等等。

显然车企的较量已经从线下的技术竞争,搬到了互联网上面来,新媒体时代下,营销策略、流量都是车企的竞争目标。

油电同价

在消费者的传统观念中,新能源车往往都会比纯燃油车更贵,而且不只贵一星半点。但事实上,今年以来,油电同价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车企最核心的定价策略。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市场扩大等无一不是在为油电同价提供有力的发展环境,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燃油车与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在价格上的优势可能将不复存在,燃油车的市场份额可能将进一步被压缩。

法务部

回顾2023年车市,今年行业的一大变化在于,不少车企的法务部从幕后走到台前,纷纷加大了对造谣抹黑等行为的抵制力度。3月,14家车企联合发起“关于抵制汽车行业网络水军的联合倡议”;蔚来、小鹏、零跑陆续开通法务部官方微博账号;7月,比亚迪法务部也开设账号,第一条微博就宣布起诉自媒体博主并索赔五百万元,12月3日,比亚迪又为征集线索开出最高五百万元悬赏。随着竞争的愈演愈烈,舆论战成了市场竞争的新战场,各大车企不得不拿起法律武器相互对抗。

裁员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有包含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三菱、蔚来、起亚、岚图、特斯拉等数十家车企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有的甚至不止一轮。不仅是国内车企,国外企业在大罢工期间也进行了大规模裁员。其中,福特解雇了3100多名员工,Stellantis裁掉了2000多名员工,通用裁掉了大约2300人。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赛不止于车企还有车企员工,经济大环境之下,通过裁员降低运营成本并不少见。

2023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早已不再是汽车企业躺着赚钱的时代,但正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市场,才能造就更多奇迹事件与创举。如今全球正处于汽车产业加速变革的年代,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弯道超车的关键时期,相信借助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决心,2024年的车市将越走越顺、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