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埋头造车的尹同跃 也开始学会“补短”了 |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08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张浅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雷军造车,把自己重新变成学生|2023十大年度人物

打造年轻化新上汽,陈虹该被记住的不止灵魂论|2023十大年度人物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张浅】时常凌乱的花白头发,总是笑容可掬的面庞,半框眼镜下会笑的眼睛,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尹同跃给人的感觉既是殚精竭虑,劳心劳力的,又是平易近人、踏实可靠的,而这也正符合他技术出身的“理工男”形象。在这样一位掌舵者20多年的领导下,奇瑞汽车也被深深地刻下了“理工男”的烙印。

不过,在2023年,尹同跃和奇瑞汽车都一改曾经低调的模样,既打出了一拳又一拳的实力,又放出了一句又一句的狠话,还走上了一条又一条的新路,从此跳脱“理工男”标签,向“全科生”加速前进。

理工男开始“高调”起来了

工程师出身的尹同跃曾经自嘲:“创业要特别能讲才行,感到压力很大。”2023年以来,尹同跃曾多次公开发表演讲或者为自家活动站台,他似乎渐渐找到了属于这个网感时代的说话方式——“理工男”除了要会造车外,还要懂老百姓的烟火气。于是,在探索06全球上市发布会上,他在和知名艺人杨紫交流时称:“我和太太也是‘紫米’,你是我们家永远的大女主。”在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他回忆年轻时跟着德国人后面干,称对把汽车做好这件事“中毒比较深”。

尹同跃性格内敛但谈到技术,就变成狂人,不再低调。在8月喊出“奇瑞要消灭奇瑞”后,在10月份的奇瑞科技日上,他又语出惊人,高调向外界喊话,“明年,我们在新能源的行业排名上就不会像今年这么客气了!”同时立下一个“小目标”——明年新能源车一定进入全国头部行列,且绝不靠亏损换取销量。而在奇瑞风云首款车型风云A8的上市活动上,他在比亚迪和华为的主场上表示:“在深圳这个遥遥领先的城市,我们谈超级混动,我们本身就是颠覆者,颠覆了现有的混合动力的市场格局,颠覆了现有的插电混动的功能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尹同跃甚至还开始“八卦”起了汽车行业,暗讽某些企业搞技术不纯粹。“我们一直在闷头做自己的技术和产品,没想到最近行业不是特别有序,甚至也不是特别文明。真正的竞争是工程师之间的对决、技术的对决,而不是在这之外的东西。”同时,他还强调奇瑞绝对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这么一个老实角色。

高调起来的尹同跃连带着奇瑞其他高管以及奇瑞汽车一起在2023年高调了一把。在艾瑞泽8高能版上市发布会的现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提到,艾瑞泽8高能版的动力性能超过了保时捷718的2.0T,因为保时捷718的2.0T功率只有183千瓦,而艾瑞泽8高能版187千瓦;在新能源序列风云的发布会现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强调,没有奇瑞汽车的混动市场,是不完整的混动市场……尽管奇瑞高管们2023年“高调”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要论“高调”的集大成者非奇瑞科技DAY莫属。

2023年10月16日,奇瑞汽车在大本营阵地的安徽芜湖举行了大规模的奇瑞科技DAY活动,规模大到什么程度,连尹同跃都忍不住调侃道,组织协调出了问题,导致场地位置不够,很多人需要站着听会。相比2022年,2023奇瑞科技DAY增加了更多国际元素,有近600位国外友人欢聚于此,这是继今年上海车展奇瑞邀请大量国际友人来中国参展之后的又一次大动作。而除了人多之外,这场科技DAY的高调之处还体现在两个半小时的发布会一连说了很多干货,贯穿全场的“世界级”标签让大家看到了一个“高调”的奇瑞,场地内展示的技术内容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奇瑞汽车彻底“支棱”起来了

进入2023年,整个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大部分企业步履维艰,奇瑞汽车却越跑越快,而这与尹同跃的一些观点似乎不谋而合。尹同跃认为,技术变化让汽车越来越不像汽车,奇瑞的应对办法之一是把汽车不当汽车,把汽车看作快销品,以快打慢,以规则的破坏者身份来参与这场聚变中的全球性竞争。

在这一观点之下,2023年的奇瑞汽车火力全开,全方位布局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智舱、大卓智驾、银河生态5大领域,多款重磅新车接连上市或预售发布,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多新体验、新价值、新选择,全面新能源化的脚步也走得铿锵有力,先后推出星途星纪元、奇瑞风云、捷途山海、iCAR03系列车型。

产品上给力的同时营销上也加大马力,自建总部50+新媒体账号,终端1000+人的新媒体经营团。学习蔚来的用户运营,通过APP打造,新媒体运维,来实现营销和传播,同时建立起了统一用户数据中心并搭建起智慧营销体系;学习快销品牌,打造出了一支超过20人的自有主播团队,自建合肥、芜湖两大直播基地及帐号矩阵体系,形成自营线索平台。

如此勤奋努力的奇瑞汽车自然也在销量和业绩上表现得格外亮眼,2023年,奇瑞汽车实现销量“十二连涨”,累计销售汽车达到历史性的1881316辆,同比增长52.6%。此外,经营业绩创造“三项历史新高”:集团年营收首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汽车年销量1881316辆,同比增长52.6%;集团年出口汽车937148辆,同比增长101.1%。

彻底“支棱”起来了的奇瑞汽车也在2023年再度被传谋划IPO,尽管此前漫长的上市路如同一部跌宕起伏的电视剧。消息称,IDG资本正在考虑以人民币70亿元的价格从现有股东手中收购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份。此外,奇瑞汽车正在探索最早2024年申报IPO的可能性,估值或触及1500亿元人民币。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尹同跃曾对IPO的一番表态:奇瑞汽车要在2025年之前完成IPO,而这或许也是他这么多年来最大的心结了。

长久以来,提到技术,尹同跃和他的奇瑞汽车都表现得相当有底气。诚然,技术是奇瑞永不褪色的“底色”,然而,面对新一轮汽车产业的技术变革,尹同跃却认为“奇瑞不能只吃技术饭,只吃质量饭,未来还要吃品牌饭、生态饭,要靠为用户不断创新价值来吃饭。”这一言不仅道出了奇瑞对创新的理解与实践,也依靠现有经验为奇瑞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

借用尹同跃在2024新年献词的一句话来说:混沌变局,尤需执剑突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寥寥数语,却道尽2023年的不平常与奇瑞的不平凡。尽管对于2024年的销量目标,奇瑞没有给出明确数字,只是强调不打恶性价格战,将重心放在经营质量上。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尹同跃“自我批评”赶晚集的新能源赛道上,明年的奇瑞汽车是一定不会客气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