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5-10年后或被中国车企收购?“他”的理由很充分

2024年01月08日 10:47:02
分享到:

大家可能都知道了,进入2023年之后,国内汽车市场在增量方面,呈现出了强势的井喷状态,虽然说很多品牌的销量都是依靠各种明里暗里的降价促成的,但是2023年3000万左右汽车销量,还是很能给人冲击感的。而且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了燎原之势,不管是产品设定、技术展现还是价格设定,都已经跑在了全球最前沿,甚至我们可以说,很多品牌的整体实力,已经超越了特斯拉。而且比亚迪这种超大体量的新能源车企,也给很多海外品牌和合资品牌开了大眼。

那么未来国内汽车产业竞争到一定程度,能不能在全球市场掀起一些波浪呢?日前,俄罗斯总统助理马克西姆·奥列什金接受俄《专家》周刊网站采访,谈及中国汽车工业,他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如果10年后像梅赛德斯-奔驰宝马这样的企业成为历史,他不会感到惊讶,这些品牌可能会保留下来,但它们将追随沃尔沃的命运,后者被卖给了中国车企”。“欧洲制造商现在既没有5到10年前的销售市场,也没有技术优势”。

乍一看,可能很多小伙伴和我们的感受差不多,那就是作为邻邦国家的“高管”,对我们汽车工业能力的“商业吹捧”罢了。但是如果细数这一两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和增量能力,那么大家可能就会发现,这位助理先生所言,并不是没有根据的。

首先就是欧洲制造商没有5—10年前的销售市场,这一点当然是事实上。别的不说,就说在国内市场,按照乘联会的统计,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产生的销量,大约占到全球销量的38%,这是一个相当高占比了,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汽车产销地之一。而且大家都知道,2023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不仅在本土市场销量巨大,而且还产生了大量的出口,占领海外市场。

大家都知道,现在欧洲车企,在国内的市场并不好过,很多欧洲品牌今年在国内市场的销量表现,相比于去年,都呈现出了大幅度下滑的态势。比如大众品牌,前11个月在国内的销量,约为200万辆,而去年全年,大众在国内的销量为318万辆,“半壁江山”都没了!奔驰品牌去年的销量达到了75万辆,但是今年前11个月,在国内的销量只有59万辆左右,全年超越去年,基本上是不可能了……

可能有伙伴就说了,人家欧洲车企不会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我们国内市场销量和占比,人家还有广阔的全球啊!这话当然没有问题,但问题是,我们国内市场,是很多欧洲头部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从2022年—2023年的数据来看,大众宝马奔驰在我们国内的销量占比,基本上占到了全球销量的32—35%,也就是说这些头部品牌,有1/3的销量在我们国内市场。如果它们在我们国内市场的销量继续萎缩下去,那么损失还是相当大的,毕竟对于任何一个汽车厂商来说,“砍掉”1/3的销量,也算元气大伤了吧!

至于技术优势,我相信这些助理先生所说的,就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了,如果说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有两极,那么一个在北美,一个就在我们国内,不管怎样,肯定不在欧洲了。从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包括大众宝马奔驰奥迪等品牌,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这一块,落后是呈代际存在的,也就是和国产新能源汽车差了好几个代际,这其中既有产品设定和思路的差异,也有智能座舱、高阶驾驶辅助层面的差距,总之从产品对比来看,差距非常大。消费者选择欧洲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要么是因为价格很便宜,要么是因为对品牌还有消费惯性,总之不会是因为技术先进!

总而言之,对于欧洲品牌们来说,在国内汽车市场遭遇我们国产新能源汽车的强势冲击,的确将造成两个方面的压力,一是在最倚重的市场,销量会持续大幅度下滑,二是在新能源汽车这一块,被远远甩在身后。可能这位助理先生的表述,现在看来尚有夸张之嫌,但也不是不可能!在新能源汽车一天一个变化的大背景下,百年车企被新生的中国品牌车企收购,并非完全不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