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MEGA要慌神!标配200多项舒适配置 这溜背MPV真挺香的

2024年01月08日 11:3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小鹏X9,小鹏汽车的第一款MPV,也是这个品牌现阶段最贵,体型最大的车型。作为一款纯电动中大型MPV,它35.98-41.98万的指导价区间和近5.3米车长、3.2米的轴距,加上最高101度电池和702公里的CLTC续航,也足够让这款纯电MPV性价比拉满。

更关键的在于,小鹏X9无论从产品定位还是定价上,同时对已经成为40万级纯电MPV标杆的腾势D9 EV以及即将登场的理想MEGA产生了一定的市场影响。在接下来的文字中,我们将针对这款小鹏首款MPV车型进行简单的导购分析,为大家解答一些关于这款车购车上的疑问。

小鹏X9为中大型纯电MPV,共4款车型,指导价区间35.98-41.98万元。该车车身尺寸为5293*1988*1785mm,轴距3160mm。从尺寸和轴距上看,小鹏X9的尺寸小于次于岚图梦想家和理想MEGA,不过也算是当前国内高端新能源MPV领域尺寸较大的车型了。

小鹏X9根据配置不同,共分为CLTC续航里程610、640及702公里三个版本,分别搭载84.5度及101度电池。其中CLTC续航里程610及702公里的三个版本为单电机车型,搭载235千瓦(320匹)前置单电机。而搭载101度电池,CLTC续航640公里的顶配版为双电机高性能版,输出总功率370千瓦(503马力),零百加速5.7秒。

考虑到该车的定位较高端,小鹏的全套智驾系统是不会缺席的,而在具体的智驾系统区别上,X9的两款Pro车型支持XPILOT功能,即高速公路辅助驾驶,而两款Max版车型则支持更先进的XNGP功能,即城市辅助驾驶系统。此外,仅有两款Max版车型搭载激光雷达(2个),Pro版车型并不搭载激光雷达,小鹏方面也并未说明,两款Pro版本车型日后能否支持升级支持XNGP功能。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小鹏X9也是一款“入门即高配”的车型,其4款车型在绝大多数配置上是完全没有区别的,价格区分主要来自于配置本身在续航、电机数量、智驾系统能力等方面的差异。

小鹏X9尽管有4款车型,但指导价41.98万的双电机高性能版实际上十分特殊,这个版本的受众群体相对固定且偏小众(大多数用户对MPV的高性能需求不强烈),也并非这款车的主要走量车型,大多数用户考虑的,其实还是指导价35.98-39.98万的三款单电机车型。

在这三个单电机车型中,仅有35.98万的610长续航Pro的CLTC续航是610公里,另外两款均为702公里续航。而三款车型的价格差距均为2万元。

在绝大多数配置上,两款Pro版本车型是完全没有区别的,它们2万的定价基本全部来自于电池包的成本。同时大家需要注意的是,正如我们在前面所提到的,Pro版本的智驾系统仅支持高速公路的高度智能化辅助驾驶,做不到城市道路的辅助驾驶,也就是说Pro版是不支持XNGP的。

所以这三款车其实非常好选。考虑到您能选择这个价位的车型,对于2万元的价格差异并不会太过于敏感,考虑到续航的差异,我们更推荐大多数消费者选购37.98万的702Pro版。这个版本和39.98万的702 Max唯一的区别就是有否支持XNGP。如果您对小鹏的XNGP功能并不完全放心的话,没有必要选择Max版。但如果您对XNGP有刚需,或是在小鹏其他车款上体验过XNGP,对这个功能比较放心的话,在702Pro的基础上,是否需要再加2万,购入有XNGP的702Max,纯看您个人需求了。

尽管我们在文初提到,小鹏X9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是腾势D9 EV,但平心而论,已经上市一段时间的D9 EV,无论在整体产品力还是至关重要的续航上,相比有新车优势的小鹏X9,其实是处于下风的。小鹏X9无论在前期宣发阶段还是现在上市传播期,它一直对标的竞争对手其实只有一款:理想MEGA。

其实严格来看,MEGA和X9不太算是同级竞争对手,MEGA目前预售价60万,哪怕根据合理猜测,MEGA的正式发售价格也必然在55万以上,很明显地,MEGA属于比小鹏X9要高出一个级别的车型。而且不管是理想还是小鹏,在配置和豪华感上都是不遗余力的类型,因此本身定价更低的X9,是很难在豪华质感等方面,和比自己贵了10万以上的MEGA直接抗衡的。

在我们看来,小鹏X9现阶段在40万级纯电动MPV这个领域,基本上可以靠产品力打赢绝大多数对手,因为这个级别的绝大多数纯电中大型MPV车型,都不是所属车型的主要走量款,在续航上大多是“不太够看”的,X9凭借一个702公里的续航,就已经可以压倒大多数对手。

更何况X9还有XNGP,还有相当大的车内空间和同样武装到牙齿的配置。因此我们基本上可以下结论:在当下40万级纯电中大型MPV市场上,小鹏X9是现阶段竞争力最强的车型,可能没有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