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家用煤电、废弃电池说电动车“不环保”,为何几乎无人理会?

2024年01月08日 16:37:01
分享到:

最近一两年时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风起云涌,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一种风潮,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了汽车产品从内燃机向新能源转变,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向全球贡献了超过60%的市场份额。并且通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直接改变了国内汽车市场,自主品牌和合资、进口品牌的格局,让自主品牌厂商有机会弯道超车,获得了高质量发展的契机。

而对于消费者,也就是用车者而言,新能源汽车拥有更低的能耗花费,动力性能相比同价位燃油车更强,而且开起来更加安静、舒适。所以很明显,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准确来说,是电动车产品,改变了很多人的用车场景,也在迅速压制传统燃油车产品。

不过,当初发展新能源汽车,一个比较有共识的初衷,就是为了环保,因为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是不会产生类似内燃机尾气一样的污染物,对环境保护是有贡献的。

但是现在,随着越来越多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投用,在坊间就出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总结一下,就是说当下的电动车,乃至于整个新能源汽车,都是不环保的,原因有二,一是我们国内大量的电能都是通过燃烧煤产生的,所以电能的来源本身就不环保,这是一个“源头之罪”。

二是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本身是有衰减期,也就是说到了一定年限之后,这些动力电池都要面临被废弃,那么处理这些“海量”的废弃动力电池,也会产生大量污染,这是“末端之罪”。所以很多专家和海外汽车厂商的头头脑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本质上并没有比燃油车更加环保,只是出现污染的环节不一样而已。

当然,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消费者并没有因为这些所谓的“不环保”而选择不购买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产品,厂商也没有因为“不环保”而停止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市场层面依然是有买有卖,有关层面依然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普及和发展!这些所谓电动车“不环保”的言论,不仅没有引发共鸣,还被华丽丽的忽视了。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呢?首先车辆环保不环保,不关消费者的事儿,因为消费者看重的,就是我们上述提到的更省钱、动力更强、更加舒适以及更加智能等等,关于排放的是尾气,还是能喝的水,和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大,消费者也不会介意,只要场景适用,该买还得买。

那么为什么相关层面和车企,会忽视掉这些看似专业的表述呢?事实上,如果说燃油车和电动车都有污染,那么燃油车就是不可控的,而电动车就是可控的。因为对于燃油车来说,每一辆车,都是一个污染发生器,我们不讨论污染物的具体数值,但肯定是有污染的,那么燃油车分散在每一个角落,是不是就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持续的污染。

但是对于所谓的“煤电”来说,一定是一个城市或者一个地区才有一座火电站,不可能大家一家安装一个火电站,所以就算是有污染,或者不环保,那也是局部范围内的不环保,而不是全面不环保!

而且对一座火电站的污染控制,比控制几亿辆燃油车的尾气排放,难度要小很多。关键的问题是,电能的生产,几乎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生产出来的电能,不管是水电、风电还是火电,一旦生产出来,用不用得完,都会流失掉。那么电动车在通过充电,本身也是储能的一种方式,相对来说,其实也是节约能源的一种方式。

而所谓的废弃电池,还是一样的道理,处理废弃电池虽然不环保,但是废弃动力电池的处理,肯定不像很多人处理干电池那样,随手丢弃,造成不可控的污染。这些无法使用的动力电池,最终肯定要通过相对统一的渠道进行处理,而不是被车主随手丢弃,那么只要是集中处理,那么污染就是可控的。

所以其实从总体上来说,从电能的来源和最终电池的处理,攻击电动车乃至新能源汽车的不环保,显然是没有市场的,因为这一头一尾两种可能产生污染的情况,都是集中且可控的,并不像燃油车那样分散排放。所以不管怎么样,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在环保方面,都是强于燃油车的,这是问题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