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DM混动加持,馈电油耗4.2L,风云8要怎么不客气

2024年01月08日 16:42: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奇瑞打响了2024年的“混战”第一炮。

昨晚,奇瑞风云A8上市了,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1.99万~14.99万元。

发布会上,奇瑞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对于风云A8给出了极高的期许,“这款产品,不仅要成为奇瑞今年销量的领头羊,更要成为行业的杀手锏,带领奇瑞在‘2024年不客气之战’中大获全胜。”

风云A8的后发优势

自从比亚迪凭借先发优势率先打开混动市场之后,长安、吉利还有长城等自主品牌也纷纷跟进,推出了混动车型。相较之下,一直以来奇瑞的脚步确实要慢了一些。

对此,奇瑞也做出了反思,并且喊出“没有奇瑞汽车的混动市场,是不完整的混动市场。”“奇瑞要做这个时代最好的世界级混动”等豪言壮语。

如今,风云序列的首款车型风云 A8 加入混战,可以说是虽迟但到。而问题来了,作为“后来者”,风云A8的后发优势究竟在哪呢?

1、搭载鲲鹏超能混动C-DM带来的“高节能”和“高性能”。

风云A8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便是其所搭载的鲲鹏超能混动C-DM系统,它由混动专用的发动机、变速箱及混动智电管理系统“新三大件”组成。在鲲鹏超能混动C-DM系统的加持下,风云A8具备了“高节能”和“高性能”的两大产品力。

首先,作为整套混动系统的核心,风云A8搭载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集领先技术于一身,最大功率达到115kW,最大扭矩为220N·m,热效率更是高达44.5%。

这个热效率什么水平呢?目前已量产装车的比亚迪DM-i混动的骁云-插混专用1.5L 发动机的热效率为 43.04%,吉利雷神智擎Hi·X混动的DHE15发动机热效率为43.32%。可以看到,在发动机热效率领域,奇瑞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已经达到了行业最顶级的水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可以使用92号汽油,整车保养周期也延长至10000公里/次,大大降低了后期用车成本。

众所周知,奇瑞是最早自研发动机的中国车企之一,目前奇瑞已有10余次荣获了“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称号,足见奇瑞在发动机技术上的强大优势。对此,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开玩笑道:“奇瑞其实不是一个汽车公司,而是一个发动机公司,是一个动力总成的技术公司。”而如今来看,奇瑞在发动机上的优势,不仅体现在传统燃油车,同时也将在混动时代发扬光大。

基于发动机超高的燃烧效率表现,再配合奇瑞自主研发的无极超级电混DHT混动专用变速箱,风云A8可以支持纯电、串联、并联、能量回收这四种驱动模式,而日常行驶中,则是“以电为主、以油为辅”,从而实现“高节能”的产品表现。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奇瑞的C-DM混动系统百公里馈电油耗仅为4.2L,作为对比,吉利雷神电混的馈电油耗为5.23L/100km。不仅如此,风云A8的CLTC纯电续航达到了125km+,完全能够满足在城市纯电代步出行。而在满油满电下,风云A8的综合续航更是达到1400km+,长途旅行完全没有续航和补能的焦虑。

除了高节能之外,在动力方面,风云A8同样能打。其0-50km/h加速仅需3.4秒,动力基本做到随叫随到。而针对单档DHT高速行驶容易出现失速的“老毛病”,在鲲鹏超能混动C-DM系统这儿更是得到了“根治”。即使高速工况下,风云A8馈电最高时速也能达到160km/h。

结合数据来说,奇瑞在混动技术上确实要领先很多竞争对手。更重要的是,凭借奇瑞C-DM混动系统带来“高节能”和“高性能”的两大优势,让用户不再为能耗和性能之间做选择题。

2、打造“高安全”和“高智能”的长板。

在大家最关心的安全方面,奇瑞表示一直坚持FAST开发理念,面向车内、车外全人员,面向事故前、中、后全工况,构筑全方位立体式安全防护。

以风云A8为例,其车身基于全球五星安全标准打造,全车超80%采用超高强度钢材,并搭配本特勒热成型一体式门环设计,同级独有10气囊、覆盖面积同级领先的侧气帘,构筑座舱全方位乘员守护。

与此同时,对于新能源车最“脆弱”电池系统部分,奇瑞风云更是配备了守护者电池安全系统,构建了三重安全保护。其一,是电池安全,包含高安全的电芯和电池包的结构安全。据悉,风云A8所搭载的电池拥有780Mpa高强度防护装甲,抗撞能力超国标50倍;

其二,是电池信息管理安全,包含大数据防护和高效热管理。特别是在极易被大家忽略的信息安全层面,奇瑞风云配置了基于欧盟R155 CSMS/R156 SUMS体系认证的端、管、云一体安全密钥,为用户提供全面守护;

其三,是整车电池安全,包含碰撞防护、涉水防护、充电防护、高压防护。其中,风云A8所搭载的电池更拥有远超国标48倍的IP68级防水防尘能力。

最后,在智能化方面,风云A8放在同级中也很具有竞争力。比如在智能座舱方面,风云A8搭载了Lion5.0AI科技智慧座舱,采用了目前行业旗舰的8155智能芯片,7NM 制造工艺+8核CPU,算力最高可达105K ,车机系统2s可开机,让人车交互也如手机般流畅。不仅如此,风云A8还搭载了同级最大的24.6英寸双联屏,智能娱乐体验更佳。

而在智能驾驶方面,风云A8更是搭载了L2.5+级智能驾驶辅助,涵盖20余项功能,在提升出行安全性的同时,也让日常驾驶更加便捷。此外,出于对提升智能化能力的需求,奇瑞在今年正式成立了大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技术栈,将智能驾驶打造成奇瑞的长板之一。

总而言之,在“高节能”、“高性能”、“高安全”和“高智能”这四大奇瑞风云混动新标准下。不仅让风云A8在面向市场同级竞争对手时,拥有足够强劲的“后发优势”,也是风云序列产品征战混动市场的底气和实力。

188万之上,奇瑞将成为下一个“比亚迪”

“非常激动,我很少激动,这个年龄。”在发布会上,尹同跃激动的表示。而能让尹同跃如此激动的,则是风云2023年炸裂的市场表现。

2023年,奇瑞的总营收突破了3000亿,连续两年净增长超1000亿;总销量突破了188万辆,历史新高;总出口量突破93万辆,21年自主第一,自主品牌中仅次于比亚迪。

不过,这份成绩单虽然足够耀眼,但是也有“扣分”的地方。那就是在奇瑞当前的销量结构中,主要来自于燃油车型,在新能源市场表现却平平无奇。

对此,尹同跃“极为不满”,在发布会上,再次喊出了“奇瑞在新能源(领域)不会再客气了。”

尹同跃明确表示:“2024年,奇瑞将继续把远超行业增长率作为我们的年度目标。加速向新能源转型,把建设成为全球一流绿色智能出行科技公司,作为我们长期奋斗的目标。”把奇瑞的新能源做强、做大,是尹同跃2024年对奇瑞的核心期许。

虽然奇瑞并没有明确公布2024年的销量目标,但是毫无疑问,在188万这个基础上,奇瑞在2024年的市场表现足够让人期待。

根据奇瑞的规划,在产品方面,在未来两年内,风云还将推出11款全新车型, 涵盖SUV和轿车各细分市场。

而除了已经上市的风云A8和已经下线的风云T9之外,还有风云E3、风云E7、风云E8、风云A9、风云T6、风云T7、风云T8、风云T8Max、风云T11等车型会陆续公布。

此外,在渠道建设方面,奇瑞也发挥了其作为国内大厂的强大体系实力,专门为风云用户打造了全新的服务体系。包括建成400家销售网点、1500家服务网点,覆盖全国多地。

随着奇瑞风云序列的发力,以及星途星纪元和捷途同样纷纷加码新能源市场。电驹小编大胆的猜测,奇瑞2024突破200万只是个开胃“前菜”,成为下一个“比亚迪”(2023年比亚迪销量突破300万)或许也并不是没有可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