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亚迪、合资、新势力角逐20万元市场,谁是赢家?

2024年01月08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2023年底,李斌媒体沟通会上做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事情——站了2个小时回答了140个问题:从裁员事件、亏损情况、销售表现到换电布局、产品规划、品牌战略,可以说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其中,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明后年20万到30万元的汽车市场竞争确实会更加惨烈。”

可以说,李斌的这句话揭开了2024年中国车市兵家必争之地就是20~30万元价格区间。

对于普通合资品牌来说,20-30万价格区间是其最后坚守的阵地。因为2023年的价格战,合资品牌在10~20万元价格区间的整体份额下降,合资品牌在10-20万元市场的份额从接近70%一路下滑至不足40%。

随着在10~20万元细分市场份额的丢失,合资品牌已经意识到一个现实,只有守好了20万元到30万元的市场,未来才有机会一战之力。

而以比亚迪长安、广汽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它们在这个细分市场已经拿到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有数据显示,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6成。

现在的市场局面是,20-30万元细分市场已经成了各方虎视眈眈的大蛋糕,传统自主品牌的夙愿是要往上攻,合资品牌则是守,一向标榜高端的新势力和二代新能源品牌要下探。

所以,2024年,20万到30万元的细分市场已经成了兵家必争之地,谁都想要。

竞争全面升级

2023年发生的这场价格大战,对中国车市的影响非常大。不仅仅是让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23年前1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297.8万辆,同比增长23.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5.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6个百分点。更重要的是合资品牌在这场战争中完全失去了以往的风采。

有数据显示,2023年5月,合资品牌在10~20万元市场的份额已经跌破四成,而在2020年初的时候,合资品牌的份额接近七成,当时自主品牌只有三成多一些。

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吉利银河系列,长城哈弗的龙家族,长安启源等诸多成仿佛约好了一样,全力冲击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给合资品牌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其中表现最为凶猛的当属比亚迪比亚迪用两年时间在10-20万元市场,完成了份额从2.5%到接近20%的蜕变。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比亚迪的强势,才有了中国新能源品牌在10~20万元价格区间对合资品牌完成了“优势在我”。

可以说,在10~20万元价格区间,以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品牌翻盘了合资品牌。接下来,20~30万的价格区间就成了下一个目标。参考之前的经验,降价无疑是最好用的武器。

凯美瑞、帕萨特、迈腾、荣放、CR-V、途观L等合资热销车型销量仍然处于高位,当然它们也都在年末采取了降价的行为。所以,在2024年,中国品牌为了扩大优势,合资品牌想守住最后的根据地,再加上问界、小鹏、智己、哪吒等新势力品牌也在这个市场屯兵,

多方势力将在20~30万价格区间发生一场殊死搏斗。

相比于10~20万元细分市场的竞争,这注定是一场参与者更多、竞争全面升级的战斗。如果说前者的竞争看的是谁更便宜,谁更有底气降价,后者还涉及到智能配置的普及、技术研发以及成本的控制。价格战只是一个方面,技术战、舆论战、成本战将全面上演。

各自攻守机会

20~30万元价格区间将成为2024年中国车市最卷的赛道。可以说,几乎所有的新势力、老合资、国企、民企,全都参与其中。因为这个细分市场呈现出来的复杂性超出想象,任何一方势力都有机会分一杯羹,换句话说,这个细分市场不会出现类似比亚迪那样的绝对“霸主”,可能会出现春秋战国时代的诸侯割据局面。

合资品牌作为这个市场的“守擂者”,它要面临外来势力的侵袭,好像麻将桌上的庄家,堵住上家,防守下家。别看它属于被动的一方,实则上还是掌握一定的优势。因为合资品牌在这个市场深耕多年,有着巨大的品牌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只要合资品牌肯让步,比如价格上再给力一些,配置再多给一些,总是会有消费者买单的。

何况,现在消费者对新能源的认知也在趋于理性,比如对于一些后起之秀的新能源品牌,消费者不再像前几年那样狂热,毕竟已经出现了威马这样的大品牌垮掉的案例。更何况,合资品牌在整体市场规模、品牌价值等方面仍具有综合优势,合资品牌在转型发展背景下还有一战之力。此外,合资品牌还选择和自主品牌合作,加强了在技术领域、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合资品牌在接下来的时间只要守住20~30万元的细分市场,那么就将赢得反攻的机会。

比亚迪的机会则来自它庞大的产销规模以及国民性的品牌想象。比亚迪在2023年实现销量302万辆,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它在供应链上超强的控制能力,提供了充足的火力支援;二是它能不遗余力地打价格战。上半年,比亚迪推出秦PLUS冠军版车型,打出了油电同价的旗号,随后在各条产品线推出了冠军版车型,迅速抢占了消费者的心智,在下半年更是频频出招,每个月都要来一回价格调整,在11月份还连续调整了两次,可以说把价格战玩出了高度,玩出了花样。

仰望和方程豹的成功推出以及市场反响,也说明了比亚迪想要收割20~30万元细分市场,只有想不想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

小鹏、智己以及极越则是另一路的典型代表。它们的共同特征是高配低价。高压充电平台+智驾成为标配,能化配置在这个20万出头的售价区间称得上是车圈顶流,吸引了一众消费者的关注。我们以智己LS6为例,2023年10月份上市,12月份销量9878辆,上市之后的两个完整月就和月销过万无限接近。这就说明了问题,高配低价的新势力对这个细分市场的渴望之情。

但是我们要清楚一个事实,那就是因为新势力品牌包括比亚迪,尽管它们有着各自的优势,但是在20~30万元价格区间的根基没有那么深厚,需要时间发育。20~30万元价格区间的用户的消费心理和10~20万元并不相同,它们更看重品牌影响力和产品的素质和耐用度,而不是简单地性价比。

所以,各方势力的竞争还需要一个长时间维度的观察,不能单凭几个月的时间就妄下定论。但不论怎样,客观事实是,20~30万元细分市场正在发生巨变。

百姓评车/百姓汽车网

老巨头或许没有一下扭转乾坤的战斗力,但也并不是就一触即溃。应该说,有了10~20万元细分市场的经验在前,合资品牌在20~30万元市场的应对策略或许会更有胜负欲,而不像之前那样充满着无力感。

比亚迪、新势力、合资品牌,注定是一场长期的竞争。

#优质作者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