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手机换帅,开局不利?

2024年01月08日 18: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NIO Phone手机刚刚上市三个月,蔚来手机业务便换了帅。

近日,有消息称,蔚来手机负责人尹水军将离职,手机相关业务将由蔚来硬件负责人白剑兼任。

对此,1月6日,白剑在其个人社交账号发文称,“NIO Phone系统干净,续航特强,影像特别好。自己来接管手机,表明了蔚来坚定决心,要把车手互联做好,把手机做好。”

1月7日,尹水军转发白剑的微博,并表示,“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蔚来手机的支持。蔚来会继续做手机,在白博的带领下做得更好。”

公开信息显示,尹水军于2022年加入蔚来汽车,主要负责手机业务落地。加入蔚来之前,尹水军曾任美图手机总裁。

而接任蔚来手机业务的白剑,于2020年11月加入蔚来,负责蔚来智能硬件团队,直接向李斌汇报。除硬件负责人之外,白剑另一个身份是蔚来汽车科技(安徽)有限公司副总裁。

从白剑和尹水军的喊话来看,手机业务换帅,并不意味蔚来汽车要放弃手机业务。那么,手机发布三月便换帅的原因是什么?是否意味着手机业务开局不利?

2023年9月,蔚来手机NIO Phone正式发布,共三个版本,售价分别为性能版6499元、旗舰版6899元、EPedition版7499元。

蔚来手机的宣传标语是,“为蔚来车主而生”。蔚来汽车董事长、创始人李斌表示,蔚来做手机的出发点很简单,为蔚来车主发售一款和蔚来汽车无缝连接的手机,只是为了让车变得更好用,让用户体验更好。

蔚来手机的功能与蔚来用车场景高度绑定。比如,手机设置“车控键”,能实现包括启动车辆、车辆召唤、遥控泊车、守卫模式、车辆状态查询、后备厢控制等30种功能一键直达。

根据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彼时NIO Phone发布会上所说,蔚来手机在没有三方渠道发售的情况下,备货已经售罄,订单排到了12月。

从第一批手机订单火爆的程度来看,蔚来手机业务换帅,大概率不是因为手机业务的市场表现不足。

并且,李斌此前已经明确表示,并非蔚来现在汽车业务不赚钱而需要靠手机盈利,且蔚来不会通过手机广告盈利。并且,由于受众以及渠道都受限,李斌也直言手机的销量并不会很高,现阶段主要还是摸索,在车主和更多的潜在用户中建立品牌心智。

但短期内更换负责人还是侧面表明了,蔚来对手机业务推展有不同的想法。

2023年11月,李斌曾发布内部信,称蔚来要想赢得参与决赛的资格,必须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确保关键业务有足够的资源投入。

内部信还提及,要开展涉及组织和资源投入方向的调整。将减少10%左右的岗位,将合并重复建设的部门与岗位,取消低效岗位。此外,蔚来三年内不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将被推迟和削减,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12月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时,李斌透露,本次公司的组织调整已经结束,未来不会“大开大合地做一些动作”,但会对组织和管理持续进行优化。此次更换手机业务负责人,或许也是“管理优化”的一部分。

在李斌看来,手机和汽车两个产品的关系基本可以比作为“手臂和骨干”,手机不会变成蔚来的正业。从已知的手机业务支出来看,手机业务团队目前500人左右,每年投入5亿元,与车机共享研发资源。尽管李斌表示并不依赖手机业务盈利,但对手机业务的投入已经存在。

白剑认为,手机和车的结合会更紧密,座舱和娱乐媒体相关(非安全)的部分会越来越卷,性能和迭代会越来越手机化。他还认为,现在蔚来手机的影像基础已非常好,而蔚来具备自研ISP的能力。

由此推测,蔚来的手机业务不仅不会叫停,还会继续迭代,研发后续的新款机型。但这对于还在连年亏损,想要降本增效的蔚来而言,很难说不是负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