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Q锐歌:全系标配AKG音响,能有凯雷德几分音色?

2024年01月08日 22:14: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作为全球四大耳机生产商之一,AKG的大名相信大家多少都有所耳闻,不过目前采用AKG音响的汽车厂商并不多。

2020年,凯迪拉克宣布将与AKG合作开发全新一代的车载音响系统,首款搭载这套音响系统的车型便是凯迪拉克的旗舰SUV——凯雷德。不难看出,双方对于此次合作都充满了信心。

在凯雷德上“一鸣惊人”之后,IQ锐歌也紧大哥的脚步,用上了与AKG合作开发的音响系统。此次,我们测试的车型为IQ锐歌2024款502km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车机版本为IQ OS V2.0。

话不多说,先来看成绩:

作为凯迪拉克的首款中大型纯电SUV,IQ锐歌全系都标配了这套由19个AKG扬声器的组成的音响系统,功放最大功率1400瓦。

比较特别的一点是,AKG为凯迪拉克提供了一套名为Quantum Logic的虚拟7.1环绕声算法。通过这套算法,即便是单声道的音乐也可以模拟出环绕声的效果。

前风挡下方使用6个带Acoustic Lens声学棱镜技术(高音搭载声学棱镜技术)的87mm Unity同轴扬声器;

左右前门靠下以及后备箱内配置了150mm×225mm超低音扬声器;

左右后门较高位置安装了22mm波导高音扬声器;

左右后门较低位置安装了150mm中低音扬声器;

D柱较高位置安装了2个63mm中高音扬声器。

前排两个座椅各安装了2个40mm头枕扬声器;

在解码测试环节,我们依然使用了最顶的三个测试文件,包含了一个隐藏编码格式的彩蛋文件,一个超出解码规格的7.1.4测试曲目和一首采样率超高的母带。

实测下来,IQ锐歌的车机虽然能正确识别三个文件,但由于最高只能实现7.1规格文件的解码,最终三个文件均无法播放。由于这仅仅是个压力测试,不具备广泛意义,故不计成绩。

造型方面,IQ锐歌在前后门板上均采用铝合金打孔的设计,渐变开孔的设计看起来很有设计感。此外,AKG标志性的『梅花Logo』自然也没有缺席。

测试过程中,我们在车辆的主驾驶位和第二排右侧的“老板位”反复采样。

测试现场的环境音为41.3db,插入测试音乐U盘,播放粉噪音源,在方向盘正前方处采样,调节音量将采样量提升至70db,以此为测试音量。(*该音量为扬声器采样音量,能较好发挥扬声器性能,但请勿在驾驶时使用,长期可能影响听力,并影响行驶安全)

同时,我们也在车外后视镜处记录了开启测试音量下的环境音为49.7db。(目前不作为测试数据

需要指出的是,这个成绩在我们目前测试过的所有车型中是表现最为出色的之一,可见IQ锐歌对于隔音降噪方面还是下了不少功夫。

先来看下主驾位的频响曲线:

从频响曲线来看,IQ锐歌沿袭了比较纯真的美式,大幅强化“动次打次”的低频感受,无论是控制力,还是低频的响应度都很不错,看得出AKG的功底。

中音部分细节把握也不错,但相对而言,高音部分表现一般,在13kHz以后,就明显表现乏力,弦乐的变现会受到影响。

再来看下声场的定位表现:

IQ锐歌的声场定位可以说恰到好处,非常精准。从车内扬声器的布局来看,IQ锐歌多少有些“异类”,并没有采用传统车辆中各车门高低均衡处理的方案,而是在各个点进行加强,减少了多扬声器之间的干扰,再加上前部导音功能的加入,使得指向性要求更高的中高音传递更为出色。

不过,由于没有天空声道,所以来自上方的声压有所欠缺。可以看出,在车内声学通道设计上,凯迪拉克是有一套自己的逻辑在。

最后,我们再来看下 “老板位”采样的数据,并与主驾位进行对比:

从频响曲线来看,由于前排有两个超低音扬声器,而后排仅有一个,所以在低频的表现方面,后排会有些减弱,,但在中音部分,主要集中在中高音部分,前后座位的一致性表现还是不错的。

主驾声场

老板声场

声场定位来看,可能就是因为定位过于精准,使得整体在左右的定位上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总体的一致性相当不错。

接着再来看下车内的音乐生态:

作为合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其实很早就开始尝试在智能车机方面进行本土化改进。通过与百度进行合作,引进了不少国内主流的应用生态。

不过从音乐类app的数量来看,IQ锐歌和如今的第一梯队们相比还是有着不小的进步空间。好在目前这些软件的体验还是有所保障的,以网易云音乐为例,可以看到整个软件的UI针对IQ锐歌独特的异形屏幕做了充分适配。

当然,IQ锐歌也有着一个不少新势力都不具备的『杀手锏』——苹果CarPlay,并且是支持无线连接的。如果你恰好是个苹果手机用户,那么上车之后想在哪个平台听什么歌,完全取决你的喜好。

再来看看软件调音方面,整套系统的设计分为三大板块,分别对应声场、音效和均衡器。

其中声场方面,IQ锐歌采用的依旧是Fake Balance技术,能够通过算法对车内各个位置进行声学定位,提升不同位置的声学表现。

音效则依旧是通过算法,将音乐从立体声到环绕声之间进行切换,比较适合长期听某一类音乐的用户使用。如果在整体都比较偏向于算法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加入自动识别的模式。均衡器的设定,没有预设,完全按照用户的想法自定义。

应当指出,IQ锐歌的车机对于调音设置确实有相对应的UI呈现,但是整体的体验还是不够直观人性化。

对于喜欢用U盘听私家收藏的用户们,IQ锐歌在前排提供了两个Type-C接口。个人建议还是优先选择扶手箱内部的接口会更安全一些。外部的USB接口虽然更顺手,但对于稍大一些的U盘,很容易被副驾在无意间碰掉。

在车内试听了多首曲目之后,个人感觉这台车对于喜欢重低音以及强环绕的用户来说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在播放Athletics乐队的《III》时,坐在车内那种震撼的感觉确实非常令人上头。不知道同样的曲目,放在36个扬声器的凯雷德上又会是何种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