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 | 长城2023:种长期主义的因,收高质量发展的果

2024年01月09日 01:51: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王云朋

“每天进步一点点”,走进保定长城汽车工业园大门,这几个醒目的大字格外显眼。

从仅有60名员工的乡镇企业到如今市值超过千亿的汽车集团,风风雨雨33年,长城汽车一直在变,但“每天进步一点点”的企业精神却一直随处可见。

“造车,需要有爆发力,更需要有持久的耐力。”长城汽车掌门人魏建军说,这种持久的耐力正是长城汽车推崇并坚持的“长期主义”。但长期主义不是一条道走到黑,而是面对市场变化和不确定性时,需要与时俱进、创新求变。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从“价格战”到“配置战”,从“隔岸观火”到“贴身肉搏”,再加上造车“新实力”的不断进入,汽车市场“内卷”愈发激烈。

在这样一个浪潮奔涌的时代,能够做到“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中最好的应变,而长城在转型中感受着中国汽车时代的活力。

“今天的长城,依然是行业内经营最稳健的汽车集团,”长城汽车总裁穆峰表示,“持续的创新、改革和产品结构调整为新一年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质变引量变,演绎销量“厚积薄发”

这是一份足够亮眼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23年12月,长城汽车销售新车112,502辆,同比增长45.27%;其中新能源车型销售(含新能源商用车)29,858辆,同比猛增168.97%;海外销售33,476辆,同比增长64.94%,连续5个月月销超3万辆。

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长城汽车终端销量持续向好,2023年12月终端交付量达到138,410辆,创下2023年月销最高记录。年度销量方面,2023年1-12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1,230,704辆,同比增长15.29%。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62003辆,同比增长98.74%。

清晰的战略,厚积薄发的技术积淀,稳健灵活的商业运营,重塑的组织架构,让长城迅速穿越转型的大周期。

支撑长城汽车在惨烈的市场中,成功开启新一轮强势周期的是其加速扩充的产品矩阵。

哈弗品牌为例,2023年进行了品牌战略扩容,推出了依托全球首创的长城Hi4智能四驱电混技术的哈弗枭龙系列、哈弗猛龙车型,并凭借技术创新优势,赢得市场好评及用户认可;哈弗二代大狗PHEV车型,也以“可城、可野、可电”的全场景潮野生活方式,快速占领新能源轻越野市场新蓝海。

产品矩阵和竞争力的提升,让哈弗品牌年销量达到了715,188辆,同比增长16.00%。可以说,哈弗品牌以城市+越野+轻越野的SUV全品类阵容,取得了在新能源时代的阶段性成果。

备受市场关注的坦克品牌,2023年以“越野+新能源”技术路线,越野超级混动架构Hi4-T为基础,布局越野新能源家族矩阵,拓展越野用户使用场景,成为兼顾城市与越野、商务与家用、豪华又节能的新选择。

销量是最好的证明。2023年,坦克品牌累计销售162,539辆,同比增长31.21%。其中,坦克Hi4-T车型累计销量33,993辆。同时,数据显示,目前坦克品牌累计销量已经突破37万辆,连续36个月蝉联中国越野SUV销量第一,成为新能源越野车用户的第一选择。

自2023年初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洗牌。价格战的硝烟之下,当不少人盲目去追求“量”的时候,长城汽车毅然决然地选择了以质变,引量变。这些都使得长城汽车终于在三、四季度交替之时,迎来了自己“峰回路转”的关键时刻。

2023年,长城汽车20万元以上车型销售225767辆,占比达18.34%,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07个百分点。

不断攀升的数字,展现了长城汽车不断释放势能的蓬勃向上。而在这一系列数字的背后,还隐藏着长城汽车积极进取、自我求变、品类升级、经营理念,以及发展战略等各方面全方位的厚积薄发。

快中求“新”,坚持“长期主义”

做长期主义者,不在乎你跑得够快,而是要跑得够远,长城汽车一直有着自己的思考、坚持和战略顶层设计。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有的车企都在接受严苛的审视,但凡表现有一点不及预期,“唱衰”的声音就会接踵而至。

对于这一点,长城汽车深有感触。尤其是在新能源浪潮汹涌的当下,长城汽车被外界看作是“贪恋燃油车红利,在新能源转型上迟缓”的代表。

事实上,这种看法并不准确,而且面对新能源的风口,长城汽车的转型一直都秉持“稳”字当头,“快”中求新。具体而言,从2016年开始,长城汽车就布局了电池、电机、电桥产业,以及全链的自动驾驶和座舱。

2020年7月,长城汽车发布了“柠檬平台、坦克平台、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同年12月,长城汽车又发布了基于柠檬平台延伸的“柠檬混动DHT”技术。纵观当时的中国汽车市场,长城汽车是率先在混动技术上亮出成果的自主品牌。

2023年3月,长城汽车再次发布了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这套被定义为“等价平替两驱,推动进入全民电四驱时代”的全新电混技术,令外界看到了长城汽车持续加速新能源转型能力。

对于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长城汽车方面表示,“不是一次简单的技术指标亮相,它是长城汽车对‘科技向善,以人为本’使命的深层次思考,是基于几十年优秀造车经验和新能源方向展望的技术再升华,是综合技术和价值观复合性后做出的无畏创变。”

此外,在新能源赛道上长城汽车还确立了混动、纯电、氢能三轨并行、多条技术路线并举的发展策略。

而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慧底盘等方面,长城汽车也进行了全产业链布局。尤其是在低功率大算力芯片、数据智能体系等前瞻领域,长城汽车正进行深入研发和应用。

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不断探索的同时,长城汽车的服务渠道、产品规划也在稳步突进。如充电补能方面,目前已累计接入运营商动态场站5.3万座,充电桩超55万根,覆盖全国336个城市,其中包含3000座高速公路充电站。

哈弗品牌方面,2023年全力推进新能源渠道落地,为用户创造“不止于车”的美好生活方式体验,目前已经搭建起了专属、独立的新能源销售服务网络,并以多个销售区域分布,精准辐射到全国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

再以欧拉为例,2024年将推出A级、C级等多款全新高品质车型,实现A0级到C级市场的全面覆盖,为用户带来更多优质体验。同时,魏牌也将持续迭代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混技术,为中国家庭带来更多美好愉悦地出行体验。

当前的汽车产业很卷,这就在客观上决定了不管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都将是一场淘汰赛。不过,对于拥有一系列领先技术加持的长城汽车而言,混乱和内卷的市场,也蕴藏着更多的机遇。

全面“出海” 坚定转型步伐

在国内的商业语境中,评价一家企业的实力,人们很喜欢用一个质朴的指标——能不能赚美元?换个角度理解,就是企业的产品能不能卖到国外,能不能受到全球市场的认可?

而这背后的逻辑是,中国制造正在加速走向全球。这一点,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同样适用。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我国汽车出口441.2万辆,同比增长58.4%。其中,自8月开始,汽车出口连续四个月超40万辆,进一步证明了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活力和粘性。

出海取得可喜成绩的背后,与中国汽车品牌运筹帷幄,在海外市场一路高歌猛进是分不开的。以长城汽车为例,目前长城汽车五大品牌全部实现出海,哈弗H6新能源、坦克500新能源、欧拉好猫、魏牌摩卡PHEV等多款高价值智能新能源产品,也加速在海外布局。

2023年12月,长城汽车海外销售33,476辆,同比增长64.94%;2023年1-12月,海外累计销售31.60万,同比增长82.48%,连续5个月突破3万辆。

在海外市场对长城汽车的产品有所了解与接纳后,长城汽车还通过“生态出海”战略,将海外本土化运营扎根落地。

所谓“生态出海”,就是将产品推向全球的同时,同步将制造体系、产品以及销售网络进行出海,形成研、产、销一体的生态出海体系,贯穿产品“出海”的全生命周期。

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长城汽车在东盟市场,有了罗勇工厂;在巴西市场,开始生产本华化车型;在中亚地区,长城汽车与乌兹别克斯坦汽车集团ADM汽车工厂,就乌兹别克斯坦市场开发合作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针对欧盟市场,长城汽车部署了包括主机厂及核心零部件在内的产业布局。

长城汽车海外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不容易,面对市场规则的不同、文化差异的不同,长城汽车没有选择后退,而是一路冲锋,突破性地创造了很多纪录。”穆峰表示,“2023年的海外首次突破30万辆,份量很重,质量很高。2024,长城海外还将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森林生态体系实力去直面全球汽车市场竞争。”

回顾过去的一年,面对时代变革的风口,长城汽车坚定转型步伐,从容自信地走出了自己的节奏。尤其是随着森林生态成果的爆发,长城汽车也将在长期主义的理念下,围绕“技术”“价值”等标签,向新能源竞争的主航道持续前行。

而对于已经到来的2024年,穆峰表示,“我们还是那个不怕卷的长城,如果能让用户获得更多利益,卷起来,又何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