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2023:为中国品牌价值而战

2024年01月09日 12:1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李国政

1月5日,吉利汽车银河系列纯电旗舰轿车——银河E8在杭州上市,以17.58万~22.88万元的价格,向中大型轿车市场发起冲击。

这是吉利银河旗下第三款车型。

银河诞生于2023年2月,定位于吉利品牌中高端新能源。从银河品牌发布、首款车亮相,到现在第三款车上市,吉利汽车只用了316天——不到一年,这个速度,目前在行业内似乎尚无超越者。

独特的“银河速度”,还体现在销量和渠道建设上。从2023年第一款车L7上市到当年底,银河只用7个月就突破8.3万辆,平均售价突破16万元。渠道方面,2023年6月初第一家门店开业,当年底,银河的门店数量已达到650家。

某种程度上,“银河速度”象征着吉利速度,尤其是代表了吉利转型新能源的速度。

包括银河在内,2023年,吉利汽车集团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全年销量为168.7万辆,同比增长约18%。其中,新能源车为48.7万辆,同比增长超48%,在行业热门的插混和纯电领域,均大幅增长。

含金量不仅表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中。吉利汽车集团多个品牌均从不同维度向新突破,品牌形象不断升级,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去年,集团出口27.4万辆,同比增长38%。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发展模式,吉利汽车步伐稳健、扎实向前。2023年原计划销售165万辆,最后超额完成,这其实在吉利的预计之内,都基于其几年来的相关布局。

展望2024年,吉利汽车将继续向新转型,内部已定下190万辆的销量目标。从168.7万到190万辆,增长率约为12.6%,总体上看,这个目标并不激进,但其中新能源转型步伐还将加快——吉利希望今年新能源车销量增长超过66%。

与2023年的打法一脉相承,吉利今年也不会单纯地卷价格、卷营销,而是卷高价值,包括安全、技术、服务、智能化等,从而进一步高质量转型,就像登高者扎实踩好脚下的每一步。

以技术破局新能源

银河E8上市当晚,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向媒体透露了一组数据——2020年,吉利汽车新能源渗透率只有2.3%,到2021年微增长至6.2%,2022年增至22.9%,而到2023年第四季度,这一数据超过40%。

从具体产品来看,去年吉利汽车开启新一轮强产品周期,新能源产品全面开花,包括银河系列率先上市的L7和L6这对“超混CP”,以及领克08 EM-P、极氪X、几何熊猫系列等,都是新能源领域的爆款。

这些势头的基础,是吉利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突破。

一众中国品牌中,吉利汽车开架构造车之先河。2013年,吉利沃尔沃联合组建中欧研发中心,随后推出紧凑型模块化架构CMA。该架构不仅带来智能制造体系变革,而且使得产品竞争力跃升,领克品牌正是基于该架构而生。

到2020年,吉利汽车提出CMA超级母体概念,将CMA超级母体不断赋能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各品牌,持续打造高端、高价值、高性能的产品,同时开启“科技吉利4.0”,迈入全面架构造车时代。

在向新能源转型中,吉利汽车依然卷架构。

首先是在CMA超级母体下,衍生出CMA Evo和e-CMA两大智能新能源架构。这种衍生并非“油改电”,而是在CMA原生安全设计理念下,对三电系统、电气化架构、全域智能安全等方面进行系统性升级、进化。

这两个架构主要聚焦混动,但具体技术路线不同。其中,CMA Evo架构主打插混,代表车型是领克08 EM-P;e-CMA架构目前主打智能电混,代表车型是银河L7和L6。

更具前瞻性的布局是,几乎在2016年CMA架构刚发布时,吉利就开始准备研发一个纯电架构。当年11月,在领克品牌发布3个月后,吉利又成立了SEA浩瀚架构的项目组。后来几年,当其它车企还在“油改电”时,吉利已经有了纯电架构储备。

2020年9月,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的SEA浩瀚架构发布。当时有业内人士评价,这是一个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标志着吉利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系统推进阶段。

极氪品牌正是基于该架构而生。

现在,SEA浩瀚架构不仅赋能极氪,还赋能路特斯沃尔沃、极星、Smart、极越、吉利等10多个品牌。银河E8也基于该架构打造,给用户带来高价值智能电动车,且一步到位。

正是有这些架构作基础,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每个细分领域,都有拿得出手的产品或品牌,尤其是中高端级别。

比如,在插混方面有领克。数据显示,领克08 EM-P月销持续破万,环比持续正增长,去年9月8日上市后,10天内大定破万辆、35天量产破万辆、70天交付量超过1.6万辆,创下3个多月交付3万多辆之纪录。

短短几个月里,在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下,领克完成SUV市场3大产品布局,即08 E-MP、新09 E-MP和06 E-MP。今年,领克品牌首款中型轿车07 E-MP将上市。

在纯电方面,则有极氪作代表。到2023年底,极氪累计交付量超19万辆,几天后,至今年1月8日,一举突破20万辆关口,并维持“零自燃”纪录。该品牌展现了SEA浩瀚架构的超级灵活性和拓展性,现已覆盖猎装轿跑、SUV、MPV和轿车等4个差异化市场。

让同行钦慕的是,在新能源技术领域,吉利汽车实现了全栈自研的生态型布局。2023年,它发布全球首款量产800V磷酸铁锂超快充“金砖电池”,至此,它完成了800V电驱、电控和电池的完整拼图。

吉利自研的新能源技术,还有高性能碳化硅四电机驱动系统、单枪充电功率最高的新一代V3充电技术,以及新一代雷神电混技术、神盾电池安全系统、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绿色甲醇动力汽车等。

在此基础上,2024年,吉利将推出全新纯电架构、全新电驱、CTB底盘、自研电池等新能源最新技术和应用成果,为其新能源车销量增长66%提供更多的技术保障。

一个更加技术化的吉利,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智能化成果大爆发

新汽车的竞争,已不单聚焦在以三电为代表的新能源技术,还包括智能化。尤其在新能源汽车2.0时代,电动化和智能化已融为一体,正如吉利汽车的slogan,已从“造每个人的精品车”,转变为“造每个人的智能精品车”。

2021年10月,“智能吉利2025”战略发布,其中提到要构建“一网三体系”,即一张“智能吉利科技生态网”,以及由智能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构成的3大体系。

那场发布会前几天,淦家阅收到了一份惊喜:一颗小小的智能座舱芯片SE1000送到他的办公室。

那颗芯片由芯擎科技自研,采用车规级7纳米工艺,多核异构,先进制程,是中国第一颗7纳米制程的车规级SOC芯片。“芯片虽小,但只有它,才能支撑起智能科技生态网。”淦家阅说。这颗芯片叫“龍鹰一号”,它首次量产后,搭载于2023年9月上市的领克08 EM-P。

当时,吉利汽车预计在2024至2025年,陆续推出5纳米的车载一体化超算平台芯片,以及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算力达到256TOPS。

如今,时间列车已经驶入2024,相信到那一天应该不会太久。

刚上市的银河E8,也因为吉利一项在智能化方面的突破性技术而受益。2023年6月,“吉利未来出行星座”01组一箭九星发射成功。今年2月,吉利将发射包括“吉利银河号”和“远程观星号”等在内的02组11颗卫星。银河E8就是吉利卫星矩阵的直接受益者——它将支持双向卫星通信。

别小看了这项技术。它能更加精准、无延迟地定位,将对未来高阶智能驾驶带来巨大的帮助——从2023年11月起,我国逐步发出L3自动驾驶测试牌照,业内一致认为L3自动驾驶指日可待。

吉利还打造了“车、路、云、网、图”一体化的算力底座——吉利智能睿算中心,于2023年初揭牌上线。该项目具备大规模AI计算平台,以及敏捷高效的软硬协同系统设计,能支撑AI大模型技术创新与应用。这将帮助吉利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新能源动力管理等领域,更拉开技术代际优势。

最直观的是,银河N OS、LYNK Flyme Auto等行业领先的手车互融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吉利银河系列、领克等车型上,提升了智能座舱使用体验;极氪高速NZP业已上线,吉利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应用在博越L上,并已投放市场。

吉利希望,在新汽车下半场抓住智能化先机,实现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及人工智能未来的大模型在车端落地应用,现已预告即将推出Ai数字精灵等。

在上述智能化布局下,吉利将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潮流和趋势。

2021年初,吉利推出“两个蓝色行动计划”,一方面主攻智能化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另一方面主攻智能化的纯电动新能源汽车,二者之间既有共性也有差异。

两个计划中,都包括智能化。近年来,吉利在整个生态上完成相关资本投入,向纵深布局操作系统、智能座舱、车载芯片、自动驾驶、车网联、低轨卫星和智算中心等领域。

在智能化方面,一些传统车企不像新势力那样用各种噱头吸引用户、提前预告,相反,他们通常做得多、说得少。

其实,吉利有很多储备,比如高速和城市NOA的能力,正在内部验证中。帮宁工作室了解到,2024年,吉利将举办一场技术大会,届时能看到吉利更多智能化技术上车,包括在AI智能座舱、城市通勤NOA、卫星等领域。

发展内核是高价值

无论是极氪、领克,还是吉利银河,吉利汽车都在用高质量引领市场,树立中国品牌高端化的典范——不是堆砌不痛不痒的配置,也不是一味地追求高价格,而是确保用户用合适的价格,买到高价值的产品。

168.7万辆,增长约18%——这组数据不如有的车企那样一鸣惊人,但含金量却很高,其中的“金”就是各品牌集体发力、持续增长,并且锚定新能源和智能化方向快速转型。

国际化方面,吉利汽车也表现突出。其中,吉利品牌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高价值产品上市;在墨西哥市场建立第四家子公司,以体系化实力发展拉美市场。

领克在欧洲六国开设11家线下体验店,03性能家族、旗舰车型09于2023年登陆亚太市场,丰富了领克出海产品矩阵。接下来,领克将持续深化欧洲战略和亚太战略,加速开拓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

极氪已登陆12个国际主流市场,极氪X和极氪001陆续开启海外交付,欧洲有2家极氪中心相继落成。极氪001、极氪X已在哈萨克斯坦开售。极氪将在哈萨克斯坦开设2家门店,2024年拓展至全球8个城市11家门店。

除了产品出海,技术出海也在加速。2023年上半年,吉利汽车技术授权收入为27.1亿元,同比增长5.5%。2022年,这一数据是16.6亿元。

此外,吉利雷诺携手成立动力总成公司,每年产能超500万套发动机和变速箱。吉利还输出多款产品、发动机技术、管理以及人才资源,助力宝腾扭亏为盈等。

更重要的,是国际影响力提升。2021年,吉利成为IATF史上第一个亚洲会员,2023年11月IATF为吉利授牌。截至目前,吉利主导参与制定407项涉及国际、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完成254项标准发布。

这些成绩,源于吉利汽车对技术和品质的坚持。他们内部常常聊到一句话:产品是船,营销是帆,口碑是风。意思是,如果营销力很强但产品力不强,那只能是一时风光,船随时可能被颠覆;用户口碑也很重要,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打造高价值产品,一直是吉利汽车发展的核心。

在向新能源转型的同时,吉利也未放弃燃油车市场。吉利品牌中国星系列,以更先进的油电混动技术、更智能的科技安全、更豪华的整车品质、兼顾性能与节能的驾控动力和智舱智驾等新体验,不断重塑燃油车价值标杆。

在银河E8上市发布会上,淦家阅表示:“会跳舞、会转圈的炫技,不会真正为用户带来高价值获得感。只有坚持造车者的本色,在安全、设计、体验上不断为用户颠覆,才能为用户创造高价值。”

此前,在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时,他曾表示该战略的目标有三——创造超越用户期待的智能出行体验,打造科技引领型全球汽车企业,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这3个目标非常朴实,不说要成为全球销量前几名,不说卖出多高价格,也不说实现多少利润。

在采访吉利汽车集团高级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时,帮宁工作室曾提出一个问题:领克最终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品牌?

林杰回答:“成为中国人引以为傲的品牌,这是我们的愿景。这个愿景比挣多少钱更有成就感、更有价值,也更有意义。”

这是吉利汽车的价值观和共识,他们希望为中国品牌的价值而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