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万级别的较量!奇瑞、上汽都说自己是出口王,谁的含金量更足?

2024年01月09日 16:36: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随着2023年落下帷幕,各大车企的年销量成绩单也发布了。与以往一样,奇瑞上汽又一次“干上了”。

奇瑞宣称自己2023年出口了937148辆新车,同比增长101.1%,真正带领中国汽车走出了国门,并且是连续21年出口第一;上汽则称自己全年海外销量达到120.8万辆,同比增长了18.8%,是连续八年蝉联国内出口第一。

一张成绩单,却有两个第一,怎么看都有些不可思议。做汽车出口有哪些“门门道道”?奇瑞上汽到底谁的出口更强?让功夫汽车带大家一起看一下。

(1)从机缘巧合到半壁江山,奇瑞的海外创业史

2023年,奇瑞集团的总销量是1881316辆,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93万的海外销量实实在在是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样的出口比例再加上数量,在国内车企中几乎是唯一的。可以说除了比亚迪奇瑞就是目前最赚钱的自主品牌了,因为海外的利润更高嘛。

奇瑞出口之路的开始,其实完全是机缘巧合。

最近,奇瑞推出了全新的新能源轿车风云8,似乎一下子把人们拉回了那个辉煌年代。因为奇瑞淘到第一桶金,就是从风云轿车开始的。

1999年12,奇瑞的第一辆风云轿车正式下线,但直到两年后的2001年,奇瑞才正式拿到了自己汽车的“准生证”,开始在汽车领域施展自己的才华。就在这一年,一位叙利亚车商在国内出差时看上了路上行驶的奇瑞风云轿车,莫名开始对这个品牌一见钟情。

随后,这名执着的叙利亚人辗转打听来到安徽芜湖,找到了当时的奇瑞副总经理尹同跃,要求购买200台奇瑞风云轿车。而那时候奇瑞的年产量才2000台,一口气拿出年产量的十分之一出口,几乎全公司都觉得不靠谱。最后,双方达成一致,先出口10台车,然后就奇迹般地完成了国产车的首次出海,并成功帮奇瑞打开了中东市场。

再后面的事就水到渠成了,奇瑞从最初的整车出口,慢慢发展成以CKD的形式出口汽车,也就是以零部件的方式出去,然后在海外进行组装销售。甚至奇瑞已经在海外建立了多家包括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的整车组装厂,如今每年的产能达到50万辆以上,这个规模已经不输中等车企。

随着海外市场越来越火,奇瑞越来越多的新车也开始在海外同步发行,甚至会根据当地的使用习惯和用车环境重新调校。仅对海外市场的重视程度而言,奇瑞在国内车企中绝对是独一份。

当然了,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形成了奇瑞如今最稳固的基本盘。

(2)上汽的绝招,借力打力?

20多年前就开始发力,造就了奇瑞海外市场的辉煌。这种方式无疑是很难复制的,毕竟大多数的国内车企甚至都没有20年的历史。

上汽是靠什么与奇瑞争夺“出口王”的呢?答案是借力打力。

2007年4月,上汽收购了南汽,顺道也成了MG品牌的新主人。与很多人想象的不一样,上汽并没有选择闲置这个百年品牌,而是将它作为自己最为重视的自主品牌来经营。那时候很多国人都是否定的态度,表示名爵的辉煌早已过去几十年,如今只剩下一个“空壳”,上汽如此重视并不会有太大的收益。

从结果来看似乎也是这样,名爵的销量虽然不错,但也就是将将与其产品力匹配,并没有因为是“洋品牌”有额外的加持。但随着2012年的名爵5上市,一切都开始变了。名爵品牌不断向上,“出海”节奏也不断加速,全球版图持续扩大。

作为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品牌,重新出发的名爵迅速得到了海外用户的青睐。截至2023年,名爵已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智利、墨西哥等近20个国家跻身单一品牌前10。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仅名爵4纯电动车一款产品在欧洲的销量就突破了10万辆大关,甚至成了当地的“紧凑型纯电动车销量冠军”,这个成绩属实令人震惊。

除了名爵之外,其实上汽集团还有一个品牌的车出口也非常猛,但知道的人却很少,那就是五菱。原因倒也不复杂,因为五菱的车在海外,往往是挂着通用的车标。不管是神车五菱宏光,还是曾经把哈弗H6拉下马的宝骏510,都凭借厚道的配置和五菱优秀的质量控制在海外有相当不错的口碑。

一个名爵跑到欧洲“本土作战”,一个五菱挂着通用的标在海外大杀特杀,上汽的出口凶猛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3)谁的含金量更高?

从结果来看,奇瑞出口93万辆,上汽出口120万辆,似乎上汽还是略胜了一筹。但要说谁的“含金量”更高,倒也还真不好说。

首先奇瑞这一路走来,无疑非常不易。因为海外市场面临的可不只是商业竞争和市场挑战,还经常要遭遇政策的变化,以及当地意识形态的调整,甚至奇瑞海外员工有时候还会面临生命安全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奇瑞还要在海外树立起知名中国品牌的形象,无疑是一件非常难的事。

其中最难的部分,无疑是欧美国家设置的技术壁垒,这也是所有中国品牌出海都要遭遇的障碍。在海外市场,几乎所有的动作都会被无限放大,被无限针对。这也是奇瑞始终坚持以技术立企的原因,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不用担心一些“诉棍”找上门。

上汽的出口就不值得肯定吗?这自然也不是。其实没落的海外品牌那么多,能将一个百年品牌收归己用,以不高的代价就撬开了海外市场,这样的借力打力,还是非常值得骄傲的。如同沃尔沃的重新崛起一样,一个常年亏损的品牌,被中国车企注资后能做到二线豪华品牌领头羊的位置,怎么看都值得骄傲。

至于五菱的出口,也是对中国制造品牌的肯定。在国内几乎已经是溢价最小的品牌了,还能到海外大杀特杀,怎么看我们的工业体系都是非常强大的。

(4)功夫拍案

去年1-11月,国内中国汽车的出口量达到了441.2万台。虽然2023年全年的出口数据尚未发布,但中国首次超越日德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出口国,已经成为定局。其中既有奇瑞这样的自主品牌出口王,也是上汽这样挂着“洋品牌”的出口大佬,当然还有“内销转出口”的特斯拉以及各大合资车企,然后比亚迪长城吉利这些车企的出口也很猛。

最好的状态本就该是百花齐放,智者欣赏,愚者比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