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决胜之年,新能源大盘靠什么上涨40%?

2024年01月09日 17: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有些机构预测1100万辆,我们认为略显保守。”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预测更为乐观,他认为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有望达到1300万辆,增速约40%,整体渗透率超过40%。

如何实现1300万新能源市场,百人会从市场、政策和技术等多个维度进行判断。一方面,PHEV(含增程)市场、10万-15万乘用车市场、三、四线市场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有望成为新能源市场的增长点。另一方面,政策和技术已经为新能源汽车铺好道路,成为销量增程的保障。

但是不能忽略的是,市场广阔前路漫漫,市场份额增大,压力将落到车企身上,品牌将迎来前所未有的竞争。各家车企都已经摩拳擦掌,准备冲击2024这一决胜之年。

三个细分市场,决定新能源走势

细分市场层面,张永伟认为PHEV市场、10万-15万乘用车市场、下沉市场(新能源下乡)将成为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力点。

PHEV(含增程)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新动能,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销量同比增长83.5%。张永伟预测PHEV(含增程)在2024年将贡献1/3的新能源汽车销量。

奇瑞发布鲲鹏超能混动C-DM

国产品牌在PHEV领域进行了多年的技术积累,并且已经在产品上应用。例如吉利雷神混动系统、长城Hi4电混系统、奇瑞鲲鹏超能混动。虽然技术路线不同,但是都得到了市场认可。

吉利汽车集团推出吉利银河L7、吉利帝豪L HiP冠军版等车型,长城汽车集团推出哈弗枭龙MAX、坦克400Hi4-T等车型,奇瑞汽车在2023年底推出奇瑞风云A8,早先捷途山海L9也已上市。

长城Hi4-T车型

众多插混车型涌入市场,掀起了混动技术的大爆发。PHEV混动技术被行业公认为最好的电动转型过渡产品,更加适合现阶段市场。业内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转化为市场销量存在滞后性。2022年到2023年逐渐完善的PHEV插混技术,有可能在2024年掀起市场销量的进一步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增程式车型销量在2023年也得到大幅增长,沃达福数字汽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翔认为,增程式车型销量增长与理想汽车和AITO问界的爆发有很大关系。理想汽车在2023年12月销量突破5万辆,全年销量达到376000辆。AITO问界在2023年12月销量达到24468 辆,全年销量达到 9.44万辆。

理想汽车L系列

理想汽车CEO李想表示,2024年理想汽车将挑战年销量80万辆。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表示,2024 年问界单月交付能力预计将突破 30000 辆。

依照理想汽车和AITO问界的预计交付辆,增程式车型将在2024年为PHEV插混市场贡献新的增长量。

中端乘用车市场“油电大战”进一步加剧,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成交价10万-15万元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超60%。张永伟预计,2024年,10万-15万元A级车与B级轿车将成为关键增量市场,将贡献1/3新能源销量。

比亚迪秦PLUS DM-i

行业综合销量数据显示,2023年A级车销量前10中有6款车型拥有新能源配置,其中秦PLUS全部配置均为新能源车型,值得一提的是,该车型为A级车销量排名第一。

A级车用户对于日常用车费用更为敏感,其中还有部分网约车用户。新能源A级车在用车费用方面更有优势,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A级车新能源渗透率为23%,在各级别车型中最低,仍然有很大提升空间。

此外,B级新能源车市场中,五菱星光、深蓝SL03等车型成为新的增长点,通过更高的配置吸引消费者。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2023年B级车新能源渗透率大幅提升到突破39.5%,年均提升速度很快。

五菱星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指出,近年来,消费者更倾向于观望,中低端车型在价格战的大环境下更受市场欢迎。

根据乘联会数据,2023年新能源车占比结构中,纯电动占比中A级和B级合计达到50%,插电混动中A级和B级合计达到92%。可以看到,A级车和B级车是新能源增长的主力分类。

新能源汽车下乡也将成为2024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一大增长点,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渗透率接近2022年一、二线城市水平。张永伟预计2024年下沉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1/3。

消息显示,近期河南、新疆等地均在推进充电桩下乡,能够更好的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山东也计划在2024年开展百场新能源下乡活动。综合来看,政策方面已经打好基础,结合新能源汽车消费券等活动,三、四线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政策先行、技术铺路

新能源行业能够快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中指出支持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提出落实现有新能源车辆购置税政策、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等举措。

财政部、工信部等部委在2023年延长了新能源购置税减免政策,2024年购买新能源车仍能享受3万元免征额度,也就是说消费者购买33.9万元以内的新能源车型可继续补贴全额购置税。

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新能源车主力车型仍在15万-30万元,全部包含在新能源减免政策中,这也有助于2024年销量进一步增长。

另一方面,新能源技术在2023年已经有一定积累,在2024年会迎来爆发,这也有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张永伟张永伟预判,大圆柱电池会规模化量产,磷酸铁锂也在不断演进。相较于方形电池,圆柱电池的能量密度上限更高,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它可以分为小圆柱和大圆柱两类,前者是成熟产品,后者则刚进入市场不久。

大圆柱电池

现有消息显示,比亚迪已经在2023年开始布局大圆柱电池,同时已经申请正六棱柱电芯专利,正六棱柱电芯也被业内看作大圆柱电池的一种变体。

2023年12月表示,欣旺达在投资者平台表示已经规划并正在开发大圆柱电池。亿纬锂能同样表示大圆柱电池工厂已经在荆门基地建成。亿纬锂能董秘表示,大圆柱电池在经济性、安全性和回收利用价值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特斯拉宝马、梅赛德斯奔驰、通用等车企都已经宣布采用大圆柱电芯,由于大圆柱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提升,可以有效提升电动汽车续航里程。

智界S7华为“巨鲸”800V高压电池平台

除了电池技术,充电技术的发展也有助于新能源车普及。张永伟预测,800V高压快充和5C超充电池将在多款车型上迎来投放。

现阶段,小鹏、智己、理想、极氪、极狐等品牌都已经在新车上搭载800V高压快充技术,值得一提的是,极氪007和极狐阿尔法T5等售价在20万区间的车型已经拥有800V超充平台,这也预示着800V超充技术已经开始向中端新能源车型普及。

理想5C超级充电站

此外,宁德时代麒麟电池、神行超充电池,巨湾科技快充电池,昊铂闪充电池等均已达到4C或5C水平。搭载上述电池的有星途星纪元ES、极氪007、问界M9、合创V09等车型。

如果同时搭载800V高压快充平台和4C快充电池,那么充电10分钟,大概可以充入53度电,完成约500公里续航。

综合来看,技术发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新能源车的里程焦虑,从根本上解决了消费者对于购买新能源车型的顾虑。

2024年既分高下,也决生死

2023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集中爆发的一年,仅在这一年中,就有1100余款新能源车型上市。进入2024年,新能源汽车的内卷不会结束,只会在更高层级继续内卷,从卷价格,到卷技术。

车企对于技术内卷也已经做好准备,例如长城汽车在2023年就曾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不卷价格而是卷技术,解决“焦虑”的办法不是打价格战,而是回归造车初心。

随着智能配置,芯片换代速度提升,新车型的生命周期也在缩短。芯片行业内存在摩尔定律,芯片产品18个月必须更新一次。张永伟认为汽车产品也将进入“摩尔时代”,汽车产品换代周期也将缩短至12个月到18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问界、智界的成功,标志着手机厂商已经开始跨界进军汽车行业。2023年末,小米汽车召开技术发布会,小米汽车SU7也将在2024年内发布。

小米汽车SU7

在新能源汽车进入智能化的时代,华为、小米等通讯领域企业在智能化方面拥有先天优势,不仅会对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定义,也会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发起挑战。

可以预见,2024年新能源车发布将更加密集,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更加庞大,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用在奇瑞风云A8媒体交流会上表示,2024年市场压力很大,会卷得更厉害,竞争会更加血淋淋。

行业内普遍认为,2024年到2025年期间将是新能源品牌的决胜之年,这两年过后,将基本决定新能源市场格局。崔东树认为,造车的核心还是要求自身实力强。

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表示,销量达到30万到50万辆,才能做到盈亏平衡。业内分析师预计,未来两到三年,还将有60%-70%的品牌面临关停并转。

小鹏汽车X9

张永伟直言,2024年别的行业还有喘息的机会,累了能喘一喘。新能源汽车行业,只能越跑越快,没有停下来、慢下来、喘息的机会。

2024年开年第一天,小鹏汽车发布小鹏X9,长安启源宣布与周杰伦合作。小米SU7还未上市,同级别的极氪007和吉利银河E8已将卷起配置。可以说2024年第一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硝烟四起。

2024年将是最好的一年,消费者拥有更多的选择,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好的配置。这也将是最难的一年,车企要用毕生所学,制造出更好的产品,努力地活下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