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创板造车第一股泡汤,传埃安转战港股IPO,形势所迫?

2024年01月10日 14:09:04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很长时间没有动静的埃安IPO计划终于在2024年有了新的进展。

有多家媒体爆料,广汽集团计划分拆旗下的新能源车子品牌广汽埃安赴港上市,由中金公司和华泰证券负责相关事宜,拟募资10亿美元。

广汽方面对这一消息尚未做出回应。不过从时间上来看,留给埃安冲击资本市场的时间的确不多了。

曾经估值千亿,拟冲击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

成立于2017年的埃安是传统车企孵化新能源子品牌的成功案例之一,在过去几年的新能源汽车交付榜上一直名列前茅,紧随比亚迪之后。同时,埃安也被广汽集团视为是“全村的希望”。

作为国有几大汽车集团之一,广汽集团每年汽车销量在200万辆以上,但市值却不到2000亿元,远不及利润低于广汽集团的其他企业。因此,从埃安独立的那天开始,广汽就把自己最核心的资产都打包进了埃安,做局推动埃安上市。因此可以说埃安上市,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整个广汽。

2022年11月,埃安创纪录的完成了182.94亿元国内新能源整车行业可查的最大单笔私募融资,成功将估值推升到了千亿水平,成为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最高估的企业。彼时,埃安冲刺“科创板新能源汽车第一股”的声音就已经此起彼伏。

更有员工不惜向银行贷款,总经理直接抵押房产认购股份等等消息将“造富”情绪烘托到极致,仿佛埃安IPO上市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从科创板转战H股,形势所迫?

然而,进入2023年后,埃安虽然销量还是一路攀升,但是IPO计划似乎有些偃旗息鼓。在去年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埃安力争2023年实现IPO。到7月的时候,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透露,埃安IPO最快也要到2024年。在9月的业绩会上,这个时间变得更加模糊,官方给出的说法只是“取决于审核进展和资本市场状况”。

如今最新的消息变成了“赴港上市”。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埃安IPO并非一帆风顺。

在埃安之前,威马汽车也曾经冲刺科创板,但同样未能如愿。而较早一批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都是选择在海外上市;零跑同样是登陆港股;极氪已经赴美IPO。科创板在创新性、盈利能力等方面的审核标准或许是新能源车企面临的最大难题,即使是“根正苗红”的埃安也无法通过。

时间一拖再拖,埃安IPO的含金量也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在改变。

2023年埃安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8万辆,同比增长77%。但是2023年下半年埃安的销量出现了明显下滑。随着国内网约车市场逐渐接近饱和,埃安倚重的B端市场正在出现瓶颈。而承载着埃安进军高端市场希望的子品牌昊铂,并未能及时补位。数据显示,定位在20万元以上的昊铂GT上市后销量逐月下降,仅能维持在月均千台左右的水平。昊铂HT上市月的销量仅有1910台。昊铂还需要更多时间来证明自己。

另一方面,盈利难题依然是埃安的心病。从广汽埃安公示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在2019年-2022年5月31日期间,亏损额逐年增加,累计净亏损超37亿元,负债总额高达98.5亿元。进入2023年后,市场竞争和价格战的加剧,新品牌的投入都只会让埃安的资金压力更大。

也就是说,时间拖得越久,对埃安的估值和发展恐怕会越不利。这时候选择审核相对更加宽松的港股,多少也是为势所迫。

港股未必就是新能源造车股的“天堂”

尽管港交所的审核标准相对更加宽松,但是新能源车企在港股却未必能讨到多少好处。实际上,港股对“新能源造车”概念一直以来都不是很“感冒”。

2021年,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先后登陆港股,开盘首日都是以破发收场。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两支股票几乎是“跌跌不休”,小鹏汽车股价最低时甚至距离当初的发行价已经跌去了70%。见势不妙的蔚来,索性放弃了直接登陆港股发行新股融资,转而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上市。2022年,零跑汽车登陆港股,开盘首日半天跌幅近40%,超200亿市值化为乌有。

在刚过去的2023年,各家新能源车企的股价震荡不止,但这已经算是近几年来相对较好的表现了。2024年刚开年一星期,蔚来港股股价已经累计下跌了17%,理想跌逾8%,小鹏和零跑的累计跌幅也在两位数。

大盘整体走势的影响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港股投资者对汽车这种大规模工业经济的态度一向是很严谨的,即便是传统车企在港的股票走势,大部分多年来也都是波澜不惊。对于“新造车”的故事他们看不懂,他们对车企亏损的容忍程度也没有美股投资者那么高。

如果埃安在2024年选择港交所上市,很有可能也将会像此前零跑一样的流血上市。

写在最后:

虽然从大环境的角度来看,现在并不是埃安上市的最佳时机。选择港股上市,多少也有形势所迫的因素。但对于埃安而言,只要自身实力足够强大,仍然能够在资本市场上有所斩获。

目前,埃安已经定下了2024年80万辆的销量目标,这是托住埃安估值的底限。因此埃安接下来的销量走势如何,将会直接影响资本市场的信心。而昊铂品牌的销量能否走高,又是80万辆销量目标能否实现的一个重要关键。埃安需要加大对昊铂的投入,以撬动市场。同时,主品牌下的车型产品仍然需要在C端市场发力,以应对网约车市场可能出现的萎缩。

对埃安而言,IPO成败关键或许就在2024年。(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