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年销量10万辆,同比104%的增长速度,上汽通用汽车2023发力新能源的成绩单

2024年01月10日 19:1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2023年刚刚过去,这一年的新能源车市,以地狱难度开局,以内卷和求新为主旋律,以强者恒强的格局展望迎来结尾。

这一年,主流车企谋定而后动,纷纷在电动化和智能化加速转型,掀起产品新风潮,新势力不再以“新人”自居,渴望规模化和利润率,攻守转换,硝烟弥漫。新能源销量排名TOP榜单中,自主品牌占据多数席位,合资垄断市场前列的局面被打破。一时间,唱衰合资的声音不绝于耳。

事实真的如此吗?仔细复盘其实可以看到,车市淘汰赛阶段,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愈加凸显。诚然,一些没能跟上时代的合资正在退出中国市场,但新王风头正劲,旧王也没星光暗淡。

尤其是在内卷加剧,价格触底的年末抢位赛中,12月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18911辆,同比增速高达312.4%。而1-12月,上汽通用汽车新能源车销量也首次达到100,000辆,同比增长104%,用销量证明自身已完成新赛道转型的第一步,正逐渐开始在新能源领域提速。

展望已经来临的2024年,乘联会预测可能是汽车市场久违的销售大年,已经展现出势能的上汽通用汽车,无疑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1

挺进新能源第一阵营

新能源车市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耐力跑,而不是百米冲刺,参赛选手要调整好节奏和配速,以耐力和信心跑完全程。

就好像新能源市场看似群雄割据数年,格局好像已经初步成型,但根据乘联会数据,其实今年新能源渗透率才首破40%,根据行业专家分析预测,2025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突破50%。也就是说,新能源车市的这场耐力跑其实还没到半程,未来的行业内卷还将持续。

坦率的讲,上汽通用汽车在这一轮行业的新能源转向中,起跑的时间不算早的,但这两年找准节奏后,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的技术赋能,逐渐提高自身配速,以稳固增速的姿态实现追赶,迅速挺进新能源合资阵营的第一梯队。

其中,奥特能智电平台在国内的首发车型凯迪拉克IQ锐歌,集独树一帜的先锋设计;同价位区间罕见车长超过5米、轴距超过3米的尺寸;百公里加速时间仅需5.9秒,后轮驱动形式轻盈畅快的驾驶质感;更有80%用户实际使用续航里程超过了官方宣称续航,妥妥的反向虚标本尊,这样的综合竞争力确实为爆款提供了基础。截至2023年底,凯迪拉克IQ锐歌全年累计销量5400辆,成为名副其实的“30万级豪华纯电中大型 SUV用户首选”,可谓在卷到极致的高端新能源市场杀出一条血路。

凯迪拉克IQ锐歌的热销和品质口碑,推开了更多消费者了解上汽通用汽车电气化实力的大门,也引领兄弟品牌同样基于奥特能智电平台的别克E5和E4 ,销量与关注度一路飞涨。其中,别克E5在上市后短短两周内订单过万辆,成为近几年来上市反馈最好的合资品牌纯电SUV之一,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5129辆,在合资中大型纯电SUV阵营中遥遥领先。另外,别克微蓝6也凭借着可靠、耐久、易用的续航、品质和大空间表现,成为合资纯电车中少有的月销过万车型。

这些都表明,上汽通用汽车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新能源赛道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尽管发展新能源不算早,但提起速来着实很猛。

2

油电同价诠释“高价值”

过往,合资新能源车型卖不好,其实不是产品端出现了问题,而是掉入了“耐克牌西服”的陷阱。当下行业的无序竞争乱象,像窗纱一样掩盖了合资新能源车的价值,未能及时传递到消费者身上。

面对这样的竞争环境,合资品牌电动化转型先锋上汽通用汽车有自己的破局之道

即在新能源和智能化技术的革新之际,通过奥特能智电平台的赋能,实现油电同价、科技平权,让消费者首先能够享受到技术成果,而后认可这种产品形式的创新和突破,构建出良性循环的口碑体系,就不会被淘汰,福气还在后头。

用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庄菁雄的三个关键词来说,就是:“破局、布局、落实。”

事实上,在主流车企产品序列中,电车比油车贵是常态,也是成本考量下的基本操作。目前除中国以外的全球汽车市场,也都呈现出这一现象。但是上汽通用汽车为了破局,在中国拿出了更有魄力的竞争策略。除了凯迪拉克IQ锐歌的定价体系直接对标同级豪华燃油SUV产品,别克旗下的E5、E4的价格也都做到了与同级燃油车一视同仁。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不是说实现了油电同价的新能源车,就一定能成为爆品。关键在于背后需要扎实的产品力为支撑,就像“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俗语一样,过硬的品质,永远是内卷时代征服消费者的不变真理。

而这一布局策略很快在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产品身上奏效。以16.99万元的别克E5先锋版为例,不仅仅是把主流合资SUV的价格探到了与自主品牌同类车型正面竞争的区间,并且核心产品力却没有降级。

其依然配备了68.4kWh的三元锂电池包,主被动安全配置与中高配车型全面看齐,L2级别的eCruise辅助驾驶系统和30英寸一体弧面6K屏也没有因为是主流价格段的产品而有所缺失。再加上接近4米9车长、超过2米95的轴距,以及大五座布局带来的大空间,都依然保持了主流合资SUV应有的高水准,也成为了目前15-20万元SUV市场中,少有的全能、智能纯电SUV选项。显然,超高质价比,是引爆其订单,快速走红的重要原因。

另外,也不是所有的新能源企业都有能力实现油电同价。上汽通用汽车有如此底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旗下的三大品牌会共享奥特能智电平台的优势,这必然能让其快速进入到能达到降本增效的规模效应中。现在很多纯电车企之所以亏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规模不够大。而上汽通用汽车则有能力在给出更低价格的同时,保证用户体验不因此而降低,从而刷新主流消费者对于智能纯电车的产品认知。

3

\ “扩编”的新能源家族 /

未来战斗力更强

跑过马拉松比赛的朋友应该知道,真正的挑战往往从后半场才开始,这时候身体机能快要达到临界点,很容易掉速。而最终的赢家往往不是在起跑阶段用完力气,跑得最快的,而是具备强大的有氧基础,长期的核心力量训练,再加上强大的意志力支撑。

对于上汽通用汽车来说,体系化实力,为其接下来的征程做好了预备,这一点首先从迅速“扩编”的产品端层面便能体现出来。

按计划,明后两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8款新能源车型,涵盖奥特能智电平台产品和全新一代PHEV智电插混车型。其中,凯迪拉克会带来已经在车展上全球首秀IQ纯电全新车型OPTIQ,明年还会推出3款IQ纯电新车;别克的GL8 PHEV车型将于明年上市;雪佛兰则将于2024年推出首款奥特能智电平台纯电车型、探界者PHEV车型,以及HEV强混车型。这些产品都会继续在“油电同价”的核心策略下,凭借超预期的价值感切中消费者的甜蜜点。

除了产品本身,上汽通用汽车的科技研发、渠道、补能体系、生产体系也会持续且迅速的扩张。

比如除了电动化,在智能网联化赛道,上汽通用也在提速快跑,于2023年正式成立软件及数字化中心,整合了泛亚的软件研发团队。

比如渠道方面,上汽通用汽车计划明年打造100-200家新能源网点,以区别于油车的销售模式,直面消费者的声音。考虑到销量的持续快速走高,上汽通用汽车东岳奥特能超级工厂已经启动建设,预计2025年落成,加速投产能力。

而在补能充电体验方面,上汽通用汽车目前已落成4家机场充电服务中心,54座品牌自建充电站,全国地级市覆盖率达到100%,还开启了包括特斯拉中国充电网络在内三方合作充电终端达58万个。

这些都有望同新车矩阵一起,在未来形成更强的战斗力,助力上汽通用汽车的新能源销量更上一层楼。

头部新势力和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抢跑马拉松比赛,而不疾不徐的合资车企则果断大象转身,如同本文主角上汽通用汽车,迅速通过技术和规模化优势实现了追赶。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常说当新能源市场卷到一定程度时,最终的胜利者还是上汽通用汽车这种大集团车企。至于它能否在接下来的比拼中,成为顶住新能源车市持续内卷压力的后来居上的选手,我觉得从上汽通用汽车清晰明确且执行力足够强的新能源技术路线,以及产品型谱和体系规划来看,或许要不了多长时间,答案就会揭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