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升级还降价?第九代凯美瑞开启预售!当了5年老车主,我想说…

2024年01月10日 20:33:01
分享到:

第九代凯美瑞的到来,让我这个第八代凯美瑞的老车主有种五味杂陈的感觉。这种感觉是多层次的。新车让我期待且好奇,但也意味着我的车已经不再年轻了。而且,近两年国内市场不断推出的那些更智能的电动化车型,也让我对凯美瑞未来在国内的发展有着一种纯粹的担心。

我的车是2018年买的,算是第八代凯美瑞早期的车型,未经历过任何一次小的改款。虽然五年以来关于凯美瑞的任何变化都与我没有太多实际的关系了,但我也从这些变化中看到了广汽丰田对于用户和市场需求的把握是很精准的。

这类例子我可以举出很多。最初第八代凯美瑞的运动版没有混动车型,我只能买纯燃油的运动版车型,这算是个小小的遗憾,但随后的改款,运动版就搭载上了丰田的混合动力系统;早期的车型没有标配胎压监测,这是我不满的一点,随后的改款就成了标准配置;我的车只有车道偏离预警没有车道保持,自适应巡航在车速低于50km/h后就无法工作,而随后的改款,凯美瑞的TSS智行安全系统就有了很大的提升……

随着第九代凯美瑞开启预售,新车的更多信息曝光了出来。作为一次换代调整,我能从新车上看到很多更有针对性的变化,其中不少变化是我期待看到的,例如新车在软豪华方面的提升,同时我也能感受到它和第八代凯美瑞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起售价格低,意料之中

混动价格低,很有必要

第九代凯美瑞的预售价格已经公布了,起售价17.38万元,混动车型起售价18.18万元。这个价格不仅比第八代凯美瑞更低,在一众竞品车型中也是非常有竞争力了。

如果是全新车型上市,要加强竞争力吸引到用户,主动采用低价格高性价比的策略来提升知名度是很正常的做法。不过像凯美瑞这种几十年的经典车型去降低价格,我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对市场变化的回应。换言之,这种变化带有一定的被动性。

这并不奇怪。在自主品牌发起一轮又一轮“油电同价”战后,传统燃油车的日子确实更艰难了,大家都在薄利多销,分分降低市场终端的售价。裸车不到15万就能买雅阁、不到14万就能买天籁,以前15万级别是A+级轿车的主场,如今也成了B级轿车的战场。

我买车的时候,凯美瑞优惠是非常难的,不加价就算优惠了。那时候的很多热销B级轿车都主打口碑和品质,对于降价销售,有种自降身份的感觉。然而此一时彼一时,在如今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对价格作出让步是明智且必要的举措。

但是凯美瑞与其他车型相比还稍有不同,不同之处在于它一直在主推混动车型。混动车市场一直在增长,第九代凯美瑞则是进一步混动化了。新车一大变化是增加了2.0L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并取消了2.5L燃油车型。我觉得这是必要的做法,它让凯美瑞离“传统燃油车”这个标签更远了一步,同时2.0L车型的混动化可以降低凯美瑞混动车型的门槛,提升新车的性价比。

然而第九代凯美瑞并没有对高速增长的PHEV市场做出回应,此前很多人和我一样都会期待凯美瑞推出PHEV车型。但或许有雅阁的前车之鉴,或许是出于长远的产品布局考虑,能插电的凯美瑞并没有出现。

弥补了一直以来“软豪华”的不足

我所说的“软豪华”,指的是座舱氛围营造出的豪华感,这种纯体验的感觉与设计和用料呈现出的“硬豪华”不同,它更多的是通过功能和配置营造出豪华感。

我始终觉得第八代凯美瑞在硬豪华方面表现不错,例如它经典的非对称中控设计,但是缺少软豪华。在第九代凯美瑞的诸多变化中,软豪华的提升是最吸引我的点。这里我不想去评论它的硬豪华,也就是它的设计。相比于第八代车型,新车的内饰设计有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感受,在这里我保留我的态度,毕竟每个人审美不同,而且新车的设计也不是这篇文章谈论的重点。

第九代凯美瑞的软豪华体现在几个方面。首先是它增加了64色氛围灯和原装智能香氛系统。它的氛围灯并非传统的灯带设计,而是带有羽翼造型的立体灯光纹理,车门板上也有氛围灯的投影,而且氛围灯也和音乐实现了联动,带有律动效果,是真正能够营造出氛围的。原装的香氛则是出乎我的意料,很难相信同级车型中第一个装配香氛的会是凯美瑞。但其实在软豪华的营造上,嗅觉和视觉一样重要。第九代凯美瑞从一个实用主义者变成了精致Boy。

车机系统的性能提升也是软豪华的一方面,因为它直接影响了用户的用车体验。我的车机系统的主要功能就是蓝牙听歌,它也有语音识别功能,但确实不好用,当然功能也很单一,没有什么程序拓展能力,更不用说场景化的定制了。随后的多次改款,车机系统并没有质的飞跃,这也是大家吐槽丰田比较集中的一个点。

迎来换代的凯美瑞终于在车机系统上实现了飞跃,让它能够来到合资车型中的头部位置。8155芯片让车机的算力提升了4倍,操作流畅度提升了不少。硬件的提升意味着你也可以在凯美瑞上体验到APP下载以及个性化场景设定了,而且12G的车机运行内存和128G的存储内存,让这套车机可以同时运行多个功能。

此外语音交互功能和华为进行了深度合作研发,性能上提升了很多,例如它的语音指令响应速度提升了60%,而且可以识别连续的指令,不需要重复唤醒,使用上更接近日常的交流方式,同时系统能够识别粤语。车机系统便利性功能丰富性的提升,是凯美瑞急需的改变,这些变化在第九代凯美瑞上看到了。虽然它还无法和自主品牌的主流车机系统相媲美,但从一个老车主的角度来看,还是挺羡慕的。对了,新车的HUD也升级成了AR风格,五年前买车的时候HUD是很吸引我的,毕竟那时候同级别多数车都没有这个功能,多年的用车也让我养成了依赖HUD的习惯。我很期待AR风格的HUD呈现出的效果。

NVH的提升也会影响到软豪华,例如这次新车的后排改用了隔音降噪玻璃。但其实对于我那台车的NVH表现我已经比较满意了,虽然没有隔音玻璃,而且运动版车型的胎噪本身就会更大一些,但我觉得降噪方面凯美瑞一直做得都还不错。NVH提升是我意料之外的,在后面聊行驶质感的部分我们再提它。

首搭TSS智行安全套3.0增强版

智能安全提升意料之中

作为早期的第八代凯美瑞车主,智能安全配置一直是我觉得比较尴尬的存在。一方面,当初第八代凯美瑞上市的时候,是同级首个全系标配智能安全配置的车型,也是丰田首个实现标配的车型,这也是影响我作出买车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是那时的系统功能很基础,就像开篇提到的那样。而随后的TSS智行安全系统的升级弥补了很多不足,但我只有眼红的份儿了。

那时的我觉得,我那一款的凯美瑞在智能安全方面走到了市场的前面,却被自己甩在了后面。这让我一直有些郁闷。

意料之中的是,第九代凯美瑞用上了丰田目前最好功能最全的TSS智行安全3.0增强版。相比于第八代车型,功能上有了非常多的提升。具体的功能变化我列了张下表:

功能提升是一方面,同样重要的是系统的前视监测面积提升了8倍,DNN深度神经网络算法也得到了提升,并且支持OTA。这意味着新的系统在路况识别的范围和精准性上有着明显的提升,系统的功效会更高。

在新增的功能中,有两个是我很感兴趣的,一个是PDA预判式主动驾驶辅助系统,它可以对远距离横向通过的行人、车辆等进行预判和减速,相当于是对PCS预碰撞安全系统进行的场景补充,将碰撞危险更早地化解。在人流量大、自行车电动车穿梭、路面狭窄的城市道路上这个功能是挺有必要的,但是关于这个功能以及它提到的0.5米反向主动转向,我没有实际体验过,很好奇具体表现会怎样。另一个是EDSS紧急驾驶停止系统,前几天家乡发生了一起事故,就是驾驶员突发情况失去驾驶能力,无意识状态下撞上了桥墩导致人员伤亡。EDSS针对的应该就是这类情况。

第九代凯美瑞还在安全气囊上做了进一步升级,增加了前排中央气囊,就是奔驰E配备的那种,此外侧气帘的后部容量增大78%,提升了后排的被动防护能力。原以为新车在被动安全上不会进行针对性的改变,现在看来凯美瑞依旧很在意这些小细节的提升。

驾乘质感方面的提升在意料之外

有些出我意料的是新车在驾乘质感方面也做了提升。其实在新车亮相之前,我的猜测是新车会在设计和车机系统方面做更多的升级和调整,并没有想到会在驾乘质感上下功夫。因为基于TNGA打造的第八代凯美瑞在操控和行驶品质上已经很不错了,尤其是在加强底盘刚性和降低车身重心之后。我的凯美瑞运动版在高速上下匝道即便是80km/h也是非常沉稳的。而且换个角度来看,现阶段针对凯美瑞的驾乘质感进行升级似乎没那么必要,毕竟这并非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而且这部分的升级需要用掉更多的成本。如果换做其他品牌,可能不会这么做。

质感上的提升主要在两方面。首先是前面提到的NVH提升,第一次在后排加入了双层隔音玻璃。而且全车用了更多的隔音材料,例如在中控中部、驾驶席下护板和副驾驶席下护板增加了13块吸音棉,这样能更彻底隔绝发动机舱的噪音。全车90%以上都采用的是隔音效果更好的白棉。另外车门饰毡换成了吸音效果更好的吸音材料,并在车身多处位置增加了吸音材料的覆盖面积。

其次,新车在后悬挂上做了调整,双叉臂式后悬架支撑性进一步增强,官方的说法是将后悬架的侧倾刚度提升了20%(SE/XSE车型)以及6%(LE车型)。这就意味着新车的动态稳定性和弯道表现会更好。另外新车也是首次采用摆动阀式减震器,这套减震器已经在雷克萨斯LM上得到应用,升级减震器后悬挂的舒适性也会进一步提升。

当然,这些变化具体表现如何,还要等到我亲自试驾体验之后才能给出更多的内容。我很好奇变化是否会很大?因为我觉得第八代凯美瑞在这些方面已经做得挺到位了。

如何看待第九代凯美瑞的变化?

2023年的年终,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内卷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小米、极氪、问界、小鹏、蔚来等品牌纷纷出招,让人眼花缭乱。相比之下,第九代凯美瑞在媒体领域的声量有些被压下去了。

大家习惯了大开大合的过招以及令人吃惊的巨大变化,对于更有针对性更细微的变化不再敏感,觉得失了味道。这就像你吃惯了油辣重口的美食之后,很难再接受清淡素食一样。

然而,剧烈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赤裸裸的、甚至是恶意的竞争,用各类“聪明的”调侃、抨击以及你死我活的攻击进行对抗。这样的对抗能否为消费者带来切实的好处?能带来多少好处?我觉得我们需要慎重考虑。

内卷能为我们带来更好的车,但同时也带有一定的盲目性。拼车辆的加速已经不顾实际的出行安全,对自动驾驶的宣传与消费者的认知和接受能力出现了断崖。有人不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电动车,还有人去买燃油车?然而事实是2023年买燃油车的人依旧很多。变化是渐进的,更何况从零碳角度来说,电动汽车也不一定是最终的归宿。

所以,虽然竞争压力让第九代凯美瑞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但我对它并非抱有太多悲观。前几天,“长期主义”这个词被多次提起,而我觉得凯美瑞可以说是长期主义所需要的典型。

那么第九代凯美瑞还值不值得买呢?

我不是一个观点极端的人,我也不想吹爆纯电动车或者是传统经典车型的任何一方。如果你想尝试纯电动车,如今已经有很多不错的车型可以选择,不必纠结于传统。如果你想稳妥,或者是对纯电动车有疑虑,那我依旧会推荐第九代凯美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