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入选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

2024年01月10日 21:54: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近日,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印发2023年度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方向和推进机构名单的通知》,确定了36个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方向,对应的推进机构和众多参与单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高功率密度电机与传动装置“一条龙”应用示范推进机构,是榜单中唯一入选推进机构的汽车企业,标志着东风科技创新自研能力、系统集成能力及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能力获得了国家部委的支持和肯定。

东风汽车入选工信部、国资委2023年度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 应用示范

据悉,工信部、国务院国资委采用“揭榜挂帅”模式遴选出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示范推进机构,致力于形成整机(系统)和基础产品互动发展、上下游互融共生的产业链协同创新格局。作为央企“国家队”,东风汽车正全力加快科技创新,努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断夯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产业化、体系化能力,为持续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和提质增效贡献东风力量。

马赫E十合一电驱动总成获评“能效之星”

此次东风汽车入选的新能源汽车高功率密度电机与传动装置,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既可以实现电驱动产品的轻量化和小型化设计,为用户带来更加宽裕的整车空间,也可以进一步提升整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为用户提供更加优秀的驾乘体验。打造新一代高效率、高功率密度电驱动系统方案,对于提升汽车产业基础能力至关重要。

近年来,在技术的积累与沉淀下,东风汽车大力推进自主关键核心总成“马赫动力”品牌产品开发,覆盖节能、混动、纯电三大领域,推出了“马赫G”节能动力平台、“马赫MHD”混动动力平台和“马赫E”纯电动力平台。其中“马赫E”围绕高集成、高效化、高速化发展方向,以“极致融合、高速高效、动力澎湃、智能控制”为开发目标,持续提升电驱动总成功率密度和综合效率,重点发展多合一功能集成、智能化控制、高速高效驱动电机等技术,形成功率覆盖70~400kW,综合性能优异的系列化电驱动系统产品,并持续迭代。

目前,东风自研纯电驱动(扁线电机)iD2-120、iD2-160、iD2-200、iD3-160等电驱动总成已实现量产,拥有国际领先的综合效率和NVH水平,搭载应用于东风风神E70、岚图FREE、岚图梦想家、岚图追光、eπ007等东风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型上。东风汽车更打造了行业首款十合一电驱动总成,匹配自主高效低温脉冲自加热技术、精细化电机控制等技术,高能效百分比高达91.9%,达到行业第一梯队,获得“能效之星”权威认证;更布局开发高性能两档双电机五合一电驱总成,匹配大扭矩两挡无缝切换减速箱及大功率差速锁,实现了8000N·m超大扭矩输出。

iD3-160电驱动总成搭载应用于eπ007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更是东风汽车“东方风起”计划和“科技跃迁”行动成果落地的攻坚之年。立足汽车行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东风汽车加快创新驱动和科技跃迁,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在坚持市场导向、客户导向的基础上,继续耕耘新能源汽车赛道,不断完善新能源技术布局和产品布局,直击客户痛点、抢抓市场机遇,快速推进东风汽车加速转型发展、积极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制高点。

面向未来,东风将以入选“一条龙”应用示范为新的契机,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坚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和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能力,加快产品迭代升级,为行业提供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推动中国汽车产业迈向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