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新国产宝马5系将1月上市!提供长轴版/标轴版…还用上了AI技术?

2024年01月10日 22:55:03
分享到:

日前,宝马官宣全新一代国产宝马5系长轴距版于宝马沈阳生产基地正式下线,并有望在1月内正式上市。新车此前在广州车展上已正式亮相,全新宝马5系会推出7款燃油配置和5款纯电配置,以及提供国产长轴距版和进口标轴版可选,满足不同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在量产及上市之前,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要经过长达1年的试制阶段,需要严格把控流程、采用超越行业的严苛标准,持续提高零部件和整车的质量状态,并优化生产设备参数设定,最终使车辆及工艺成熟度完全达到量产标准。

为了确保零部件的真实尺寸与设计尺寸如出一辙,宝马为每一款即将投产的车型都打造了整车CUBING——几乎零公差的标准车身。CUBING是宝马“零缺陷”理念的具象化身,如同一把极度精准的尺子衡量着零部件品质,即便车身零件的尺寸、开孔位置有微小偏差也无法与之匹配。宝马不仅耗费重金用航空级铝合金材料和高精度工艺打造CUBING,并将其始终存放在恒温恒湿的环境,避免环境影响测量精准度。

为了确保车身各焊点和连接点的强度等各项质量指标,车身车间需要生产超过1,000台试制车,并将逐一验证各项质量指标。宝马还会不惜重金将焊点和连接点没有返修的试制车辆运送至德国总部进行动态防腐验证,确保车辆具有卓越的防腐蚀性。

另外,目前沈阳生产基地已经上线了大约100项AI技术的应用,AI的应用可以赋能更高水平的质量控制和一致性,使实时流程监控和即时数据分析成为可能。

大东工厂冲压车间还拥有业界顶尖的六序伺服万吨级冲压机,其也采用了行业首创的AI智能质检系统,该系统由宝马自主研发,不仅能检验生产线上每个零件,且仅需0.01秒就能快速完成单张照片的分析。检测准确率也可逐步无限接近100%,甚至让肉眼无法发现的微小缝隙也无所遁形,确保零部件以最佳状态进入下一道工序。

大东工厂采用了领先的AI涂胶和AI面漆打磨创新技术,保证每一台宝马车型的漆面都均匀细腻、精致无瑕。并且在AI技术的加持下,自动光学检测设备(AOI)的三台机器人会对每一台车拍摄超过10万张照片,并以0.01毫米的检测精度识别杂质、纤维、划痕等微小工艺瑕疵,并将需要进一步调整的位置通过激光标记在车漆表面,再由经验丰富的产线工人手工打磨至最佳状态,以保证每一台BMW的漆面都具有豪华高品质的水准。

在车身车间,每台机器人和焊枪也都链接到物联网平台上,并在平台上利用AI技术进行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从而保证车身尺寸更精准。如果车身部件厚度误差超过0.1毫米,则视为不合格,需要返工调整。

而作为车身连接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涂胶工艺不仅适用于同种材料,也适用于异种材料,对车身强度、安全、防腐、减震、降噪性能,以及轻量化表现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不仅助力优化车身综合性能,也为用户避免了高昂的后期维修成本。

除了制造工艺上精益求精,根据宝马官方介绍,全新宝马5系长轴距版为了更好的兼顾运动性与长途舒适性,在驾驶操控及底盘方面也进行优化升级,增加的前后轴轮距、接近50:50轴荷分配比、智能轻量化结构以及增强的车身和底盘连接刚度都为此做出了贡献。

目前国产长轴距奔驰E级已上市,售价区间为44.90-52.98万元,而现款宝马5系售价区间为43.65-56.25万元,预计新款宝马5系燃油版车型起售价或在44万元左右。至于宝马i5的售价,作为参考,进口宝马i4售价区间为42.99-54.99万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