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10:半价的理想L6,开车不再用脚?

2024年01月11日 07:02: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2023 年新势力车企排名中,零跑拿下了 14 万出头的销量,仅次于特斯拉、理想、蔚来,成为那个最大的黑马,并且即将冲击2万月销的行列。

显然,零跑是个成熟的“新势力”了,这要归功于他们对市场节奏的判断很准确,总是能够适时升级技术、迭代产品。

在零跑身上,你还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影子,它像华为一样专注研发、又像小米一样坚持性价比,而在 2024 年首款产品 C10 上,他们又打算向理想学习了。

零跑 C10 被官方称作“年轻人更理想的家”,它和之前的销量功臣 C11 是什么关系,又会拿出什么样的新招数应对比亚迪、深蓝的挑战,这些答案都在产品里。

C10 对比 C11,不留情面

从外观上看,零跑 C10 俨然是一副理想 L6 的样子,不过它把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这次发布会上,零跑 C10 首先公布了预售价,和以往一样还是分为增程和纯电,纯电版预售价 15.58-18.58 万元、增程版预售价 15.18-18.18 万元,开个玩笑说,半价就能搞定一台理想了。

同时,C10 的预售价和 C11 也是高度重叠的,考虑到正式发布还会更低,所以 C10 将会是一款加量还降价的车,这么一来,曾经的销量功臣 C11 也要抓紧改款了。

从尺寸规格上来看,这两台车都定位于中型车,C11 的尺寸比 C10 略大一丢丢,不足以形成差距。

除了尺寸之外,C10 基本是全方位碾压,首先是内饰全面升级,不仅提供了更精致、年轻化的配色,中控布局也进行了大幅优化调整,光这一点差距就足够有吸引力了。

当然,核心差异还是在技术方面。

智能驾驶是今年各车企比拼的主战场,零跑自研的智驾方案将会在 C10 上进行首发。从智驾硬件上来看,C10 搭载了英伟达 Orin X 芯片,并且有激光雷达,这两项硬件组合是同级唯一。

在智驾方案上,零跑给出了两条路线,第一个是基于高精地图,面向高速场景的 NAP 高速智能领航,可实现自主上下匝道、自主超车变道、自主避障等功能,这也是 2024 年所有新能源车企应该给到的标配。

第二个是 NAC,它更像是一个加强版的 ACC,可以解放你的双脚,但仍需要用双手控制方向。具体来说,它支持红绿灯启停识别,也支持在斑马线前减速,甚至在转弯掉头的时候还可以帮你控制速度。

零跑还给这项功能想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宣传语 —— 智驾无需开城。

在车机和芯片方面,零跑 C10 首发全新的 LEAP OS,采用最新的 8295 芯片,不过据此前曝光的信息来看,纯电/增程最低配版本还是骁龙 8155 芯片。

也就是说,除了尺寸之外,C10 的智能化、内饰、座舱要明显比 C11 高出一个层次,这么一来,这两辆车的关系就变得很微妙了,就像是极氪 007 和 001。

我的看法是,就当前而言,现款 C11 竞争力略有不足,但零跑为C11肯定准备了后招。

或许在下次改款时,C11 的定位会有所提升,毕竟零跑今年还有一款重磅级的大尺寸 SUV——C16,而在 C10 和 C16 之间,最适合补位的很显然是改款 C11。

而且,既然要学理想,那只学一款显然是不够的。

激光雷达是大杀器

对于比亚迪、深蓝的挑战,C10 选择用激光雷达来迎战。

根据泄露的信息以及预售价来看,零跑 C10 高阶智驾版(支持 NAP、NAC)的定价是 18.18-18.58 万元之间,正式发布时,加上上市权益,大概率可以做到 17 万级别。

也就是说,一款售价 17 万的中型 SUV,会搭载英伟达 Orin X 芯片和一颗激光雷达,支持全场景辅助驾驶,硬件能力不输很多25万级别的新势力。

去年年底,深蓝推出的 S7i 虽然具备一定程度的辅助驾驶能力,但激光雷达的缺失是遗憾的“硬伤”,而比亚迪今年发力智能化虽然也是公开的秘密,但在改款车型上,是否会像零跑一样激进就很难说了。

就目前而言,20万以内搭载 Orin X 芯片和激光雷达的,不要说比亚迪和深蓝了,放在整个市场内还找不到下一款。

零跑 C10 的优势并不止于此,就续航而言,零跑 C10 增程版还有个显著升级,全系均为 210 km 纯电续航,砍掉了令人膈应的丐版,直接一步到位,做到了续航平权。

而就纯电版来说,C10 同样面对着比亚迪一上一下两面夹击,下有元 PLUS,上有宋PLUS EV,特别是与宋 PLUS 之间,动力、续航、尺寸等参数上并不难拉开明显差距,主要区别还在于智驾方案、座舱体验、内饰布局等方面。

而零跑 C10 能否在这中间突围,就要看这套智驾体验能不能征服消费者了,换个角度来讲,零跑急需抢在比亚迪改款铺量之前,用新一代的智驾和智舱体验占领消费者的心智。

写在最后

在汽车行业中,零跑是一家脱胎于消费电子行业的车企,它有着极为敏锐的市场嗅觉和快速坚决的执行力。

这次发布的零跑 C10 打响了 2024 年激光雷达平权的第一枪,官方也公布了这款产品的交付节奏,1 月下定,2 月预约试驾,3月即可交付,可以预见的是,C10 在正式上市前还会做出一些调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