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维塔11升级上市 华为底盘调校也“遥遥领先”?

2024年01月11日 08:02: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5年前,自主品牌还在深度依赖国外顶级汽车性能调校团队,来为整车进行全方位调校优化。现如今,科技公司补位,成为自主品牌整车调校的新选择。

1月8日上午,阿维塔11鸿蒙智享升级款上市。新车对座椅、底盘舒适性以及无图NCA进行了升级。作为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三大巨头的合作产物,阿维塔从机械化、智能化、电动化三方面有着非常强的取长补短能力,这也使得阿维塔品牌一直都是聚光灯下的焦点。

发布会上,阿维塔有针对性地对升级之处进行讲解,尤其在介绍iTRACK智能底盘时,阿维塔特意邀请了华为工程师对其进行解析,这也成了阿维塔11升级后的一大利器。

iTRACK智能底盘升级了什么?

华为iTRACK智能底盘工程师介绍底盘升级时说道,车在行驶中遇到颠簸,会对车轮产生斜向力,而不是单纯的纵向力,因此想要更好地抵消不舒适性,则需要将斜向力分解成横向和纵向力,这也是阿维塔采用iTRACK智能底盘和CDC搭配的原因。

在智能底盘问世之前,汽车通过差速器来实现扭力分配,从机械差速器到电子差速器,车辆控制也随之变得愈发精准迅速。换言之,电气化程度越高,对于整车控制就越精准迅速。因此,电动车通过电控实现的底盘控制,在性能方面的表现理论上要更加出色。

iTRACK智能底盘升级的工程师重点介绍了底盘升级后的阿维塔11,整体性能的变化,能够达成微秒级路况感知和毫秒级扭矩微调,滑移率降低50%,车身抖动减少40%,横向摆动减少30%。换言之,在升级过后,阿维塔11的乘坐舒适度得到质的提升。

实际上,解决滑移率、车身抖动、横向摆动等问题,就是解决整车操纵稳定性问题。具体来说,ABS解决了滑移率问题,TCS解决了横向摆动问题,而通过电控控制电机的扭力分配,去提升这两项性能,虽然是电动车的专属,但不至于能够颠覆汽车底盘调校行业。

此外,解决整车操纵稳定性问题,上述仅是其中一环,而想要综合提升整车操纵性能,还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

而在整车舒适性上,电机的快速响应能够更好地抑制轮速和车身惯性不对等的情况,使得在出现过减速带,车轮打滑等情况下,车轮能够迅速调整轮速,与车身保持一致。因此在行车舒适性方面,电控确实起到了不小的贡献。

这表明了在汽车智能化发展下,汽车厂商与科技公司的融合往往能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也是目前汽车产业实现创新突破的重要方式。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大众在解决掉自家的CARIAD公司后,转头“购买”了小鹏的车机系统;stellantis在中国举步维艰后,瞄上了零跑这一亩三分地;吉利长安相继与蔚来合作换电。相信在2024年,我们会听到更多类似的合作发生。

合作or单干,其实都是出路

5年前,观众们都不会想到汽车行业被科技公司颠覆了。以新上市的阿维塔11鸿蒙智享升级款为例,主打的无图NCA交给华为这种科技巨头主导无可厚非,但座椅及底盘的舒适性也交于华为,现在看来也不算新鲜。

回看2021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回答关于为何不与华为合作的问题时,提到的“灵魂”问题,似乎正在长安汽车身上上演。整场新车发布会上,长安汽车工作人员在讲解阿维塔11时,仅在提到内外饰设计时,表示是长安位于德国慕尼黑设计团队的作品,而在讲解到新车升级的核心技术时,则换成了华为的工程师。

正如上文提到,未来会看到更多的汽车厂商与科技企业合作,实际上也就不存在出卖灵魂的问题。不可否认的是,科技企业正逐步扩大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主导地位,且拥有比此前更大的技术话语权。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车企将在这场能源转型战役上丢失主导地位,毕竟车要怎么造,以及未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依然由头部汽车制造商把控。

那么单凭汽车厂商单打独斗,能否在电气化时代脱颖而出?以比亚迪为例,其依靠强大的自研和垂直整合能力,几乎能够实现自给自足,但有意思的是,在华为宣布深度入局汽车智能解决方案后,比亚迪股价明显下跌,没有了自2022年以来股价猛涨的态势。能够肯定的是,华为的入局改变了市场对汽车行业局势的看法,以往传统车企各位大佬们猜测的车企互相抱团,没想到变成了车企与科技公司互相抱团。

结语

还是以比亚迪为例,比亚迪目前展现出的强大并不是其爆发式的销量增长,而是源源不断的技术创新。且不提有些技术是否真为驾驶刚需,有些技术是否能安全可靠,但至少在推陈出新方面,比亚迪不断地试探着新能源车时代的新玩法。

电气化时代,燃油车的老路能够为厂商提供稳健的造车节奏,科技企业的入局,能为车企带来源源不断的新思路。因此合作共进对于电气化时代的汽车厂商来说,何尝不是一种新的创新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