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3汽车召回:蔚来独一份,新能源车真的越来越好?

2024年01月11日 08:2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汽车召回到底是企业负责任的表现,还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的佐证?

2023年汽车召回数据显示,全年共召回181批次,涉及近728万辆汽车。其中乘用车召回162批次,同比增长24.6%。

其中,通用因发动机问题,召回数量超过200万,成为2023年召回数量最大的厂商。日产丰田紧随其后,分别召回了128万辆和114万辆汽车。值得一提的是,通用虽排名召回汽车数量榜第一,但其召回的部件仅涉及发动机和安全气囊。如果按召回涉及部件来看,奔驰在发动机、软件、车身、制动、电器设备、传动以及动力电池方面均涉及位,成为召回涉及部件最广的单一品牌。

经历了2022年召回数量大规模下降,2023年迎来复苏。其中,发动机仍是召回重灾区,超421万有关发动机召回的案例,占召回总数量的58%,同比增幅超7000%。车身与软件问题同样处于增长态势,分别占10.7%和25.3%。

其他包括制动、电器、传动、动力电池等核心部件,召回量相比往年有所下降。

相比于发动机模块的“顽疾”,动力电池目前稍显稳定

2023年汽车召回案例中,因发动机引发的召回虽占比最大,但主要集中在个别车企上。

其中,通用因“燃油控制模块防潮性能不佳”的问题,大批量召回包括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在内超过110万辆车;日产因“发动机废气再循环阀密封不严”的问题,召回超过118万辆车。此外,丰田奔驰大众因发动机问题,分别召回了近60万、23万和8.6辆车。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宝马3系发动机气门室盖因材料发生裂痕的问题,至今仍未进行召回。相比同类型问题,奔驰因燃油泵叶轮不满足材料特性要求,对旗下包括进口和国产在内的14款车进行召回。反映出在新造车时代,尤其是燃油车,如何在降本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材料,以保证产品的可靠性,是车企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反观动力电池,2023年因动力电池引发的召回数量大幅下降,由2022年的超过8.3万辆车下降到3.2万辆车。

其中,关于电池自身可能会出现安全隐患而产生的召回,处下降趋势。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公开信息显示,2023年仅极星、奥迪保时捷因电池本身可能出现热失控风险,从而进行召回。关于电池管理系统的召回正持续上升,包括一汽丰田奇瑞长安福特等车企均因电池管理系统出现问题,从而进行召回。

换言之,在电池生产制造技术愈发成熟后,电池包整体的安全控制相对此前更有保障。即便是这样,若电池管理的问题层出不穷,同样会对整车产生安全隐患。如一汽丰田对bZ3的召回表述:因动力电池管理控制器程序不完善,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剩余电量预估偏差过大,导致驾驶员无法获取实际续航信息。

2021年1月份,一位来自上海的比亚迪汉EV车主曾表示,其购买的搭载刀片电池的汉EV在表显还剩300公里续航里程时,表显在几分钟内迅速降到0公里,导致整车失去动力。因此,无论是动力电池本身的故障,抑或电池管理故障,均会对行车带来一定的人身危险。

根据可靠性理论,新技术在未达到充分的市场验证和可靠性试验的情况下,其可靠性一定要低于经过长时间市场验证的成熟技术。虽然关于动力电池的召回案例处于下降趋势,但随着更多的新电池技术、新电池管理技术的推出,这方面或在未来几年出现反弹迹象。

五花八门的召回问题说明了什么?

宝马进口7系因“方向盘接地导线的螺栓孔未按规格生产”而进行召回,奔驰进口GLE SUV和GLS SUV因“装配过程出现偏差,造成后门车窗玻璃装饰条的固定可能不牢靠”而进行召回,斯巴鲁汽车因“用户手册缺少内容”而召回等等,这些看似完全能够规避的问题为何还会频繁出现,我们该对这些车企的生产研发能力产生怀疑吗?

实际上,汽车从设计到生产销售的全过程非常繁琐,难免会存在此类看似完全可以规避,仅是粗心马虎的问题。往年存在诸如此类的召回问题同样不占少数。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是不是召回问题越少,就表面品牌越好?

进入新能源时代后,技术的新鲜度及更迭速度是燃油车无法比拟的,以常理判断,新能源车故障率理应更高。翻看2023年召回信息,除特斯拉出现了超110万辆的大规模召回以外,新能源车企仅蔚来对ET5实施了召回计划,而其他产生新能源车召回的企业均为非纯新能源车企。

这是否意味着新能源品牌更好?

借用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话说:“由于召回是企业负责的态度,没召回并非优秀,召回的更可信任。”实际上,在高度集成智能化的新能源车上,很多问题通过OTA便可解决,因此车企采取弱化问题的态度,能用OTA解决,就没必要上召回榜。

但并不是什么都能用OTA解决。如理想刹车点头严重的问题,理想曾表示通过OTA可有效改善点头问题,事实是,OTA仅能改善电机扭力输出的控制逻辑,以及空气悬架的可调逻辑,但并不能直接改变整套悬架体系的硬伤,以及整车质量对行驶带来的惯性问题,或许通过OTA这种方式能改善一丝丝乘坐舒适度,但想要达到更好的效果,是无法完全实现的。

再比如经常有人探讨的门拉手问题,新能源车为了追求更好的风阻系数,而采用隐藏式门把手,被不少人吐槽有无法弹出的现象,如果是控制逻辑的偶尔短路,还可以通过OTA完成升级,但如果是机械结构的问题,只能更换一套拉锁机构才能解决。

因此,通过这些五花八门的召回,能够看出虽然新能源品牌在造车前瞻性上处于领先地位,但仅限于前瞻性,对于产品把控的思维,与传统车企尚有差距。

比如,奔驰可以因装配不当问题召回销量很小的进口车,而理想却不会为三排座椅有漏电隐患实施召回。宝马可以因螺栓孔位不当召回同样销量较小的进口车,而广汽埃安不会因前风挡漏水而存在的安全隐患实施召回处理。

结语

召回不单是企业责任,也能令用户从一定程度上了解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或者各品牌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召回也是用户最容易忽视的选车验证条件,不仅能对某一些车型的通病进行了解,也能预判出如果自己作为该品牌的车主,是否能够安心地用车。

当然,召回也不是100%判断车企好坏的标准,上榜次数不等于其真实的技术实力,但的确能反映出企业对用户的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