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菱诞生新“万辆爆款”

2024年01月11日 09:4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近期,上汽通用五菱官方公布最新月度和全年累计销量。数据显示,12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为20.17万辆,环比增长26%;2023年全年销量为140.31万辆。其中,乘用车全年销量50.02万辆,商用车全年销量63.97万辆。

其中有一款车的销量格外值得注意:五菱星光上市首月累计销量18294台,成为15万内炙手可热的插混轿车。从用户画像来看,在已购用户中,男性用户占比66%,年龄区间在18岁-35岁的人群占比高达70%。此外,选择150进阶版用户超8成。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新能源时代的冲击、消费结构的变迁,五菱品牌经过了艰难的摸索、转型与蜕变,拿出了一份不断向上的成绩单。”

五菱星光,新晋爆款

在愈发内卷的新能源市场,打造月销破万的爆款车型正越来越困难。在此背景下,五零星光的成功更加值得瞩目。

五菱星光于2023年12月6日正式上市,新车提供“70标准版”和“150进阶版”两档配置,价格分别为8.88万元和10.58万元,顶配版迈入十万元大关。

从外观方面来看,五菱星光设计语言摆脱了五菱品牌人们心中传统、淳朴的形象,整体风格时尚又兼具科技感。其中,插混版采取格栅设计,纯电采用了封闭式设计,搭配上前卫感十足的分体式大灯,极具辨识度。与此同时,五菱星光的尺寸也为其增添了“高端大气”的气质,高达2800mm的轴距足以媲美B级车。

内饰方面,五菱星光也从宏光时代的“简装房”彻底蜕变成了如今的精装修,采用了双悬浮屏设计,包括15.6英寸智能中控屏搭配8.8英寸LED屏,叠加内置的爱奇艺、QQ音乐等娱乐软件,美观与实用兼具。不仅如此,在内饰的6处高频接触区域,还进行了100%皮质与海绵双重包覆,整体更具高级感。

动力方面,五菱星光(插混版)搭载了“五菱灵犀混动系统”。该系统由1.5L发动机与电动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6马力,电机最大功率177马力。不仅如此,得益于最新系统,五菱星光综合续航超1100km,WLTV综合工况下,百公里亏电油耗3.98L。

在电池方面新车同样采用了最新技术,搭载了五菱神炼电池,其最大的特点即是高安全、高功率、高密度、高效率和高寿命。得益于此,新车电池容量分别为9.5kWh和20.5kWh,CTLC纯电续航里程分别为70km和150km,搭配上快充模式,完全能够应对日常所需。

整体来看,五菱星光不仅代表了五菱在审美、技术上已经紧跟时代前沿,同样显现了五菱在品牌战略上的不断进化——既要满足人民生活需求,也要紧跟人民精神所需。

结构转变,五菱向上

“人民需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凭借五菱宏光、五菱之光、五菱宏光MINI EV等车型爆火多年的五菱品牌曾完美演绎这句话。

在人民需要生产资料的年代,五菱宏光凭借量大、能装成为热门车型,在MPV市场多年销量超过爆款车型别克GL8,还曾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最重要的一款汽车”;在家用车市场趋近饱和的时候,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五菱宏光MINI EV全球销量破115万辆,连续28个月蝉联中国品牌纯电汽车销量冠军。

但不得不说的是,在多元因素影响下,五菱品牌的销量支柱正遭受冲击。在商用车领域,皮卡解禁导致五菱宏光拉货属性渐弱;在微型车领域,市场的逐渐饱和、竞品的不断增多也让五菱宏光MINI EV感到了威胁。

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2023年前三季度除A00级同比下降外,其他从车型级别销量均呈正增长,而A00级则同比下降了55.2%。

在此背景下,五菱品牌如何向上、甚至于五菱品牌是否正在被时代抛弃等舆论,成了萦绕在五菱发展过程中的阴影。但纵观五菱品牌进化史,不难看出其向上的精神从未改变。

在五菱宏光MINI EV热销的基础上,五菱接连推出五菱Nano EV、五菱Air EV等微型电动车,形成了一个MINI家族。除此之外,五菱还发起了多场以改装为主题的车主活动,让一辆2.98万元起售的微型车也具备了自己的汽车文化。到了新能源时代,五菱先是带来了混动车型五菱星辰,顶配车型冲破10万元,达到了10.98万元;2023年一季度末,五菱又带来了一款5门4座的小型纯电动车——五菱缤果,新车共推出5款配置,售价区间在5.98万-8.38万元,上市6天销量便达到了2300辆;2023年年末,颜值、性能大进阶的五菱星光凭借极高的性价比,迎着插混市场的风口销量起飞。

同时,五菱旗下主打中高端赛道的子品牌宝骏也不断进行着新的尝试。2023年,宝骏针对越野市场推出了一款微型小车——宝骏悦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个性化选择;针对主流市场,宝骏推出了售价9.58万-12.38万元的宝骏云朵,该车型赋予家用买菜车新的造型和新的功能,开辟了小型5座MPV的新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 ,在产品不断推新的过程中,五菱宏光MINI EV因市场饱和已经出现销量下滑。星辰和缤果、星光作为价格升级的产物,优化了五菱的产品结构,并在销量波动的蜕变期保住了企业利润。

据五菱财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五菱汽车营收50.89亿元,同比下滑18.89%;归母净利润152.1万元,同比增长101.89%,相比去年同期的亏损8055万元,实现了产品转型期的扭亏为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