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年自研 7个男人 6大核心,零跑的繁花时代来了?

2024年01月11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网通社评论 “我觉得大家开始卷技术的氛围非常好,说明重视技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但是什么样的技术才能真正为用户带来它的价值呢?对用户来说,一项技术,只有真正用在车上并且是能用、好用,才能真正体现它的价值。”

在1月10日晚的零跑自研开放日上,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在开场便带来了零跑汽车的技术思考。

作为中国最早的新势力之一,零跑在没有造车背景,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情况下,一头冲进尚属蓝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依靠坚持不懈地全域自研技术路线,在一众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企业亦是如此。在“老理工男”朱江明的带领下,零跑自诞生之日,便坚持走自研之路,并坚持差异化创新。

多年坚持自研,让零跑在2023年迎来了收获到了一年。2023年3月初“四车齐发”后,从5月开始,零跑的月销量始终保持在万辆以上,并且一路高歌猛进。2023年最后一个月,零跑以18,618辆的年内最高月销量成绩完美收官。

刚进入2024年,零跑就以“全域自研开放日”开局,为大家带来了LEAP3.0“全家桶”,其技术天团用一场“枯燥”的发布会为大家展现了整车架构、电子电气架构、智能电池、智能座舱、智能驾驶六大核心技术成果。

那么,零跑的六大核心技术何以让朱江明引以为傲,甚至让其曾喊出“零跑不仅是整车制造商,还会是核心技术输出公司”?

全域自研 六大核心技术同台献技

技术发布会通常很枯燥,如果由某位专注研发技术的领导讲解,更是枯燥至极。而零跑的全域自研开放日上,先后有六位技术理工男上台,分别讲述各自领域的技术成果。

虽然少了些许激情,但体现了更多专注,这或许是零跑技术天团独具的特质,也展现出了零跑在造车方面不搞浮夸、踏踏实实做技术强人的特质。

对于车企来说,整车架构的通用化率是车型研发的关键,不仅代表高效率、一致性,更可以为车企节省大量研发成本,这也是为什么所有车企都要追求研发自己的整车架构。

在LEAP3.0技术架构下,零跑的自研全球化整车架构通用率高达88%,可以覆盖A0级到C级,车长覆盖3600mm-5200mm,轴距覆盖2400mm-3100mm,并且可以兼具轿车、SUV、MPV等车型的拓展开发,同时还可以兼容纯电车型和混动车型的开发。

得益于零跑的自研全球化整车架构,零跑产品的车身设计为用户带来顶级车身安全设计,CTC电池+油冷电驱的黄金动总,为用户带来更高安全、更长续航且更强性能的驾乘体验。

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

在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软件定义汽车被屡屡提及,但怎样才能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

朱江明坦言:“我们认为,只有基于中央集成的软硬件的同步研发,整车只有一个大脑,才能真正实现软件定义汽车,所以我们开发了「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为实现真正的软件定义汽车打下了基础。”

零跑「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基于零跑对芯片的开发经验及定义能力,充分发挥高通8295芯片的潜力,采用一颗SOC芯片加一颗MCU芯片,融合座舱、智驾,动力,车身四大域的设计,并将四大域的15个模块全部集成在一个中央超算平台,达成了高内聚低耦合,高算力快通性的特点。

相比特斯拉、小鹏的两域融合,零跑的「四叶草」将四个域装进一个盒子里,实现了核心部件的高效协同,为用户带来常用常新、更高阶的智能电动汽车体验,也助力智能电动汽车跨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

CTC2.0技术-无上盖

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电池是关键核心部件之一,其安全性、和补能能力一直备受业界和消费者的关注。

零跑的自研CTC2.0电池底盘一体化是在2022年4月其发布的CTC电池底盘一体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取消独立电池包总成概念,采用无电池包、无模组技术,让电池与底盘更加极致融为一体,扭转刚性高达42500N.m/deg,为整车带来更好的操控和舒适性,也提升了车辆整体的安全性。

在抑制热失控方面,通过电芯安全选型、热失控预警、热源隔断、击穿防护、定向泄压、智能冷却等六大安全管控技术,当电芯发生故障时,可有效抑制电池包内部热扩散,实现720min无热扩散,远超国标要求的5min时间,大大增强了电池的安全性。

此外,零跑独创的电池“零压”技术,可避免传统电池技术的因电池膨胀力过大而导致的容量加速衰减,使其更耐用。

在行业普遍追求800V的背景下,考虑到目前市面上充电桩基建方面的客观情况,零跑的CTC2.0电池采用了250A充电能力,充分发挥400V快充能力,并可覆盖90%的充电桩,让消费者避免因盲目追求800V却用不上而白花冤枉钱。

电驱油冷技术

在电驱方面,零跑的自研智能油冷电驱拥有超小型、超高能、超静谧的特点,是全球首个中压/高压、圆线/扁线兼容的新一代高效电驱平台。

持续输出大功率对于电驱来说是一大考验,零跑的自研智能油冷电驱通过输出更持久的智能油冷技术,可为整车提供持续30min最大功率输出不衰减。同时,在60km时速下电驱噪音低至76dB,使车辆行驶时可保持车内安静舒适的驾乘体验。

零跑全维度智能座舱-ADAS主界面

在用户感知比较明显的座舱方面,零跑的自研智能座舱基于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采用高通骁龙8295,AI算力达到30TOPS, 相比8155 CPU提升2倍,GPU提升3倍,3D渲染能力更强,同时采用16G内村+128G存储空间的配置组合,使其更好玩、更好用且更流畅。

在如此卷出天际的智能座舱配置下,零跑将自研交互系统的UI界面全面优化,在LEAP Sound、全新一代语音交互功能以及Face ID的加持下,配合将智能家居的设置逻辑搬上车的“零动空间”,可为用户实现沉浸式交互、智能化桌面、简单化操作体验,也大大增加了车辆的可玩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汽车时代,OTA是车辆提升性能、优化bug的必备技能,零跑的超级无感式OTA可实现座舱8秒内完成升级,用户再无需为OTA而特意选择时间和特定地点。

自研智能驾驶是本次零跑自研开放日上的一个惊喜。在当下的道路交通法规和智能驾驶技术现状下,驾驶员在开启智能驾驶功能后,虽然脚下可以彻底解放,但是在不需要控制方向盘时手却不能脱离方向盘,并非真正的智能驾驶;另外,在部分智能驾驶场景下,驾驶员不相信车辆控制方向的能力,下意识试图接管方向时,容易出现车辆与驾驶员的手“较劲”的情况,体验很不好。

基于上述情况,零跑创新自研了无需开城的NAC导航辅助巡航,将控制方向盘的权利交还给驾驶员,同时完全解放其双脚,在无高精地图下,通过多模态感知大模型识别道路红绿灯、斑马线、车道线曲率及障碍物等信息,车辆自动调节车速,驾驶员全程无需控制踏板,只需控制方向盘及转向灯,实现城市道路的直行、转弯、掉头。简单来说,方向完全由我来管,车速完全交给你。

朱江明表示:“我们又第一次提出并实现了NAC即全时ACC的智能驾驶模式,这是在当前阶段最好的智驾解决方案,可以解放双脚。”

八年执念 只为坚守技术价值观

在智能化的下半场,传统车企加速转型,跨界巨头下场造车,卷技术、卷智能化已经成为各家车企的必修课,而这或许正是零跑汽车的天然优势。

朱江明表示:“智能汽车的核心技术是基于电子电气架构基础上的智能化,这恰恰是零跑从IT跨界而来的基因自带的,我们的研发团队从一开始就具备这方面的技术基础和积累。”

零跑也借此次发布会首度公开了技术价值观:技术不是拿来炫技的,而是要服务于真实需求;零跑LEAP3.0,将前沿技术变成实用技术,实现越级智享,超越用户期待。

诚然,自诞生便传承着IT人精神,使零跑汽车的技术价值观务实且有序,全域自研是实现其技术价值观的前提,让用户享受到越级智享、豪华平权的产品是零跑的技术研发目标。

八年技术积累,零跑的全域自研已经从LEAP1.0进化到LEAP3.0,也让零跑汽车在注重技术创新、推崇全域自研时代,悄悄站在了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前沿。

LEAP1.0时代,零跑首创了八合一水冷电驱;通过人脸识别实现座舱的智能适配。LEAP2.0时代,其量产了国内首个车企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芯片凌芯01,做到了上车并规模化使用;首创了高通8155一颗芯片驱动三联屏的智能座舱,并用它的GPU做360度环视,用它音频的DSP做音响调音,让8155芯片的资源发挥到了极致;在C01上首次使用CTC电池底盘一体化技术。LEAP3.0时代,其首创了四域合一的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并基于高通8295单芯片技术上实现智能座舱、L2+级辅助驾驶、自动泊车等功能,进一步实现了一芯多用。

目前零跑的全域自研在其六大核心模块,通过持续创新、研发的能力构建,已经实现了真正的技术打通,完全实现了智能电动汽车技术研发的所有的核心领域,建立了一套让用户全面受益的价值体系。

四域合一中央域控

为何零跑始终坚持全域自研,这要从什么是汽车的全域自研说起。

汽车的全域自研,是指其动力、智驾、座舱、电子电气等系统等方面从底层开始搭建,实现“软件+硬件”地自主研发。依托全域自研,电子相关部件深度整合,可快速跟进软件定义汽车时代的新需求。

坚持全域自研,对于车企来说虽然在人力物力上投入比较大,但拉长周期、用多维度视角来看,对于车企自身的长期发展以及向国际化发展都将带来较大收获。

首先,在“卷势”盛行下,归根结底卷的是成本控制,或称品价比。过去,成本控制能力决定企业盈利多少;今后,成本控制能力将决定企业能否生存。全域自研,可以帮助车企缩减联合研发的周期和费用,提升平台复用率,降低成本,让用户得到高品价比产品。

其次,全域自研可使软硬件自主标定,并将各部件底层逻辑实现打通,从而使契合度高、一致性更高,有效杜绝兼容问题。

另外,掌握核心技术,可以使车企更好地面对国内、外激烈的竞争,在特殊因素下,不发生技术卡脖子的现象,将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再者,全域自研也是车企自身硬实力的象征,除了可以成为自身的形象标签外,还可实现技术输出,在扩大品牌在国内、外影响力的同时,与成本控制打一套降本增效的组合拳,使车企自身向更好、更远的方向发展。

写在最后

“今天,零跑发布LEAP3.0的六大模块核心技术,已经全部量产,都是现货,没有期货。”从朱江明的话语中,可以明显感受到他对于零跑全域自研技术的底气和自信。

这份底气和自信的背后,除了来自于零跑目前在全域自研方面的技术成果外,还来自于零跑的8年原生技术天团,他们全部是零跑创立之时加入的。

朱江明在介绍这六人时格外骄傲:“八年来,这支队伍不仅特别稳定,而且战斗力特别强。”

作为零跑的“骨灰级”元老们,他们是零跑各项技术的带头人,是朱江明的得力干将,也是零跑和朱江明“宝藏”。

他们的演讲确实没有太多趣味性,但却给人非常真实和靠谱的感觉。

随着全新车型零跑C10的正式预售,本次零跑全域自研开放日告一段落,而朱江明也宣布,自此之后,每年一月零跑将发布技术“全家桶”,每年三月将发布产品“全家桶”。

“选车看零跑,价值有参考”,零跑的高光时刻正在来临。

(图/文 网通社 卓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