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盘点2024年CES,各大品牌的新车型,新技术

2024年01月11日 13:34: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024年CES已经开始了。福特、通用、Stellantis因全美汽车工会(UAW)罢工等原因缺席,甚至丰田也没有参加,因此规模比以往小。但依然有300多家企业出席并公开未来移动新技术。今天我们来总结一下2024年CES的主要内容。

现代汽车】

现代汽车以“向氢气和软件的大转变”为主题召开了发布会。首先介绍了从氢能的生产到利用的解决方案。另外,还介绍了机器人、移动、数据、城市的生态系统构建计划等。其宗旨是利用软件和人工智能(AI)提供移动自由,通过氢能减少环境污染,同时提供平等的能源使用机会。

特别强调了软件和AI对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优化移动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并公布了集团中长期战略SDx(Software-defined everything)。SDx是指所有移动解决方案和服务实现自动化、自主化和无缝连接。

起亚汽车】

起亚公布了PBV战略路线。2025年推出首款中型PBV车型 PV5,计划加强以软件为中心的汽车(SDV)和路径、信息等外部数据之间的连接性,帮助减少运营成本。

起亚继中型PBV之后,将陆续推出大型和小型PBV阵容,将领域扩大到大型物流公司、移动企业和个人用户。在此阶段,将正式应用数字控制和自动驾驶技术。通过支持基于人工智能(AI)的车辆管制和管理,还将扩大数据连接范围。

从长远来看,起亚PBV的目标是打造与自动驾驶、未来航空移动(AAM)、机器人、等未来技术和现代汽车集团SDV战略相联系的PBV生态系统。

【梅赛德斯-奔驰

梅赛德斯-奔驰公开了新一代CLA概念车。这是自去年9月在欧洲公开发行以来,首次在北美市场公开发行。包含了奔驰追求的面向未来的形象,其特点是包括格栅在内的头灯部分都用奔驰logo形象化。

这将成为第一款基于奔驰新一代电动汽车平台MMA(Mercedes-Benz Modular Architecture)制造的电动汽车。其特点是使用硅负极材料和采用800V系统,大大提高了电池性能。据悉,以欧洲为准,一次充电行驶距离将达到750公里。

【BMW】

宝马推出了多种新技术,可穿戴增强现实(AR)玻璃不仅可以显示路径提示,还可以显示位置警告和娱乐内容、充电站信息、停车等多种信息。通过与科技初创企业XREAL的研究合作开发,重点是加强司机的驾驶体验。

宝马OS 9也被公开。通过新系统,不仅可以使用车载按需功能,还可以使用音乐、新闻、游戏等多种类别的第三方应用程序。车内可以玩的游戏更多,还可以使用单独的遥控手柄。

搭载与Valeo共同开发的远程停车功能。只要司机将车辆交给指定的下车区域,车辆就会自行搜索空停车位,并在该空间完成停车。还支持自行离开停车位,移动到接送区,让司机领取车辆的功能。

宝马集团和亚马逊还公开了搭载基于Alexa大规模语言模型(LLM)的生成型AI的宝马智能个人助理(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

大众汽车】

生成型人工智能聊天技术GPT将搭载在大众上。大众与语音识别技术合作伙伴Cerence一起公开了搭载采用聊天GPT的智能语音助手“IDA语音助手”的车辆。大众表示,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生产集成这种智能语音助手功能和聊天GPT的车辆。

聊天GPT通过与IDA语音助手进行响应的方式,控制信息娱乐、导航、空调等的作用。适用于ID 3、4、5、7和Tiguan、高尔夫等车型。

新款高尔夫GTI是现款第八代的中期改款车型。预计是搭载内燃机发动机的最后一款高尔夫GTI。新一代高尔夫GTI由电动汽车ID.GTI取代。室内可以看到比以前(10英寸)更大的12.9英寸显示屏。位于方向盘上的触摸方式按钮改为物理按钮。

【Vinfast】

越南维也纳集团旗下的电动汽车企业Vinfast通过CES首次公开了电动皮卡概念车和小型电动运动型多功能车(SUV)“VF3”等。还展示了在车辆上集成新流媒体服务的纯电动SUV VF9。

英菲尼迪

英菲尼迪公开了将于2025年上市的QX80概念车。其特点是首次搭载美国著名音频企业Klipsch的声音系统。仅扬声器就有24个,将搭载24通道放大器。

【博世】

博世还在本届CES上公开了“自动芭蕾舞充电”技术。这是一种技术,电动汽车可以在设有充电空间的空停车空间自行驾驶,完成充电。只要按下一个智能手机按钮,就可以在没有人进一步介入的情况下开始充电,充电完成后,再无人驾驶到停车场内的空白空间。

还将继续投资半导体材料事业。博世从2021年开始通过位于德国罗伊特林根的晶圆厂自主研发的工艺生产碳化硅(SiC)芯片。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罗斯维尔的晶圆厂投资超过15亿美元。目标是2026年在美国开始生产SiC芯片,并在未来几年内将产量增加10倍。SiC芯片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电动汽车的能量损失50%,增加了行驶距离,使充电更加高效。平均而言,行驶距离比使用硅基芯片时最多增加6%。

博世将氢能定义为满足全球能源需求的核心能源,并决定广泛投资于多种氢能技术。以最近在德国斯图加特开始批量生产的移动燃料电池为例,有望成为大型车用动力系统的核心。已经从欧洲、美国、中国的卡车制造企业获得了第一个订单。博世还在开发将燃料转换为直接能源而不是电力的氢发动机用零部件,预计今年内将推出氢发动机。

【大陆】

大陆在世界上首次公开了水晶中心显示屏。水晶中心显示屏采用无框架半透明外观的显示方式。以微型LED技术为基础,在提供高亮度的同时,附着在水晶主体上,使内容看起来像漂浮在空中。

该显示器与施华洛世奇Mobility共同开发。大陆解释说:“我们采用了显示器自发光像素和特别的研磨技术,致力于开发出最好的车载显示器。”

【索尼】

索尼展示了今后上市的Afeela。虽然是在2023CES上也公开过的车型,但增强了各种传感器的性能,已经接近量车型的完成度。

通过与本田合作开发的Afeela将在2025年预售,于2026年第一季度在北美市场开始销售。

【三星】

三星电子在收购哈曼后,首次展示了哈曼产品。哈曼以以汽车为中心的消费者体验(Consumer Experiences.Automotive Grade)为主题,为差异化车内体验提供新的技术和汽车音响体验。

哈曼将结合三星Neo QLED电视技术,将车载显示器和三星健康功能应用于汽车系统,支持司机定制安全驾驶,并与三星电子推出AI技术等技术协同效应,可以优化车内驾驶环境。

三星电子和哈曼将通过持续合作,加强家庭-移动-移动无缝连接的用户体验。

【LG】

LG电子将未来移动重新定义为个性化数字空间(Personalized Digital Cave),并在展馆内设置LG Alphable Zone。Alphable是集LG电子未来移动愿景于一体的概念车。

提出以变形、探险、休息为主题的未来移动解决方案,根据乘客的状态和情况,将其变成像家一样休息或像办公室一样办公的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