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力齐发,跑赢市场增速,沃尔沃2023大中华区再创新高

2024年01月11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中国豪华车市场在2023年迎来进一步扩大,以安全作为标签的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创下大中华区销量新高。

近日,沃尔沃汽车公布数据:2023年全球销量达708,716辆,其中,大中华区销售180,234辆,占全球25.4%。品牌力的持续提升、电气化转型的推进成为品牌增速亮点。

作为一家以安全创新和以人文本作为核心价值的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汽车在2023年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中逆势而上,再一次保持住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华区销量创新高,跑赢市场增速

截至2023年12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已实现连续16个月的销量同比正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大陆市场,沃尔沃的增速已经跑赢豪华市场增速(乘联会:豪华轿车9.6%、豪华SUV8.5%),约为11%。

沃尔沃汽车表示,2023年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大幅增长。其中,纯电动车销量为11.3万辆,同比增长70%,在总销量中占比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超15.2万辆,同比增长10%,在总销量中占比21.5%。

在中国大陆市场,2023年沃尔沃汽车新能源板块表现尤为亮眼,同比增长25%。同时,2023年1-11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豪华燃油汽车市场的市占率则达到6.3%。具体车型方面,2023年沃尔沃S90累计售出40379辆,同比增长22%;沃尔沃XC90累计售出19615辆,同比增长11%;沃尔沃XC60累计售出70811辆,同比增长10%。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迎来了纯电车型的新进展。2023年,纯电豪华MPV沃尔沃EM90全球首发并开启了中国大陆地区预订。

相比在中国市场,沃尔沃在欧洲市场更加亮眼。数据显示,沃尔沃2023年在欧洲市场的累计销量为29.47万辆,较2022年同期增长19%。此外,沃尔沃在美国汽车市场也实现增长。数据显示,沃尔沃去年在美国汽车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12.87万辆,较2022年同期增长26%。

支撑沃尔沃增长的三股力量

沃尔沃汽车能够在2023年的中国市场实现增长并刷新销量记录,离不开品牌力、新能源转型以及营销方面的转变。

谈到沃尔沃的品牌力,首先就是最为显著的标签——安全。消费者戏称,沃尔沃是车标都戴着安全带的品牌。

发展到智能化时代,沃尔沃汽车也重心从被动安全发展到主动安全。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已经发展到第三代,这套基于雷达和摄像头技术的主动安全系统能够帮助驾驶员避免碰撞和减轻碰撞的影响。

被动安全方面,沃尔沃采用强度高达1600兆帕的硼钢构筑起超高强度笼式车身,以及可以改变气囊充气程度的安全智能气囊保一旦发生碰撞,SIPS侧撞保护系统和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能保护车内人员免受二次伤害。

此外,沃尔沃还将车内健康作为安全的一部分,车内金属镀铬饰件达到珠宝认证标准,织物达到内衣级标准,PVC达到婴儿可接触级别,车内的木饰在加工时就去除了甲醛、隔绝了过敏原。沃尔沃汽车还有专门的“鼻子小组”,对车辆气味进行密集测试,确保没有异味。

其次,新能源车型的扩充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2023年可以看作沃尔沃电动化转型的重要一年,此前,已经建立好完整的新能源车型体系,包括C40 Recharge、XC40 Recharge两款纯电车型以及XC60 T8、S60 T8、XC90 T8、S90 T8四款插混车型。

沃尔沃纯电动车型在设计方面兼顾家族设计语言的辨识度和动化风格的科技感,能够吸引更多年轻用户。T8车型则提供插混技术,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的问题。XC60 T8和XC90 T8可以满足消费者日常外出郊游、自驾的需求,S60 T8和S90 T8车型则能够满足一般家庭用车和商务接待的需求,新能源体系车型能够覆盖大部分消费者需求。

此外,沃尔沃新能源车型电池包均达到IP67标准等级防尘防水能力,理论可在深达1米的水中浸泡30分钟,在之前的实际测试中,XC40 Recharge更是在1.7米深的水中,实现12小时电池无进水。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汽车在营销策略方面也进行了改变。一方面,沃尔沃汽车在2023年加快走进商场的速度,开设了更多城市中心店。沃尔沃城市中心店由经销商经营,主要销售新能源车型,更加精准的捕获消费者。

城市中心店一般包括深度体验馆、车辆展示区、精品展示区以及超大触摸屏,提供即刻就能享受随到、随试、随买的服务。将沃尔沃“以人为本”的品牌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另一方面,连续创业者罗永浩和樊登阅读创始人樊登成为沃尔沃汽车代言人,两位代言人出境的2023款沃尔沃S90拍摄广告片被网友直呼高级。

同时,法学界顶流罗翔也是沃尔沃汽车的品牌挚友。罗翔、罗永浩、樊登等人在消费者心中是精英阶层的代表,这样的代言也让沃尔沃汽车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精英阶层的汽车品牌,提高了品牌认知度,从而进一步增加销量。

三款全新纯电车型助力电动化转型

进入2024年,沃尔沃将进一步贯彻新能源转型计划。早在2021年,沃尔沃首席技术官亨里克・格林(Henrick Green)就曾断言:“燃油发动机汽车没有长期未来。”

根据沃尔沃规划,将在 2030 年全面实现电动化转型,沃尔沃也是全球首批计划电动化转型的制造商之一。

2023年末,沃尔沃推出沃尔沃EM90,这款纯电动MPV在设计上同时呈现出高雅和豪华。这款车型也打响了沃尔沃2024年电动化转型的第一枪。

2024年沃尔沃将推出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和全新纯电豪华SUV沃尔沃EX30并在大陆地区上市。这三款车型将针对不同细分市场的纯电车型将助力沃尔沃汽车在2024年全面发力新能源市场。

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建立了覆盖用户出行全场景的完善补能体系,覆盖家庭充电、公共充电、经销商充电和应急充电四大场景。截止目前,沃尔沃汽车携手第三方伙伴接入充电资源超600000根,覆盖330+城市。

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罗文(Jim Rowan)认为,相信沃尔沃正在正确的轨道上。到 2025 年,沃尔沃预计将售出 120 万辆汽车,其中一半将是纯电动汽车,朝着成为纯电动汽车制造商的目标迈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