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4 CES开幕:AI主导,前沿科技上车

2024年01月11日 14:3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新年初始,科技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陆续登上世界舞台。

1月9日至12日,CES 2024(消费电子展)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拉开帷幕,本次展会主题为“ALL TOGETHER.ALL ON”,参展公司数量超4000+,谷歌、高通、索尼、三星等科技巨头纷纷到场参展。

延续前汽车品牌的高参与度,本届CES依然吸引了奔驰宝马本田等跨国品牌的到来,中国品牌中小鹏/吉利银河。除了带来最新产品、概念产品,各大车企还带来了汽车与科技的融合产物,涉及领域包括AI、智能驾驶等。

奔驰宝马领衔,黑科技上车

一直以来,CES都旨在促进尖端电子技术与现代生活的紧密结合。在本次展会上,汽车企业也带来了对于智能车生活的新技术、新方向。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带来了全新MBUX虚拟助理。该功能运用了强大的生成式AI技术和主动智能技术,能够让人车语音交互更自然、更人性、更个性。在此基础上,全新MBUX虚拟助理还叠加了3D图形技术,其虚拟形象也更具丰富感情,能表达不同情绪。

据梅赛德斯-奔驰官方公布,MBUX虚拟助理即将率先应用于梅赛德斯-奔驰自主研发的MB.OS操作系统上,该系统将伴随MMA平台量产车型一同正式发布。

同时,作为首款应用MB.OS操作系统的梅赛德斯-奔驰车型,CLA级概念车在本届CES上迎来北美市场首秀。对应参数显示,CLA级概念车单次充电续航里程超过750公里(WLTP工况),能耗约为12千瓦时/百公里。能效方面,其采用800伏电气架构,在长距离行驶中从电池到车轮的能量转化效率高达93%。除此之外,CLA级概念车支持峰值功率超过300千瓦的高功率直流快充,充电15分钟可以增加400公里的续航里程。

宝马集团在CES 2024上展示了宝马全新的数字化科技以及人机交互发展方向,带来了XREAL Air 2增强现实眼镜以及宝马智能个人助理

其中,XREAL Air 2增强现实眼镜主要是为了提升车辆的驾驶体验。用户带上眼镜之后,就可以直观感受到XREAL Air 2将导航指令、危险警告、娱乐内容、充电站信息以及停车情况等功能以可视化的方式融入到真实环境中。

这一科技基于高度集成的软件架构打造,将驾驶体验、信息娱乐数据与来自车辆电子电气架构、BMW云端的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并通过与车载显示的融合,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数字化交互体验。

同时,宝马集团基于亚马逊Alexa大语言模型提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出了全新一代宝马智能个人助理,能够为驾乘人员提供更为更人性化的帮助。值得一提的是,未来这一技术或将针对中国用户需求打造出专属功能。

前沿车型,让出行充满想象

宝马奔驰等企业迎击智能化浪潮的同时,本田起亚、小鹏等品牌也演示了其对于企业战略的思考。

一直以来,日系车企在新能源浪潮中因态度模糊而引起了众多争议。但在本次CES 2024展会上,本田再度重申了其对于电动化转型的坚定态度,发布了将于2026年向全球市场投放的全新系列纯电动车“Honda 0”,以及系列下概念车“SALOON”、“SPACE-HUB”

同时,本田表示,到2040年本田将在全球实现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销售占比100%的目标,并为此积极推进电动化进程。据悉,“Honda 0”系列首款产品计划于2026年率先在北美市场投放,此后推广到亚洲、欧洲、非洲、中东、南美等全球各地。

本田SALOON

从具体产品来看,本田在CES 2024展会上带来的几款概念车型各有特点,为用户带来了更为丰富的个性化选择。

SALOON通过应用电动车专属平台,扩展了设计自由度。从细节上来看,SALOON采用与众不同的低车身设计,搭配宽敞的车内空间。内饰中控则采用简洁直观的HMI(人机界面)设计,实现洗炼无缝的UI(用户交互)控制,带来与顾客心灵共鸣的愉悦驾乘体验。

SPACE-HUB车型承袭了“Honda 0”系列的家族式设计语言,其开发主题为“扩展人们生活的可能性”。依据“Thin, Light, and Wise”的研发路径,打造出宽敞的乘坐空间和开阔舒适的视野,可满足用户丰富的场景需求,蕴含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互联、共鸣的美好愿景。

除此之外,本田还与索尼合作推出了一款名为AFEELA的纯电动汽车,其整体车身简约流畅、呈流线型,并标配激光雷达、电子后视镜、隐藏式门把手等。据目前信息显示,该车型将于2025年开始在线上预订,并由本田北美工厂生产,首批车辆将在2026年春季交到北美消费者手中,随后陆续交付到日本市场。

本田SPACE-HUB

本田之外,同为跨国巨头的合资车企起亚在本届展会上公布了3款PBV电动概念车型——PV1、PV5和PV7

此前,起亚曾向外界透露将把PBV定义为“超越汽车的平台”。从当前信息来看,起亚PBV系列车型采用了未来主义设计元素,标志性特点包括四四方方的造型、棱角分明的大灯……在功能性上,PBV系列采用滑板底盘,将主打从货物运输到拼车等领域的商用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已经展出的概念车型PV5在设计上采用了模块化的设计理念,除前排驾驶室为固定区域外,车身后部采用了电磁和机械耦合来实现更换车身“模块”,可以满足用户在货运、休闲等多种场景下的用车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了在电动化、智能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国产品牌也正成为汽车舞台上的弄潮儿。

其中,吉利银河E8携手京东方亮相CES 2024展会。作为吉利品牌全新的纯电旗舰,吉利银河E8为用户打造了全新一代“银河无界智慧座舱”,并拥有手机、无人机、卫星互联等智能科技赋能,由京东方提供的45英寸8K无界智慧屏则是迄今为止量产汽车中最大、最清晰的一块屏幕。

除此之外,国产品牌小鹏汽车在CES 2024展会上带来了一体式飞行汽车的国际首秀,以及最新的分体式飞行汽车的进展。从现场图片可以看出,小鹏的一体飞行汽车沿用了“陆空一体化”理念,在造型前卫的车体上加入了人大螺旋桨、机翼等装置,日常可以下地行驶,也可以通过机翼实现垂直升降。如果该技术能够成功落地量产,科幻片中的场景或将真的落入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