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攻势颇具成效,大众汽车交出2023完美答卷

2024年01月11日 16:14: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1月9日晚间,大众汽车集团公布2023年在华销量数据,集团各品牌全年在华累计交付车辆323.6万辆,较2022年增长1.6%,纯电动车在华交付量约19.2万辆,实现23.2%的正增长。众所周知,2023年是属于新能源赛道的一年,新势力们在营销、规模达到各自巅峰,手握流量密码的新汽车品牌们撰写属于新时代的篇章。基于此背景,大众汽车集团在2023年取得的成绩更加显得弥足珍贵,与2022年相比,大众汽车集团不仅止住颓势,且在新能源转型道路上已初见成效。

燃油车组合奠定基础,盈利依旧是首要目标

翻开大众汽车集团所取得的销量成绩,燃油车仍然是集团的销售主力,大众在中国市场交付了约300万辆燃油车,同比增长0.8%,燃油车市场份额从19%扩大至20%。

具体到品牌,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是集团当之无愧的销量支柱,其中,上汽大众2023年全年累计销量121.5万辆,一汽-大众累计完成终端销售191万辆(含奥迪进口车),同比增长4.8%,两大合资品牌凭借口碑及品质保障成功守住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灯组旗下三大品牌在2023年均实现正增长,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05万辆,同比增长0.9%,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9.8万辆,同比增长9.8%,捷达品牌终端销售16.2万辆,同比增长10.3%。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于2023年12月1日正式迎来第2700万辆整车下线。这距离其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仅过去一年零一个多月,总用时32年零10个月,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一汽-大众的2023年,那么没有比“稳中求进”更贴切的了。

上汽大众阵营同样保持高歌猛进的态势,燃油车领域,上汽大众不断焕新升级,更在智能化、时尚属性进阶发力,更加聚焦年轻化和多元化,“国民家轿”新帕萨特和新朗逸均创新采用双前脸设计,而终端消费者也给予正向反馈。根据上汽大众官方消息,朗逸家族在2023年12月销量突破4.2万辆,全年累计销量达35万辆,新帕萨特12月销量突破2.5万辆,全年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

南北大众的基础盘依然稳固,大众汽车集团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表示:“基于‘在中国,为中国’战略,我们为中国客户量身打造产品组合。在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中,这一战略让我们稳居市场前列。未来两年市场形势仍将严峻,我们正不断强化技术实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贝瑞德强调:“面对激烈的竞争态势,我们绝不会不计成本地追求增长。”言外之意便是大众汽车集团依旧以盈利为首要目标,2023年,大众在华燃油车实现了盈利,并拟定了降本增效的新一轮规划,在此基础上,大众2024年将加快产品向混动和电动化的转型,并继续在中国的技术投资。

油电并举,绿牌大众更加值得期待

面对新能源赛道的“卷”,大众汽车集团依旧践行电动战略按部就班,并没有一味加速进程抢占份额。如果说燃油车帮助大众守住基本盘,那么“绿牌大众”则在2023年为集团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得到显著提升,而最大的功臣正是上汽大众ID.3。

上汽大众ID.3在2023年纯电市场称得上“现象级爆款”,终端畅销一车难求的ID.3全年累计交付超7.57万辆,成为当之无愧合资纯电销冠,而ID.3也成功拉动ID.4 X、ID.6 X持续上量,根据上汽大众官方销量显示,2023年12月,上汽大众新能源车单月销量突破2万辆,全年累计销量超13万辆,同比增长32%,其中ID.家族连续6个月热销破万,全能销售10.97万辆,累计销量超22万辆,在合资纯电阵营中遥遥领先。

评价新势力品牌,我们一般以年销10万辆为参考标准,上汽大众ID.家族在2023年成功突破10万辆大关,而它的脚步依旧不断前行。2024新年第一天,ID.3和ID.4 X同步迎来2024款焕新上市,ID.3 2024款引入全新峡湾蓝车色,更具年轻化气息,率先上线纯净智享版和出众版两个车型版本,ID.4 X 2024款推出14.98万元起的限时惊爆价,经过2023年的市场洗礼,上汽大众ID.家族已经找到了破局钥匙。

ID. 7是大众汽车品牌首款纯电B级轿车,2023年12月15日,一汽-大众ID.7 VIZZION抢先入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对于这款新旗舰电动座驾寄予厚望,并自信喊出“步步到位”的产品特色,的确,ID.7 VIZZION在颜值、智能化、安全性及舒适度四大层面实现跃迁,它的问世也代表一汽-大众ID.家族开启2.0时代,更为重要的是,售价22.7777万元起的ID.7 VIZZION将深耕20万级纯电轿车市场,新的活力与新的期待,2024年的ID.7 VIZZION有望成为“黑马”,并且,2024年,我们还将迎来ID.7 VIZZION的衍生车型ID.NEXT,南北大众齐发力纯电轿车市场,必将热闹非凡。

奥迪纯电家族e-tron全年交付量达3.1万辆,奥迪制定的“Vorsprung 2030”战略中,中国市场占据着主导地位,另外,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计划于2024年底开始在长春投产基于PP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首款车型为Q6L e-tron。

谈到新能源赛道未来发展方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集团销售副总裁张岚表示:“为了在未来几年的激烈竞争中继续保持强劲势头,我们必须继续快速开拓新的细分市场,并持续优化成本结构。”

背负过去光辉岁月,大众汽车集团正凭借强大研发能力稳步转型,面向未来,我们期待看到更年轻的大众汽车驰骋在中国大街小巷,所以,如此卖力拥抱新时代的大众汽车,你还会担心没有人买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