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接连减持套现,吉利控股打的什么算盘?

2024年01月11日 17: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2017年入股以来,吉利控股首度减持了沃尔沃集团。

据外媒报道,1月10日,吉利瑞典发言人Stefan Lundin证实,吉利控股减持价值超70亿瑞典克朗(约合6.85亿美元,人民币49亿元)的沃尔沃集团股票,将持股比例从8.2%降至6.8%。

Lundin表示:“减持后,吉利仍为沃尔沃第二大股东,吉利沃尔沃的战略性长期投资没有变化。”

但令人寻味的是,对于吉利控股而言,入股沃尔沃集团6年以来首度减持,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入股以来首次减持,理由是什么?

追述吉利控股与沃尔沃集团之间的渊源。2017年12月,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手中共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彼时,通过转售的方式,吉利控股收购了Cevian Capital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份。

完成收购之后,吉利控股对沃尔沃集团的股权占比为8.2%,同时还拥有15.6%的投票权。这是除吉利控股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外,另一中国企业在瑞典的大规模收购案。

车型方面,沃尔沃集团旗下产品主要为卡车车型,包括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等卡车品牌。

从2023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看,沃尔沃集团2023年当季的营业利润为190亿克朗(约132.9亿元人民币),高于2022年同期的119亿克朗,净销售额为1324亿克朗(约92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

不过,有分析称,沃尔沃集团去年第三季度的新订单量实际下滑了27%,需求已开始从高位恢复正常。2024年,预计经济情况更加严峻,沃尔沃集团的业绩情况或将从高位逐渐走弱。

这或许是吉利控股在2024年年初就减持沃尔沃集团的原因之一,但应该不是全部理由。这一点,从吉利控股两月前的另一桩减持可以看出端倪。

除了沃尔沃集团,被减持的还另有他人

实际上,另一桩减持的对象是沃尔沃汽车。沃尔沃汽车原是沃尔沃集团旗下乘用车品牌,1999年,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斥资64.5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集团将旗下的乘用车业务。但随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福特出现巨额亏损。2010年,吉利汽车斥资18亿美元,从福特公司手中收购了沃尔沃汽车公司全部股权。

进入吉利控股麾下之后,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展开了广泛的技术和资源共享。目前,沃尔沃汽车也在紧锣密鼓地布局纯电转型。

但在2023年11月17日,吉利控股发布了减持沃尔沃汽车的公告,减持比例为3.3%。减持后,吉利控股持有的沃尔沃汽车股份由82%降至78.7%。以减持声明公布前的价格计算,售价约为每股37瑞典克朗,折算金额约为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虽说是有计划地释放少量股份,但吉利控股一次性套现25亿元,还是引发资本市场动荡。减持当日,沃尔沃汽车股价盘中一度暴跌14%,创下历史新低,收盘报跌11.14%。

对于这一行为,吉利控股也进行了解释,“此次减持是为进一步提升沃尔沃汽车的价值,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机会,决定按计划释放持有的沃尔沃汽车少量股份,以增加其流动性,创造长期可持续价值。同时,交易所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吉利控股旗下子品牌的全球化发展。”

吉利控股首席执行官(CEO)李东辉表示:“沃尔沃汽车是当今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也是最具标志性的豪华汽车品牌。吉利控股将继续以控股股东的身份助力沃尔沃续写全球发展的成功故事,全力支持沃尔沃汽车的智能电动化转型。”

注意看吉利控股的解释,“交易所得资金将用于支持吉利控股旗下子品牌的全球化发展。”

2023年11月10日,极氪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极氪计划以“ZK”为股票代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同月,路特斯也传出要完成并购交易,登陆纳斯达克的计划。

除此之外,吉利旗下的吉利银河、雷达汽车等品牌,也是正在极力成长的新品牌。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发展初期且还不具备造血能力的新品牌,仍需要集团的输血。由此看,将资金用于新品牌的成长和运营,侧重本土品牌的发展,或许是吉利控股接连减持变现的另一大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