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ES2024丨我们看到了怎样的未来?

2024年01月11日 21:55: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飞跃一万公里,我们终于来到了拉斯维加斯CES的现场。相比于国内已经卷过头的新势力们,CES其实更像一个窗口,能窥见国外厂商的想法和思考。

相比于卷落地、卷开城数目、卷技术架构的国内厂商而言,他们对于出行生活方式、概念车、座舱的新玩法的探索更感兴趣,也更热衷。

我们挑了几个最受关注的展台,给大家分享他们的最新科技。

起亚概念车:三车齐发,大有来头?

起亚的概念车是整个CES人最多的地方,PV1、PV5和PV7三款PBV概念车型让大家都十分好奇。

首先解释下PBV,全称为“Platform Beyond Vehicle”。字面意思,该系列产品意欲颠覆传统用车概念,打造一种全方位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主要面向商用市场。

三款概念车中,PV5为中型车,预计于2025年在韩国的PBV工厂投产并上市,是三款车中最早上市的车型;PV7则是尺寸最大的车型,据透露,将会提供很长的续航里程;PV1是三款中最小的车,适用于城市狭小空间。

PBV车型将会设置一个标准化的驾驶舱,而后面车厢部分则能自如替换,有皮卡、高顶、R版、基础版等不同的模块,车厢部分通过机械连轴器和电磁固定点链接在底盘上。

车主不仅能根据使用场景来更换车厢,还能对车厢内座椅等配置进行移动和拆卸,无论是想多载点人还是多放点东西,都能轻松实现。

起亚执行副总裁兼全球设计主管Karim Habib在介绍这款车是也提到:“起亚PBV将开创一个无缝日常商业和生活方式解决方案的新时代。”

奔驰MB.OS:如何力压群雄

在2024 CES上,梅赛德斯-奔驰也带来了许多“黑科技”,其中,最新一MB.OS操作系统讨论热度最高。

梅赛德斯-奔驰基于MB.OS系统和大模型打造了一款被认为是其迄今为止“最像人”的“数字助理”——MBUX虚拟助理。

除开能带来自然流畅、个性化的交互体验外,最重要的是MBUX虚拟助理具有共情能力,它能感知用户的情绪并给出相应的反馈。

例如,当感知到用户心情愉悦时,虚拟助理的声音也会更轻快,回应的内容也会更丰富;当感知用户情绪低落时,则会“收敛”,做到“有陪伴但不打搅”。

此外,凭借MB.OS操作系统和3D游戏引擎处理工具,全新的MBUX沉浸式导航通过运用先进的AR、VR技术能将道路环境信息、导航信息以及车身状态等实时呈现在贯穿座舱的悬浮式MBUX超级屏上,且具备同时满足用户路线指引需求和辅助驾驶需求的能力。

此外,官方还透露全新MB.OS系统预计会率先搭载在今年内推出的全新奔驰CLA概念车的量产车型上。

CLA概念车也在2024 CES上迎来了北美首秀,该车定位为“豪华新生代电动座驾”。

作为搭载全新MB.OS操作系统的首款车型,像“超模拟”座舱、贯穿座舱的悬浮式 MBUX 超级屏等均会在该车的量产车型上出现,并沿用了 VISION EQXX 概念车的 mini-LED 技术和沉浸式 3D 图形显示。

松下的未来出行,两字:环保!

2024年的CES上,松下再次重申“绿智造,创未来”发展理念,推出业内首个同时处理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充放电系统——AiSEG2,该系统能根据天气和剩余电量自动控制电池的充放电。

此次CES,松下还推出系列座舱解决方案,展出了照明系统和触摸面板等新科技,这些科技应用在汽车座舱内不仅能带来更舒适的乘坐体验,还环保减排。

此外,松下在音响系统方面也实现了节能减排,例如和英菲尼迪的合作,首次在全新英菲尼蒂QX80 Monograph上搭载了Klipsch Premier音响系统,该音响系统重量减少了30%-60%,在整体能耗上优化了60%左右。

现代摩比斯:真把飞机搬上来了?

现代在2024 CES上推出摩比斯MOBION概念车,这辆车最大的亮点便是原地打转,这是因为该车采用了现代e-Corner系统,在这个系统中,每个车轮都放置了四个小型电机,能实现每个车轮的独立发电,并达到90度的转向角。

除此之外,这款概念车的自动驾驶传感器和大灯还有着独到的技术,两个短距离激光雷达分别位于两侧大灯附近,另外在车辆正中间配备有长距离激光雷达,由此保障车辆横移状态时也能自动驾驶。

车大灯部分配备有“地面投影”装置,可以实现360度光谱照亮和生成地面人行横道等功能。虽然很厉害,但有一说一,“原地掉头”、“光谱铺人行横道”在国内汽车科技界不是早有耳闻吗?

除开摩比斯MOBION概念车,现代还在此次CES上展出了飞行出租车S-A2,并预计在2028年进入市场,比小鹏的飞行汽车晚上了4年。这是一款拥有V行尾翼的电动飞行汽车,很有老式螺旋桨飞机的味道。

根据官方透露,S-A2可在约457.2米高度以193.12km/h的时速飞行,续航最高可达64.3km以上。预计价格不低,而且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即使投产了,能不能受到市场的检验还是个问题。

Mobileye:自动驾驶丰收季

Mobileye亮出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以及自研的芯片和雷达,同时在部分产品下方标注着合作客户,我们可以看到众多熟悉的品牌,包括大众、极氪、保时捷、极星等等。

Mobileye作为一家自动驾驶方案供应商,核心技术主要聚焦于三大平台:Mobileye SuperVision、Mobileye Chauffeur和Mobileye Drive。

在展台中的一块展示屏上,我们可以看到以Mobileye Drive平台研发的自动驾驶功能运作的视频,视频中是一辆大众车辆,已经实现在城市道路的自主领航辅助功能。这辆大众车辆也在现场亮相了。

此前大众品牌对MEB平台的研发,就自动驾驶技术而言要落后于国内自主品牌,现在该平台使用Mobileye芯片,实现ADS功能,后续功能迭代也由Mobileye提供方案。

芯片板块,Mobileye展示了最新的eQ6芯片。另外Mobileye此前在2021年CES展上就透露的雷达和光达技术,在这次展上也有不少产品露出。Mobileye认为从功能、成本角度来看,影像感测极有发展前景,据此Mobileye 自研了软体定义影像雷达。

根据报道,Mobileye与一西方资厂商合作的17款车型计划也将于2026年开始交付。

写在最后

看了这五家的展台,不知道你对于他们的产品有什么样的想法?我们后续还会在美国当地探寻更多有意思的新车,有什么想让我们体验的新车型、新技术,欢迎在评论区跟我们交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