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李斌的心态变了|2023十大年度人物

2024年01月12日 11:4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麻建宇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麻建宇】“2019年真的不知道下个月的工资在哪里。现在肯定有很大的挑战,虽然压力山大,但是和2019年比还是要好一些的”,蔚来创始人李斌在回应“2023年是否比2019年更难”的问题上是这样说的。

2023年的蔚来虽然仍处于亏损状态,且中间还出现过销量低谷以及裁员风波,但也实打实地做出了很多“惊天动地”的事情,比如完成了2代平台的产品切换,发布了手机、芯片等黑科技,换电朋友圈不断扩容,甚至它还拿到了造车新势力最难拿到的造车资质……

不用想,2023年的蔚来一定比2019年那个被数着日子倒闭的蔚来更加“健康”,甚至今天的蔚来很大程度上要比2020、2021、2022年的蔚来更加强大。李斌和当初那个“最惨的人”距离不断拉开,但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李斌变了!

2023年的李斌很忙,忙着融资、忙着降成本、忙着直播,特别是将近年末的时候,14个小时的直播,两个多小时的“罚站”,这些让我们看到了那个脸上常挂着笑容的造车新势力创始人“卷”的一面。但李斌最大的变化在于变得谦逊了或者更准确来说是成熟了,同时他也变得现实了……

从不狂不叫年轻人,到谦逊的成熟

俗话说,“牛逼的人很早就牛逼了”,李斌就是那种人。

1996年,年仅22岁的他和同学合伙创办了南极科技公司。1997年,他与蔡国庆创立了科文书业信息技术公司,即后来的当当网。1999年,李斌创办了易车电子商务公司即易车网,将互联网和汽车结合在了一起。

也就是说,其实早在20世纪,李斌就很“顶”了。2014年,李斌创立了蔚来汽车,并当上了“出行教父”,甚至短短4年就将蔚来汽车送上了美股市场。当然,创立蔚来汽车之后,李斌也曾陷入低谷,2019年,“最惨的人”就是在说他。

但这些并不影响李斌继续牛逼,蔚来得到了老家安徽的投资“起死回生”,在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奔的浪潮下,成为“造车新势力老大哥”。可以说,李斌是成功的,至少从创业角度来看,李斌还没有失败过。

不过,也能清晰地感知到,在造车路上经历大起大落的李斌,前两年的确很狂。他眼里的蔚来终有一日会打破“BBA”的格局,塑造一个叫做“NBA”的新格局;他眼里买燃油车的人,只是在怀念汽油味而已……除此之外,他也丝毫不介意去踩对手一下,“奔驰宝马的电动车跟我们没法比,在性能、智能化程度上比蔚来的还要差”;“蔚来汽车不比特斯拉差,某些方面甚至还要好”……

但这一切都发生在过去的李斌身上,而不是即将成为拥有十年造车经验的李斌身上。去年以来,李斌对“友商”的尊敬开始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在面对沃尔沃讽刺新势力的经典言论时,李斌回应了一句“不能胡说八道”,顺带捧了一下同行“我们那么多同行都非常优秀,每家都有独门武器,它肯定没有都学会吧。”甚至,在2023年李斌“罚站”的两个多小时中,不仅一连回应了媒体140多个问题,更为自己的狂言道歉——“我这两年最后悔的一件事,就是自己2年前说,‘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想买油车’。”

显然,如今的李斌已经不是8、9年前造车的“小朋友”了,而是即将造车十年的成熟男人了,“谦逊”成为他成长后的一个标志。

从理想主义到现实主义

回顾李斌创立蔚来后的“狂言”以及蔚来的布局,“理想主义”或许是很适合评价他们的一个词。李斌希望打造出一个与奔驰、宝马相抗衡的中国高端品牌,一个能被全世界看到的中国品牌,也希望他的补能事业遍地开花。

然而,蔚来如今虽算不上住在“ICU”,但发展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显眼,也是最容易戳痛蔚来的就是“利润”。去年,有关蔚来的一个热搜词条十分扎眼——“蔚来汽车五年半亏764亿”,在这一热搜词条之下,无论蔚来的交付成绩如何、用户粘性多大、服务水准多高都没有任何光彩。

毕竟,亏损就是亏损!蔚来当然不服,蔚来总裁秦力洪现身反驳,蔚来不会倒闭,蔚来没有挥霍投资人的钱,蔚来也不是一家低效的公司。这些话从一贯儒雅且滴水不漏的秦力洪口中说出,为的是给蔚来正名,但也同样说明了“长期的亏损”对蔚来名声的伤害性极大。

蔚来亏损不是一天两天了,作为创始人,李斌也开始在反思,2023年尤其深刻。去年11月,在蔚来内部讲话中,李斌提出:“长期主义不是不做好短期执行的借口,马拉松的每一步都要跑好。”之后,他又说得更直白了一些:“老讲长期主义容易在公司中衍生出一种文化,就是不看短期执行,这肯定不行。”

这是李斌的“年终总结”,但并不是李斌才想明白的事情。2023年以来,蔚来做了很多有助于提升财务数据的事情,其中包括6月车价与换电权益调整。从效果上看,蔚来销量次月便达历史新高,后续也稳定到了1.5万辆左右,甚至三季度毛利也达到了11%,亏损大幅收窄。

除此之外,蔚来再次发挥找钱能力,阿布扎比主权基金CYVN Holdings两次投资,给蔚来带来了近30亿美元新资金,蔚来的现金储备获得高额补充,极大缓解了蔚来的流动性压力。当然,这些不是李斌变现实的最佳证据,最佳证据是李斌放弃了短时间内看不到效益的一些规划。

李斌表态,今后,蔚来三年内不提升财务表现的项目,将被推迟和削减,以确保公司的长期竞争力。三季度报告发布后,蔚来推迟和削减项目的第一刀落在了电池自制项目上,蔚来将继续在内部进行电池研发,但现在计划将所有制造业务外包。除此之外,蔚来想办法搞到了造车资质,李斌表示,“从制造角度,如果我们完全由自己独立制造,制造成本会下降10%。”长期来看,系统性降本能力是一家车企非常重要的底层核心竞争力,而这,也是蔚来打效率竞争的关键一步。

事实上,从很多方面来看,李斌仍是一个具有理想主义的创业者,在变得谦逊和现实的过程中,李斌不仅没有放弃投入巨大的换电业务,反而一直有“做大做强”的想法,同时蔚来ET9以及蔚来手机的发布也在说明,李斌不仅想让蔚来比肩BBA,也想要蔚来成为没有短板的品牌……不过,理想主义的花朵必定要绽放在现实主义的土壤中,李斌的理想主义并不妨碍其变得现实,变得更在乎蔚来的生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