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合作、出口,福特中国战略转型的三大支柱

2024年01月12日 14:37: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1年超越韩国,2022年逆转德国,2023年拿下日本。从新年的第一天开始,中国汽车产业就正式站上世界巅峰,迎来了自己的全新身份——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这一记录的达成,有新能源崛起打破旧有汽车业格局带来的契机,有地缘政治带来的历史机运,有老牌国营车企的大爆发,亦有如福特这样的百年车企在背后推波助澜。

过去的一年,福特汽车积极聚焦自身优势,进一步与在华合作伙伴加大合作力度,充分发挥各自在电气化和智能化领域的优势与积累,并进一步拓展电动车销售渠道,从而不断加速在中国市场的电气化转型;与此同时,对外共同拓展出口业务,借助福特遍布全球的经销商网络出口更多产品,也推动了福特全球战略增长。

数据显示,福特中国2023年累计整车出口正式突破10万辆大关,创下公司从中国向海外市场年度出口车辆的历史新高。聚焦、合作、出口,福特去年围绕这三大核心业务进行的新战略计划,此刻已见成效。

聚焦核心业务,重拾“野”的品牌形象

2023年是福特中国实现转型的关键一年,新战略计划的实施,凸显了福特的核心优势。

这一年,福特集中力量发展核心业务,通过一系列具有高辨识度和充满激情的标志性车型,从品牌、产品和体验三个维度全面强化“野”的品牌形象,增强与中国消费者的共鸣。

事实上,自200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福特的品牌形象在中国消费者心中发生了深刻变化。无论是早年的紧凑型市场翘楚福克斯和嘉年华,还是被誉为国民家轿的福睿斯,都展现了福特对市场需求的高度敏锐。

如今,市场发生变化,福特也深知产品组合的变革对于品牌的重要性,销量主体从过去以福克斯和福睿斯等单车利润较低的车型为主,成功转型为以锐界、探险者和蒙迪欧为代表的大七座混动SUV,中大型SUV和旗舰轿车为主导的阵容。这一转变不仅显著提升了福特的利润率,更为福特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尤其是随着猛禽、Ranger、Bronco和Mustang这些标志性明星车型的引入,既强化了福特“野”的品牌优势和灵魂,也带来了更多的增长点。

“皮卡是福特发明的,Sport Utility的概念也是福特最先提出,所以我们是‘野’的鼻祖。”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胜波表示,激烈竞争中,只有两种企业能活得好:一种是把成本做到极致,形成不可替代的竞争力;一种是在适合自己的细分市场做到头部,这是福特要在中国走的路。

于是,福特在2023年初的上海车展上喊出了“用野对抗卷”的口号,正式开启了品牌在中国系列“野性”产品的上市征途,带来了国内越野圈顶流福特F-150猛禽、“专业级山野利器”福特游骑侠Ranger等多款明星车型。同时,第一个提出Sport Utility概念的硬派越野 SUV Ford Bronco国产版也将按计划于2024年正式上市。与顶级越野产品矩阵相呼应,福特还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Ford Beyond福特纵横”全新渠道品牌,旨在为中国户外越野生活爱好者提供一流的户外越野产品与体验。

福特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充分证明了其战略调整思路的明智性。

福特游骑侠Ranger 1st Edition首发版在去年成都车展开启预售后,受到中国皮卡爱好者们的热烈追捧。限量800台的新车在开售3小时内即被订购一空,展现了中国用户对于这款硬核皮卡的高度认可与无限热爱。去年底,历经五代传承,畅销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获了全球超800万用户的明星车型——全新一代福特游骑侠Ranger也在国内正式上市,厂商指导价14.58万元起,作为福特首款国产皮卡,以极具诚意的价格、傲视群雄的产品力,开启了福特皮卡在中国市场的新征途,有望在今年带领着福特走向新的销量巅峰。

深化本土合作,加速电动化、扩大出口

在巩固品牌、产品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上,福特还致力于通过深化与在华合作伙伴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推动在华业务的发展。

一方面,在电气化和智能化领域,长安福特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不仅免费为现有所有福特电马车主全面升级高通第三代8155芯片,提升整车系统的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水平,还为其提供了更便捷、更成熟的售后服务体验。

同时,福特在中国市场也推出了更多的新能源产品,包括纯电SUV—2024款福特电马、福特全顺T8纯电版,以及福特锐界L混动、新一代蒙迪欧混动版、全新一代林肯航海家混动版等混动车型,加速向电动化转型。

另一方面,考虑到中国汽车出口的高速发展,福特也在积极通过强化与在华伙伴的合作,加速福特中国整车出口业务的发展。作为国际知名品牌,福特在海外市场相较于国内自主品牌更具先天优势,首先,福特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成熟的销售服务网络,拥有广泛的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品牌,目前更多的优势集中于国内的新能源基本盘,所以在海外市场,无论是前期产品准入、销售服务网络的建立和完善,还是品牌认知和形象的打造等方面都有一定差距。

二是中国制造的福特产品,已经在海外市场受到了经销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而且为了更好地满足海外市场用户的特殊需求,福特中国对出口不同国家的车型产品进行了适应性调整,并针对客户需求进行了一系列定制化改造。

最重要的是,利用福特全球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布局出口市场,意味着以更低的成本将产品销往其他国家,此举不仅可以提升公司的利润水平,还有助于消化国内燃油车产能,实现全球销量的整体提升。

基于全年10万辆整车出口的新里程碑,福特未来将继续发挥在华合作伙伴在汽车产品研发与制造等领域的经验及优势,逐步强化福特中国作为福特汽车“出口中心”的业务,继续向更多海外市场出口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为福特全球战略增长注入新动力。

在打出聚焦品牌“野”的优势、与在华伙伴合作加速电气化转型、大力推进整车出口业务“三张牌”后,也让福特中国在2023年收获颇丰,不仅第三季度实现了过去6年来的首次单季度盈利,而且第四季度也有望实现连续盈利。这一成就标志着福特中国转型的初步成功,同时也为其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接下来的2024年,在三大核心业务的推动下,福特也将在中国开启全新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