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上汽奥迪A7L,看豪华品牌如何持续向上

2024年01月12日 14:41:01
分享到:
来源:麻辣车事

站在2024年的起点回望身后的2023年,“价格战”、“内卷”等词汇应该是前一年最好的形容词。

除了新能源竞争空前激烈之外,传统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也被不断压榨,新势力向上突围的势头越来越猛,传统豪华车市场也被波及。

有统计称,近三年来40至50万元市场的份额集中在合资品牌手中,奔驰、宝马、奥迪的合计市占份额一直都在75%以上,而更高端市场,这样的情况则更加明显。

但是,2023年,蔚来、理想、AITO问界、仰望等一系列自主品牌都发布了自己的高端车型,它们的价格基本都要去到50万以上,并且一经亮相就收获了不错的市场热度。这似乎在告诉外界,自主品牌也要坐上豪华市场的饭桌,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往后只会愈发激烈。

可就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3年的上汽奥迪品牌,还是在2023年迎来了自己的光辉时刻:

2023年1-12月豪华市场同比增长放缓,上汽奥迪累计销量同比增速超377.8%;其中,奥迪A7L的累计销量达到20239 辆,在70万内无框中大型豪华轿车细分市场中排名第一,较2022年增长幅度超432.5%,同比增长率在同级车型中位居第一。

2023年12月,奥迪A7L销量再上新台阶,月销达6千台。在奥迪A7L的带领下,上汽奥迪全系车型全年总销量突破3万大关

正所谓当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当豪华品牌C级车陷入增长缓慢的泥潭时,上汽奥迪A7L却强势崛起,成功领跑豪华车市场新赛道。

领先同级的产品价值

A7L销量持续上涨的背后,是上汽奥迪对国内豪华品牌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洞察。

随着国内消费年轻化的逐步深化,年轻消费群体的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将越发显著,这一代消费者更有主见,也愿意尝鲜,比起千篇一律,他们更喜欢特立独行的标签。

上汽奥迪充分考虑了市场因素,推出了紧贴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以A7L为例。定位于C+级性能豪华旗舰的A7L,是上汽奥迪成立后的首款旗舰车型。它不仅承袭了奥迪品牌的豪华基因,更是将美感、领先科技与国际品质完美结合,在此基础上,赋予中国市场的造车理念和实际使用需求,让上汽奥迪A7L天生凌厉。

无框电吸门、双层夹胶玻璃、激光大灯、前后五连杆加空气悬挂、四轮全向转动、铝合金四门两盖、6活塞刹车卡钳、激光雷达驾驶辅助、B&O音响、21寸RS轮毂,还有凶猛的动力总成和quattro四驱...每个配置单独拎出来都可一说,更别提全部集成于一部车。

同价位段,上汽奥迪A7L全系标配的技术和配置无疑是最高级的。

比起其他竞争对手的“妥协”,奥迪A7L更多是用理性和感性的碰撞,去关注中国用户非常在意的驾驶与乘坐感受。它在人们熟悉的奥迪品牌里,甚至在人们熟悉的豪华轿车里,跳脱成了独一无二的自己,充满个性,同时又各方面十分对味。某程度上,奥迪A7L更加契合许多人对于当今时代豪华轿车的观点:有格调,不是浮夸;有实力,不是卖弄;有情怀,不是守旧,品质为上,与时俱进。

基于对年轻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洞察,上汽奥迪在 2024 年初还将推出奥迪 A7L 中期改款及特别版车型。新款车型在智能与设计方面再度进化,在传承百年奥迪进取精神与产品底蕴同时,将以个性化的配置与内外饰设计给用户带来更高阶的享受。

豪华对称的服务价值

虽然打着豪华品牌的名义,但上汽奥迪从诞生起就不仅仅只是一个豪华品牌,将它定义“豪华新势力”更为准确。

和以往的豪华品牌不同,上汽奥迪一开始就是以新零售模式入场,将主机厂作为运营商,经销商作为服务商,而消费者不仅仅是消费者,更是能够参与到品牌发展甚至产品设定等多方面的共创者。

比如上汽奥迪进取汇,就突破传统汽车展厅的形式,将品牌文化融于休闲生活、社交互动,让车生活成为生活的延伸,为用户创造愉悦感与归属感。

事实上,包括进取汇在内,上汽奥迪的渠道体系分三个维度,首先是代表着品牌形象的旗舰店。其次是奥迪之城,广州、成都、北京三个区域都有布局。覆盖最广的则是奥迪都市店,三种线下体验店组成的网状结构,成为上汽奥迪销量攀升的基础。

3年以来,上汽奥迪在生态系统打造、销售和代理网络建立等方面已然初具规模。目前,上汽奥迪在全国范围内已有81个城市近160家门店投入运营,覆盖了绝大部分豪华车市场,其中包括了全部一线城市,和超过80%的二线城市以及极具潜力的三四线城市。还有近30家线下门店正在筹建收尾中。未来用户不仅可以前往位于繁华商圈的都市店感受上汽奥迪车型科技豪华的魅力,还能在用户中心享受优质的品牌体验、车型交付等服务。

此外,针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车用户的需求,上汽奥迪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补能体验,截至2023年末,上汽奥迪共上线了公共充电终端48万+,优选充电终端8W+;目前品牌充电站258家,充电车位共计606个,覆盖全国69座城市。

面向2024年,上汽奥迪仍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快产品落地与渠道布局的步伐,系统化地提升服务体验,不断满足用户对个性化与高品质产品的不懈追求。

在品牌价值和产品服务不断创新的前提下,上汽奥迪2023年的种种成绩只是必然。尤其是在新能源浪潮不断袭来的当下,当种种变革完成之后,上汽奥迪的品牌展现出的姿态仍然还是豪华,且是更符合时代需求的豪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