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问界M9预定太火爆,黄牛加价1万转让订单

2024年01月12日 14:49:02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问界M9的爆火,让“黄牛”们有了新的生意。

在国内某知名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现大量问界M9的订单转让。这些转让订单大多是去年12月26日前的“小订”订单,甚至不乏有限量2000辆的 “M9先行者计划”订单。

更重要的是,卖家普遍加价5000元至8000元,有的甚至加价上万元。

这般景象,仿佛梦回当年华为Mate 60一机难求之时。

过去传统燃油车时代,流行的是加价提车。雷克萨斯丰田汉兰达等都是个中好手。虽有饥饿营销之嫌,但也能一定程度上看出一款车是否受市场欢迎。这也给了一些“黄牛”可乘之机。

到了新能源时代,车圈玩起了直营、预售、小定转大定这套玩法,二手交易平台上转卖订单这种事情其实已经是屡见不鲜,但黄牛介入的空间变小。此前的飞凡、智己、深蓝等品牌都曾经出现过订单转卖的情况,这当中有一些是车企营销的套路,也有一些的确是部分用户因为各种原因放弃购买所致,但很少会出现加价转让的现象。

最早订单加价转卖的当属特斯拉,当年特斯拉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可以算得上是奇货可居,就曾经有大量“黄牛”涌入特斯拉官方APP下单,企图转手获利。

2022年初,特斯拉罕见的8天内连续三次上调价格,“黄牛”们再次看到了“商机”,利用各种渠道锁定涨价前的特斯拉订单,再以低于涨价后的价格出售。由于三次提价带来的巨大利差空间,很多购车者在“黄牛”的唆使下,甚至不惜先提车再转让,获取差价利润。

而最近一次黄牛出手,是去年上市的坦克300赛博骑士限定版。虽然近些年来热销的国产车有很多,但坦克300可以说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能够被拿来“炒”的车型。赛博骑士限定版因为当时限量发售7000台,一度“黄牛”们把可转让订单炒到加价5万元的地步。

什么好卖就倒腾什么,这是“黄牛”做生意的不二法则。而黄牛们瞄准的新目标就是问界。

当年华为凭借Mate系列在手机圈一战成名时,黄牛们同样是把华为手机炒到了加价的地步,如今就像是旧戏重演,甚至就连问界的销量逆转都像极了当年Mate系列的走势。问界在2023年的重新爆火,再加上本身所具备的华为“基因”,对“黄牛”本就有着极大的吸引力。

2023年上半年问界一度销量下滑,士气低落。但是9月份上市的新款问界M7意外爆红,上市首月大定订单超6万单,就连华为常务董事、终端 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直呼“起死回生,真不容易!”这种逆风翻盘的故事,与华为本身一路走来的经历非常相似,一下子就博得了大众的好感。

紧接着,借着问界M7的热销,问界品牌势头重回升势,顶着“1000万以内最好SUV”名头的问界M9从9月份开启预订,截止到12月26日正式上市前,已经拿下超5.4万个订单。

华为也的确将自己目前能拿得出来的黑科技悉数上放在了问界M9这款车型上,这使得问界M9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第一款真正能代表华为科技水平的集合体。正式上市之后,尽管46.98-56.98万的价格超出了部分用户的心理预期,但禁不住绝大部分用户对华为的热情,问界M9在上市两小时后就大定破万。

截至2024年1月1日,问界M9大定突破3万辆。虽然无法判断这3万大定当中,有多少是从原来的“小订”转化而来,但至少已经证明了M9车型的火爆超出了此前预期。假设最理想的情况下,转化率为百分之百,也就是说,还有超2.4万“小订”订单未转为“大定”。这也就成了“黄牛”们眼中的“肥肉”。

从二手交易平台上一位卖家在详情页上的描述可以看出,被转让的M9小订订单,其5千元订金可以膨胀至1万元,并且还有排产优先权,如果订单信息真实可靠,其实用户用这个指标购车,即使需要加价,也比直接在官方APP下定还要划算。

而对于那些华为和问界的粉丝来说,能够获得排产优先权,即使加价也是值得的。毕竟,据称现在问界M9的排产已经排到了5月份。

虽然“黄牛”的炒作会干扰车企对市场需求的判断,进而影响到后续的排产计划。但从好的方面看,作为对价差利润嗅觉最敏感的群体,“黄牛”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问界目前的火爆。可以说,现在的问界完全就是在复制华为Mate系列的成功之路。

(文/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