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2月销量翻红,却难掩颓势,飞凡之路,难了?

2024年01月12日 18:06:02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截至本月中旬,各大车企已陆续完成2023全年的销量统计。

在看完多数自主品牌的成绩单之后,笔者只能用“纵使市场形势不佳,但依旧稳定发力”来形容,毕竟有许多家自主品牌在过去行情低迷的一年里依旧完成了销量稳定增长。

不过随着越来越多车企的销量公布,笔者也发现,并不是所有自主品牌都能顶住压力稳定输出的,作为上汽新能源豪华品牌双子星之一的飞凡汽车,在过去一年里的日子就不怎么好过。

据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飞凡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21012辆,其中有14092辆由飞凡F7构成,其余的6920辆则由飞凡R7贡献。这样的销量成绩,甚至连同门师兄弟智己旗下单一车型的销量都比不过,即便对比2022年14532辆的销量已经有了幅度不小的提升,但是依旧只能用“惨淡”来形容。

就连定位和定价都更高的智己,在销量上都有了起色,为何定位更低,具备更广泛受众面的飞凡却屡战屡败呢?原因其实涉及了多个层面。

首先第一点原因,就是出身。在2020年,上汽集团以荣威品牌为基础,推出了一个专攻新能源领域的全新品牌,而这个品牌就是飞凡的前身,彼时还被叫做“R”品牌,ER6以及MARVEL R两款车型就是那个时代下的产物。

很明显,这个在当时从属于荣威的新能源品牌,“想冲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连摆脱荣威的影子都做不到,这两款车型的销量以及市场认可度也是非常的低。

在初次尝试无果之后,上汽与2021年10月将“R”品牌剥离了出来,并将其命名为飞凡汽车,自此,飞凡终于正式成为独立品牌,但其“前荣威附属品牌”的出身,却一直是许多消费者心里的一道坎,让这个品牌的高端形象无依无靠。

而第二点原因,就在于飞凡产品本身了。

作为一个自诩高端的品牌,飞凡汽车旗下产品的定价,普遍去到了20万级,但在中等偏上的定价之下,飞凡品牌的产品在软硬件的储备上却时常落后于同级别同价位的竞品。

例如定价在20万上下的老款飞凡R7,乍一看配置很高,但是实际了解之后便会发现,官方宣称的许多功能,诸如AR-HUD、真皮座椅、副驾腿托、座椅通风、按摩等功能,即便在高配车型上也需要额外花钱选配,在对比同价位的小鹏G6、比亚迪宋L等车型时,在辅助驾驶以及雷达数量等方面,都要落后于它们。

而这样的情况,在飞凡F7上同样存在。

简言之,在当下这个时代,高端并不是性价比的反义词,所谓的高端并不是盲目堆高价,而不把配置标配到车上,很显然,飞凡并很好地贯彻这一点,这也导致许多消费者无法认可飞凡的产品。

而第三点原因,则涉及了飞凡品牌的渠道以及售后。自从2021年正式成为独立品牌至今,飞凡汽车已经走过了两个年头,然而屏幕前的各位观众不妨回忆一下,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你是否有在你的城市见到过飞凡汽车的相关门店?

根据飞凡官网给出的信息显示,飞凡汽车目前在广东省、上海市以及江苏省拥有最多的门店,其中广东拥有51家,上海拥有32家,江苏省有27家,除去上述三省之外,其余省份的门店不超过20家,甚至在许多省份全省范围内仅有不到5家门店。

这样的渠道数量,配合上仅有2款在售车型的现状,不知道飞凡是在“憋大招”还是已经开始“摆烂”了呢?

除去渠道覆盖率的低下以外,飞凡品牌的售前售后服务也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在车友论坛内,买到运损车、买车后才被提示车辆有售前维保、交付效率低下、买车后车辆完全没有后续OTA升级等情况屡见不鲜。

试问一下,一家新兴品牌,才刚刚迈出第一步就这般对待消费者,明显是不打算积攒一个好的口碑了,而没有一个良好的口碑,又怎能在当下这样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

写在最后

通过飞凡汽车在产品用料、布局、渠道以及售后的态度上,笔者很难想象飞凡汽车的高层究竟在想些什么,只能说长此以往下去,飞凡将注定平凡。

好在,在历经长时间的挫折之后,飞凡高层也终于是醒悟了,新款R7在旧款基础上进行了129项升级,且将起售价调整至18.99万元,进而与小鹏G6错位竞争20万级纯电SUV市场,因此在12月,“降价还增配”的飞凡R7,终于翻红,累计交付量达到2523辆。

但客观来说,随着2024年价格战的大幕拉开,已经提前打出底牌的飞凡,又是否能够在友商后续的价格战中占到优势呢?这恐怕很难,总之,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