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ES 2024新车型新技术亮相,谁能抢占先机引领汽车未来?

2024年01月13日 06:51: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2024年1月8日,CES 2024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科技类展览盛会,CES 2024上出现了很多与汽车相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此次CES 2024展会将吸引全球4000多家参展商,以及1200多家初创公司,其中1114家来自中国,与美国本土参展的1201家基本持平。主办方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CTA)称,约60%的财富500强公司将出席参会。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展览会,本届CES 2024上AI技术在智能驾驶汽车中的应用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成为了CES 2024上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已有数十家公司计划在CES展会上宣布如何将人工智能构建到汽车中。

CES 2024“新”车型百花齐放

本届CES 2024上,大众带来了全新的高尔夫GTI车型的伪装车。从照片来看,新车外观变化幅度并不大,不过新车内在却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50年前大众高尔夫横空出世,50年间高尔夫一直都是紧凑级两厢车的销量王者。此次全新高尔夫伪装成已经非常接近量产状态。外观上,新款高尔夫GTI换上了全新头灯造型,并通过贯穿式导光灯条结合发光Logo为新车增添了一抹科技氛围。

新款高尔夫GTI的内饰有了明显升级,换装了全新的12.9寸或15寸多媒体OLED触控屏幕外加10.25寸全液晶仪表,突出了一个科技感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CES 2024上,大众汽车将ChatGPT集成到大众今后众多车型的语音助手后端。这次智能座舱升级为大众车型的人机互联提供了许多新功能,远远超出了以前的语音控制。例如,IDA语音助手可用于控制信息娱乐、导航和空调,或回答一般知识问题,甚至可以为用户进行一些文字检索和处理工作。

据悉ChatGPT功能将于2024年第二季度率先在欧洲市场实装上车。目前该功能正在美国进行审批程序,但尚未确定实装时间。目前大众ID.7、ID.4、ID.5、ID.3、全新Tiguan和全新帕萨特,以及新款高尔夫都将支持该功能。未来,客户可以无缝访问所有配备IDA语音助手的大众车型中。

另外,在此次CES 2024中现代集团也带来了自家全新的氢燃料动力汽车Nexo。据悉如今的现代汽车的品牌愿景是“为人类进步”,而此次在CES 2024展会上,现代官方设定了“轻松自在”的参会主题,反映了该公司通过为全球社会提供自由、安全和公平三大核心普世价值观,创造舒适和平的生活环境的品牌愿景。

为实现2050年全面碳中和目标,现代汽车将目光瞄准在了氢燃料新能源汽车上,其希望到2045年在其海外工厂和到2050年在每个集团实体中100%使用可再生能源。此外,现代汽车提出氢能源为主的新能源转型将不仅限于乘用车、卡车和公共汽车,还包括有轨电车、特种设备、船舶、发电机和空中交通工具。该公司作为一家主要的氢气承购商,正在推动能源转型。

在CES 2024上,现代汽车高级副总裁兼氢燃料电池和电池开发主管Chang Hwan Kim解释说,现代汽车还正在开发用于绿色氢气生产的兆瓦级聚合物电解质膜(PEM)电解槽制造能力,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内商业化。目前现代汽车已经在印度尼西亚、美国等地投资建厂,为后续生产氢燃料车型和原材料做好准备。

除了现代汽车以外,起亚在本届CES 2024展会上一口气公布了3款PBV概念车型,包括PV1、PV5和PV7。PBV(Platform Beyond Vehicle)产品序列将主打商用市场,新车预计将采用滑板底盘。其中PV5将率先在韩国和美国市场上市销售,它将提供一系列车身样式供用户选择,计划于2025年在韩国的PBV工厂投产上市。

韩系品牌成果不断,日系品牌也没有停下脚步。本田在CES 2024上同样发布了两款“Honda 0”系列纯电动概念车,分别是“SALOON”以及“SPACE-HUB”。新车除了将会搭载本田最新的设计理念和电动化技术外,还将换装全新的本田logo,新车最快将于2026年在北美市场正式推出。

如果说国外品牌的新车还停留在陆地阶段,那国产品牌小鹏则更进一步,将产品推向天空。 日前,小鹏汇天陆空一体式飞行汽车亮相2024 CES,这是小鹏汇天一体式飞行汽车自2023年10月份发布以来,首次在国际舞台上公开亮相。小鹏汇天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谭,在发布会上宣布,另一款分体式飞行汽车“陆地航母”将于2024年第四季度开启预订,并计划于2025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交付。

AI智能新技术迈入现实

本届CES 2024展览会上,除了很多车企推出了新车和全新概念车外,一些汽车相关的新技术同样吸引着来自全世界的关注。

宝马汽车作为豪华汽车界的代表,在本次展会上展示了宝马全新的数字化科技,其通过增强现实眼镜AR技术向用户展示了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其由亚马逊Alexa语音助手提供技术支持,通过BMW智能个人助理实现人车交互的快速响应和精准操作。

当用户佩戴XREAL Air 2增强现实眼镜后,将直观感受到“XREAL Air 2”如何将导航指令、危险警告、娱乐内容、充电站信息以及停车情况等功能以可视化的方式融入到真实环境中。未来,宝马希望可以通过AR和MR设备与车载显示屏互补,将为用户带来更丰富的信息内容显示,进一步提升人车交互的情感化体验。

除了AR交互外,宝马这次还带来了全新的基于亚马逊Alexa 大语言模型提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宝马集团正在打造全新一代BMW智能个人助理。全新BMW智能个人助理将化身为一位宝马汽车专家,为用户随时随地解决更多用车需求和拓展知识检索功能,进一步丰富用户的场景化用车体验。

宝马在行动,作为他的老对手奔驰也是动作不断。在CES 2024展会上,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全新的MB.OS车机系统,这套系统融入了AI人工智能,可以匹配更多音视频/游戏等应用程序等。据悉,全新系统将首先搭载于全新一代奔驰CLA上。

作为全世界头部汽车供应商,大陆集团正式发布了一款与施华洛世奇Mobility合作打造的水晶中央显示屏(Crystal Center Display),展示了大陆集团下一代显示屏的高颜值和超强技术,突出了大陆集团在设计和技术上的领先优势。

作为汽车领域全球首个技术提供商,博士在本届CES 2024上也带来全新技术产物,博世新型跨域计算平台。

根据博士集团的海恩博士表示:“中央车载电脑是软件定义汽车的核心。未来,中央车载电脑将控制智能汽车的所有域,并减少目前数量庞大的单个控制单元。我们希望降低汽车电子系统的复杂性,同时尽可能确保其安全性。通过在2024年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示我们的新型跨域计算平台,我们正朝着这个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据博士最新设计,这套新型跨域计算平台未来可以搭载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芯片,同时兼容更多软件组合,以此在尽可能降低成本的同时,将软件和硬件更完美结合,为用户提供更节能高效,更为智能的用车新体验。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老朋友,这届展会上英伟达宣布了多项与中国车企的全新合作。据悉,理想汽车已选择NVIDIA DRIVE Thor中央车载计算机,用于下一款车型。英伟达还宣布,长城汽车、极氪汽车和小米汽车已采用NVIDIA DRIVE Orin平台,为其智能自动驾驶系统提供助力。

英伟达汽车副总裁吴新宙在CES 2024展会上发言称:“交通运输行业正在采用集中式计算来实现高度自动化和自动驾驶。当今智能汽车制造商首选的AI解决方案是NVIDIA DRIVE Orin,并且越来越多地应用其后续产品NVIDIA DRIVE Thor的先进功能和AI性能来制定未来的产品路线图。”

本届CES 2024展会上,除了有智能座舱、智能辅助驾驶和芯片的创新展示外,法雷奥展位上还展示了其与极氪汽车合作打造的个性化照明体验灯光组,通杀其还与宝马合作开发了全新的远程泊车解决方案以及法雷奥Ineez无线充电方案等车载新技术,种种这些也极大的吸引了汽车界科技前沿的目光。

本届CES 2024展会上可以说是充分体现了智能科技的技术各项前沿新技术,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外,三星、禾赛等等都带来了自家的全新技术成果,特斯拉长城英菲尼迪等诸多汽车领域巨头也纷纷下场进行了不同领域、不同程度的合作。本届CES 2024可谓是新车型、新技术的“百花齐放”让来自全世界的用户眼花缭乱。随着更多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人、车、生活将不断相互融合,新时代的用车体验也会在更多领域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