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开年降价,用利润换取销量,压力给到自主车企?

2024年01月13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刚刚进入2024年1月份,特斯拉再度官宣进行降价,或许将再度引发新一轮的新能源市场价格战。1月12日,特斯拉中国官宣Model 3和Model Y降价。其中,Model 3焕新版下降15500元,调整后售价为24.59万元;Model 3长续航焕新版下调11500元,最新售价为29.99万元。

此外,特斯拉Model Y后轮驱动版售价下调7500元,调整后的价格为25.89万元;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下调6500元,调整后价格为29.99万元;而Model Y高性能版售价不变,仍为36.29万元。

要知道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年初,也是由特斯拉率先发布了降价消息,从而使得多家车企跟进,进一步引发了新能源市场大规模的“价格战”。另外通过多次的价格调整,特斯拉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一直占据着领先的优势。

而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特斯拉交付量同比增长38%至180.86万辆,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18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特斯拉中国累计交付94.7万辆,占全球总交付量的52%。

而具体来看,在中国市场Model Y全年销量45.64万辆,力压秦PLUS、宋PLUS、轩逸、朗逸等车型,成为了国内最为畅销的车型,也是不分轿车、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足见其热度有多高。

不过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持续火热,各大国内车企也开始纷纷发力,也已经给特斯拉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尤其是比亚迪吉利奇瑞长安等车企已经开始在高端新能源市场布局,并且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如今比亚迪腾势、方程豹以及仰望,已经在高端市场形成了阶梯式的布局。而吉利的极氪汽车、奇瑞的智界以及长安的阿维塔等,也已经在30-50万元区间占据了一定的市场。

而造车新势力中,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以及蔚来汽车也已经站稳脚跟,尤其是理想汽车的销量得到持续突破,而在2024年其销量目标更是定为80万辆,在2024年还将推出低于30万元售价的理想L6,或许也将抢占一部分Model Y的用户。此外,小米汽车的到来,对于Model 3来说也将形成一定的压力。

而进入2024年,特斯拉率先进行官降,其目标十分明确,就是稳住自己的销量基本盘。不过特斯拉目前依然有以价换量的底气。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由于去年的连续降价,特斯拉的毛利率已经从一季度的19.3%下跌至三季度的17.9%。但是即便是17.9%的毛利率在整个汽车行业也依然是翘楚的地位。而当特斯拉能够拿出“性价比”优势,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势必将进一步提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23年特斯拉Model 3实现升级改款后,在2024年特斯拉的销量主力Model Y也将迎来升级改款,这势必将再度提升自身的整体实力。不过Model Y能否保持统治力的水平,依然还有待观察。

写在最后

在2024年刚一开年,特斯拉的大幅度官降,再度将新能源市场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而这也从客观上也看出了特斯拉当前面临一定的市场压力。虽然说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特斯拉的销量表现不俗,但是进入2024年特斯拉能否通过以价换量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依然是个大大的问号。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