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怕冷的电四驱,冰雪试驾日产奇骏e-POWER

2024年01月15日 06:56: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电池怕冷,但电驱很强。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有点绕,但却是在电气化冲击下,客观存在的现实。那存不存在不怕冷的纯电驱呢?来自日产的e-POWER技术便带来了一套独门解题思路。闪充闪放的逻辑,让车辆从根本上克服寒冷。光说不练假把式,借着黑龙江的冰天雪地,除了一探日产奇骏e-POWER的抗冻能力,还能再检验一下e-4ORCE雪狐电四驱的成色。

在正式试驾之前,有一个小细节值得先关注。虽然奇骏e-POWER携带的是小容量的功率型电池,但在约零下30℃的环境下,车辆依旧可以在一定时间内不启动发动机,并保持高效的制暖效果。即便是由于频繁开关车门,导致车内温度降低,从而促使发动机介入发电。在整车静止的情况下,整个介入的动作给前排带来的感知力度,甚至要小于市面上绝大多数自动启停功能的启动瞬间。如果在后排,发动机介入的感觉就更为轻微了。

而当踩下油门,凭借e-4ORCE雪狐电四驱,以及钉胎的配合下,奇骏e-POWER的强劲动力依旧可以充分传递至厚厚的冰面。极快的动态响应没有丝毫犹豫,如果一开始还担心起步打滑,那么随着默契程度的提升,在直线状态下的加速与刹车,更多注意力只需要放在握紧方向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最小离地间隙达到190mm的SUV车型。急加速与急减速的状态下,奇骏e-POWER也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抬头或点头现象。除了姿态上的稳定,在冰上行驶的情况下,扎实的底盘,也使得轮胎能够拥有更大的附着力。

进入弯道后,要说与干地条件没有区别,那也不太现实。事实上,入弯初段的方向需要更高的注意力瞄准。在短暂的滑动后,车轮对于方向的寻迹性会有一个明显进入状态的过程。驾驶员在感知到抓地力效果后,无论是摆正车身,还是进入下一个组合弯道,都会更有信心。至于出弯就太简单了,只需要把油门踩到底就行。以上操作是基于开启车身稳定系统的情况下,如此操作,需要靠反打修正方向的情况并不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出弯的大脚油门并不会直接带来大扭矩输出。奇骏e-POWER的稳定系统调校较为保守,看得出是以安全作为绝对优先级考虑。于是电脑逻辑必须判定车身完全摆正,才肯根据油门开度释放扭矩。出弯时,松掉油门再踩下去,可以一定程度缩短车辆判断的时间。但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关闭稳定系统。

根据个人的体验,相信只要在熟悉车辆性能和赛道后,大多数驾驶员都会有关闭稳定系统的诉求。因为奇骏e-POWER的潜力,显然不止于此。在关闭稳定系统的情况下,入弯的精准度要求会更高,比较稳妥的办法是在直道上就把速度控制下来,并且使前胎获得更好的转向抓地力。在此基础上,出弯的速度能够明显高过此前开启稳定系统的情况。反打方向修正出弯角度是常见状态,但车辆的操控乐趣与电四驱的稳定性,也在此刻展露得更为彻底。在一圈耗时约5分钟以内的冰上赛道,关闭稳定系统能够使得成绩向前缩短20秒左右。如果赛道的弯道设置更多,两者之间的差距还能被进一步拉开。这种差距,可以说就是电四驱系统与底盘的潜力所带来的。

刨除传动轴、离合器、变速箱、机械差速锁等结构后,动力输出在电四驱逻辑下传递至车轮的效率,毫无疑问将远高于传统机械四驱。而e-4ORCE雪狐电四驱还搭载了前后两台大功率电机,电控扭矩的分配和执行效率,就更高了。奇骏e-POWER前置电机最大功率达到150kW,后桥电机最大功率100kW。双电机系统综合功率达到250kW,系统综合扭矩525N·m。富裕的动力储备,与精确、高效的四驱分配,共同构建了奇骏e-POWER在冰雪赛道上的实力。

与其它带电或者纯电驱动的车型相比,搭载第二代e-POWER的超混电驱奇骏,能够实现“油发电,电驱车”,也就不存在所谓续航焦虑问题。内燃机不参与驱动车轮,而是专注发电。而这台可以吃92号“粗粮”的1.5T发动机,还可以实现8-14的可变压缩比。高效率充电背书下,配合最放电倍率达到30C的闪充闪放功率型电池,奇骏e-POWER即便在北方冬季的旷野,也能轻松应对高强度的穿越任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