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丨2024年新能源车市内卷加剧,车企生存之道是硬刚还是退出?

2024年01月15日 06:58:02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2024年车市将会有更多选手抢占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新能源车行业会卷得更加厉害。

撰文丨余家进

责编丨李汶倩

设计丨PinZow

2023年后疫情时期,国民经济迎来复苏。我国汽车工业也创下瞩目成绩,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这份良好成绩,新能源车的功劳不少,去年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完成958.7万辆和949.5万辆,同比增长幅度均超35%。

然而,在汽车行业火爆的背后是新能源车细分市场已经进入愈发激烈的竞争极端,新能源车市场增速放缓、价格战刀刀见骨等因素都是横亘在新能源车企面前的难题。2024年新能源车市场内卷现象愈发严重,淘汰赛将会进一步加剧,新能源车企们又该如何突围?

2024车市会怎样?

近些年我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相当迅猛,产销总量已经连续9年位居全球第一位置。今年新能源车产业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新能源乘用车和商用车均能斩获良好的成绩,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占乘用车产销的34.9%和34.7%,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占商用车产销11.5%和11.1%。

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比亚迪的表现一骑绝尘,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02.44万辆,同比增长62.3%,超额完成全年300万辆的销量目标。而理想汽车全年交付量也达到37.6万辆,同比增长182.2%,超额完成年度30万辆的销量目标,头部品牌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但是头部车企大步伐向前迈进之际,汽车行业的问题也逐渐显现。2023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量有所放缓,并且大部分车企都没有完成年度销量目标,车企之间的战绩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同时多数车企的利润也出现明显下滑,去年前三季度,在A股20家乘用车整车企业中,东风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上汽集团等七家车企的归母利润都有所下跌,价格战对车企造成的创伤显而易见。

2023年整体车市在卷价格、卷技术、卷服务,2024年车企之间的“战火”打得更激烈。今年初就有多家车企发布了降价促销活动。同时入局造车赛道的科技企业也更多,华为、小米、魅族都计划在造车赛道发力。而这些科技企业在智能化方面拥有先天优势,不仅会对新能源汽车带来新的定义,也会对其他新能源汽车品牌发起挑战。此外,各大传统车企也在新能源车业务板块加码,它们有着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强大的造车产业链。

由此可见,2024年车市将会有更多选手抢占新能源车市场份额,新能源车行业会卷得更加厉害。实力孱弱者的淘汰会加速,头部阵营的强者则会占领大量市场份额,因此车企们需要在竞争更激烈的阶段找到生存之道。

生存之道是什么?

2024年新能源车市场的份额将会进一步扩大,有消息称202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150万辆。同时各车企也制定了更高的销量目标。其中,奇瑞集团的年销目标是400万辆,比亚迪是450-500万辆,广汽集团是275万辆、理想汽车80万辆、埃安80万辆等。

车企们的目标都不低,但是汽车行业已经处于产能严重过剩阶段,再考虑到国内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车企带来的新车型也很难定一个高毛利率的价格,这意味着价格战很有可能是很多车企的主要生存之道。

不可否认,价格战对于车企销量提升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是以价换量的策略也有明显弊端,侵害车企利润,也透支了市场需求,不利于车企和行业可持续发展。不过对于很多车企来说,价格战或许是无奈之举,汽车行业是一个向规模要利润的行业,只有车辆的销量规模足够大,车企投入的研发、营销、渠道建设等方面的成本才能被摊薄。那么在新车产品力和技术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下,车企唯有拼价格,拼家底实力。

除了价格战会打得更响,今年混动市场有望迎来爆发。现在混动车型(插电混合动力和增程车)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的新动能。从现有数据来看,去年1-11月混动车型市场销量同比增长83.5%,展现出很高的热度。然而纯电动车的销量增幅却在持续放缓。

其实从各大新能源车企掌握的技术来看,混动技术确实是拿手好戏,自主品牌在混动技术领域积累多年,并且已经在产品上应用,包括吉利雷神混动系统、长城Hi4电混系统、奇瑞鲲鹏超能混动等,这些系统的技术路线不同,但是均能兼顾强性能和低能耗。

混动车型能够提供纯电动车的用车体验,又不会有续航焦虑,于是被行业公认为理想的电动转型过渡产品,更加适合现阶段市场,估计2024年将会有更多混动车型进入市场抢占份额。而在即将到来的混动车型中,估计10万-15万乘用车市场会成为主要发力点。

2024年新能源车市的挑战性更大,车企们会更加内卷。今年预估会有更多新能源车企被淘汰出局。若车企不想成为其中一位,那么需要尽可能地提升自己的体系能力,以迎接年后更加白热化的竞争。只有手上的技术足够硬核,才能在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有胜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